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信箱请先留下真实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我们将严格保护您的隐私,保证不对外公开您的用户资料,我们将酌情在主任信箱公布您的信件及回复。 登陆成功后才能发送信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领导信箱 >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华容县缴纳农村的医保转到岳阳市交纳灵活就业的相关问题
来信人: 高帆
来信时间: 2020-11-16 15:52:20
内容:

我父母还有奶奶(农村户口,都在华容)一直在华容县缴纳农村的医保,现在想把父母的医保转到岳阳市来缴纳。

请问:1、可以缴纳岳阳市里的居民医保吗?是否需要把户口迁到市里来?如果把父母的户口迁到市里来了,奶奶的医保缴款、医保报销是否会受到影响?

2、父母的医保是否可以缴纳灵活就业医保?现在的缴费标准是怎么样的?缴费年限会和以前农村缴费的年限合并还是重新开始计算呢?灵活就业医保的缴费年限要满多少年?

感谢解答~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医疗保障局
回复时间: 2020-11-18 09:50:37
回复内容:

高帆女士:

您好!您在 “市长信箱”中的留言:“华容县户籍人员转岳阳市缴纳灵活就业医保有关问题”已收悉,我局工作人员已于2020年11月18日上午9点左右已电话联系您,我局组织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相关科室就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   政策依据:

岳人社发[2016]4号文件精神,户籍在本市各统筹地区,参加了各统筹地区职工养老保险的,凭当地个人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凭证,可在户籍所在统筹区办理灵活就业参保。

灵活就业人员享受医保退休待遇的条件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或55周岁)、累计最低缴费年限男满30年,女满25年(计算累计缴费年限时,可包括视同缴费年限),且实际缴费最低满10年。

二、政策导读:

高帆女士的父母均系华容户籍人员,且已在市本级社保部门参加了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凭市本级养老保险缴费凭证,可在市本级参加灵活就业医保。奶奶系华容户籍人员,且已在华容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可在华容医保中心转换险种,参加灵活就业医保,但是过去城乡居民缴费年限不能与灵活就业医保合并计算缴费年限。

已与高帆女士电话联系且详细解答相关政策。感谢您对医保工作的关心、支持。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11月18 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