使用信箱请先留下真实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我们将严格保护您的隐私,保证不对外公开您的用户资料,我们将酌情在局长信箱公布您的信件及回复。 登陆成功后才能发送信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给子孙留一个生物多样性的东洞庭湖
来信人: 钱粮湖渔民
来信时间: 2014-03-07 21:13:47
内容:

给子孙留一个生物多样性的东洞庭湖

尊敬的市长:您好!冒昧地占用您一点时间!

我是采桑镇水委会的一名下岗职工,在洞庭湖边工作了将近三十年,深爱着这片水域,亲眼目睹了这片水域的美丽变迁,春看绿水鱼跃,夏见湖水似海,秋享天源氧吧,冬观鸟儿遍地,这片水域给我们湖区人民带来了许多的欢乐,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念!

但是,自从保护区将大西湖,小西湖及壕沟收购管理之后是几多欢喜几多愁,喜的是鱼类生长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然而给水生植被带来了灭顶的灾害,以前每当春天鱼儿产卵的季节,鱼儿在水生植被欢乐起舞,现在连一个产卵场都无法找到,连鸟类到这里过冬的种类也开始发生了改变,近年有几种鸟都难发现了,例如:小天鹅每年冬天这三片水域都来此地越冬,现在没有影子了,主要原因应该是它们的食物链遭到破坏,来此地没有食物食用了,谁还此地过冬?这里只是个鱼塘,不是湿地!

我希望看到一个生物多样性的洞庭湖,这对我们的管理者来说,如何科学管理是道科课题,如何使鱼类得到控制,又能使水生植被不遭破坏,恢复原洞庭湖生物的多样性,不做破坏洞庭湖水生植被的制造者,已经刻不容缓了,我们的管理工作者,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科学地把握好湿地管理!不能把一个只有鱼儿,没有水生植被的洞庭湖留给后人!还一个清澈绿水的洞庭湖本来面目,还一个生物多样性的美丽湿地!

此致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林业局
回复时间: 2014-03-18 16:18:17
回复内容:

关于《给子孙留一个生物多样性的东洞庭湖》的回复

张向才先生:

您好!

您的《给子孙留一个生物多样性的东洞庭湖》来信收悉,现回复如下:

为了保护好洞庭母亲湖,我市于1982年成立保护区,1992年申请加入拉姆萨尔国际公约,湿地保护工作全面步入社会化和国际化轨道。2006年,岳阳市人大第四届常委会第23次会议作出决议,将保护区核心区实行封闭管理,岳阳市政府发布《关于东洞庭湖核心保护区大小西湖及壕沟实施封闭管理的通告》(岳政告〔2006〕5号)。2007年,岳阳市委、市政府两办联合发文,《关于加强东洞庭湖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部门重视和加强湿地保护工作。大小西湖自实行封闭管理以来,水生生物资源发生了显著变化,特别是壕沟一带的鱼类种群得到了恢复,成为洞庭湖重要的鱼类种质资源库,一方面为大量的越冬水鸟提供了可靠的食物保障,另一方面则在汛期——当大小西湖与洞庭湖融为一体时,壕沟里的亲鱼扩散到广阔的苔草滩产卵,为洞庭湖的鱼类资源生产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洞庭湖是典型的开放型淡水生态系统,沉水植被是整个水生生物群落的重要组分。局部水生植物减少,是一系列生化环境因子的改变、原生底栖动物以及水文气象等复杂的过程,不能简单认为是鱼类太多单一原因造成的。就整个洞庭湖而言,鱼类资源不是太多,而是远远没有恢复到20年前的状况。我们知道,沉水植被是天鹅以及骨顶鸡等水鸟重要的越冬食物,而鱼类则又是数以万计的鸭类、鸬鹚、鹭科鸟类、鸻鹬类等水鸟的主要食物。可见,维持鱼类与沉水植被两者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
保护区工作人员监测到,大小西湖的沉水植被(菹草、苦草、穗花狐尾藻)近年出现了衰减趋势,沉水植被覆盖在下降。虽然该区域局部沉水植被减少,但在后湖以及河口地区则呈现旺盛的生长形态,互补态势明显。为了探索局部水生植被的变化,保护区在2012年以来,积极与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学院合作,开展了大小西湖沉水植被恢复实验;尝试开展冬季水位调控机制,研究水位与生境演替的关系,建立水位与生物多样性关系模型。

让我们共同努力,把美丽和谐的洞庭湖留给未来!

特此回复。 


                                                               岳阳市林业局
                                                               2014年3月17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