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手机版 > 政务公开 > 媒体视点

假日经济推动岳阳文旅消费全面开花

  

  游客争相打卡平江天岳石牛寨景区中国悬崖天眼。

  伴随着游客们满意的笑脸,为期五天的“五一”小长假在安全、健康、有序、欢乐的节日气氛中圆满结束。昨日,市文化旅游部门的数据显示,小长假期间岳阳共接待旅游者140.45万人次,同比增长104.67%;国内旅游收入14.89亿元,同比增长106.24%。;商超、住餐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0.3%,其中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2.7%。

  景区活动丰富 吸引百万游客“打卡”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5月1日当天,10岁的北京小游客赵崇煜顺利背完《岳阳楼记》,获得免费入园游览的机会,一家七口欢乐不已,饱览了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壮丽美景。

  据悉,“五一”小长假期间,作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岳阳楼旅游区一骑绝尘,累计接待游客约80万人次,同比增长338.62%;新晋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也再次“火”上央视《新闻联播》,游客在蓝天碧水间冲浪嬉戏,享受运动的快乐。

  此外,各县区也广泛开展了“湖南公众文化进村入户”系列活动,湘阴的幻彩野奢花令营、青山岛露营音乐节、七彩风车旅游节,南湖新区的野趣定向越野赛、稻花岭民谣音乐会等活动,岳阳县张谷英景区组织了十大民俗文化活动:打铁、画扇、许愿、绣花、纺纱、皮影戏、剁辣椒、油豆腐、磨豆浆、打鼓,游客在景区游览过程中,可全程体验。汨罗长乐古镇举办了亲子趣味非遗运动会、西长景区举办了首届花海旅游文化节,平江石牛寨景区推出全国环卫工人免票活动,如免费挑战玻璃高空观景平台、全透明高空玻璃桥挑战等系列活动;猎玩体育小镇新开启了“51嘉年华 FUN肆欢乐季”,推出了直升机飞行体验、热气球体验、UTV越野车、卡丁车、实感射击、彩虹滑道等20余个精彩游乐项目;天岳幕阜山景区推出发朋友圈,免费领门票活动,仙姑岩——红军营推出我是小红军活动,景区节日氛围浓厚,游人如织。

  假日经济火爆

  “买买买”成为主旋律

  为持续贯彻落实省、市两级政府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的决策部署,充分释放消费需求,全力满足群众所需,岳阳市消费市场呈现出传统消费与新型消费全面开花之态势,吹响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五一”节前,岳阳市商务局组织开展月季有约之“她消费”促进月、指导岳阳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开展第二十六届“巴陵车展”等系列消费提振活动,拉开了小长假促消费活动的序幕。“她消费”促进月活动包括发放千万巴陵消费券、百企千店送优惠、旅游行业让利促销、银行卡刷卡消费优惠、网红直播带货等系列子活动,共带动消费超3亿元;为期4天的“巴陵车展”吸引超2万市民参加,并最终取得1236台成交量、2亿元成交额的佳绩。

  4月29日开幕的第三届岳商大会·岳阳市县市区名优特产品展在洞庭南路岳阳港工业遗址公园举行,近70余家企业带来最具代表性的800余种特色产品,体验岳阳风情一站搞定。前来购买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好评不断,仅开幕当天进展人数就突破2万人次。

  各大商家以“五一”小长假为契机,纷纷举办各类促销活动,将节日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现代芸武商场在推出“欢乐51,芸武聚会”打折活动的同时开展外摆经济,客流量同比增长52.21%,点燃小长假购物热潮;沃尔玛各门店推出“省钱卡”,仅需花9.9元就可以购买一张涵盖31张抵扣券的省钱卡,最高可节省462元;大润发超市设置“五折限时专区”,假日期间开展“五一5折购物节”限时打折活动,超50种精选分类,超3000款商品可供选择。

  4月29日,汨罗友阿国际广场大型商业综合体“梦回大唐·烟火不夜城”特色主题促销活动开幕,活动现场人流如织,其间共吸引约7万人次到现场,带动消费约5000万元。

  夜市美食飘香 充满烟火气

  “五一”假期,岳阳烧烤也在各大媒体与社交网络走红,其中既有烟火气满满的吃喝街区,又有知名品牌汇聚的购物综合体;既有热闹非凡的市井夜市,又有展现岳阳文化底蕴的文旅消费聚集区。各大夜经济网红街区准备了啤酒烧烤、特色小吃展等丰富的美食品鉴活动,以美食为媒,集中为消费者呈现富有岳阳饮食特点、地域民俗文化氛围和别样地方风味的美食盛会。

  “满房”“满桌”一度成为岳阳住宿餐饮行业关键热词,再现“餐厅摆长龙,客房皆爆满”的盛况。我市重点监测商贸企业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商超、住餐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0.3%,其中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2.7%。

  记者从岳阳市商务局了解到,“五一”期间,岳阳市住宿行业消费同比增长164.22%,其中南湖宾馆增长246.43%、泰和大酒店增长345%,多家酒店表示“五一”期间,前台三人一班提供接待服务都忙不过来;全市餐饮行业消费增长30%以上,其中1958味腴楼同比增长33.3%、南湖宾馆同比增长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