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手机版 > 政务公开 > 媒体视点

应约“渔火季” 畅游“楼岛湖”


5月1日当天,岳阳楼景区民本广场人头攒动。

  本报讯(记者 陈智慧 实习生 黎 潜)“赶上了‘洞庭渔火季’,邂逅了‘520偶遇节’,这次来岳阳值了!”5月4日下午,来自江西赣州的游客李亚男一家子恋恋不舍地走出岳阳楼,“岳阳山清水秀,文化底蕴深厚,好看好玩好吃,景区人气旺,服务暖心,争取520偶遇节再来!”

  “五一”期间,岳阳楼景区继续推出背记登楼活动,游客背诵出《岳阳楼记》可免费领取门票。一时间,背记亭前排成长队,景区之内书声琅琅,每天都有数百游客成功领到门票。“庆历四年春……”5月1日上午,来自株洲市的游客徐建一家三口来到岳阳楼前,集体挑战了一把“背记免费登楼”。他和妻子、儿子排了一个多小时队,三人都流利地背出了《岳阳楼记》。徐建说:“背诵《岳阳楼记》还可以拿到证书,这是我们旅游中的文化打卡,很开心。”

  2022年8月,岳阳向世人敞开怀抱,发出首届“洞庭渔火季”的邀请。岳阳楼景区、汴河街、巴陵广场、岳阳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等景点火爆出圈。今年“洞庭渔火季”依旧如约而至,吸引了众多旅客朋友不远千里奔赴这场烟火盛宴。洞庭南路、汴河街、工业遗址公园,众多声名远播的岳阳网红打卡地开展了“趣味互动+沉浸式国风乐宴+网红打卡”等系列文旅活动,让众多游客沉浸式体验忧乐文化的魅力。

  为了更好服务游客,岳阳楼景区为排队游客布置了遮阳棚,各景区内随处可见维持秩序和医疗服务的志愿者,随时为游客提供必需的服务。来自河南安阳的赵先生说,“虽然游客很多,但我们很放心。暖心的服务增添了我们游览的兴致。”

  夜幕降临,湖光灯影里,是人来人往的“夜巴陵”。璀璨灯火,将岳阳楼景区楼群勾勒成一幅画,岳阳门里,古装演员翩翩而至,邀游客吟诗作赋,其乐融融;洞庭渔火季主舞台歌声悠扬,漫天烟火引得数万市民游客齐声欢呼;岳阳港工业遗址公园内,第三届岳商大会名优特产品展销会同步举行,近70家本土企业倾情奉献800余种名、优、特产品参展。

  作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岳阳楼旅游区内人气爆棚,巴陵全鱼席、洞氮烧烤、1958味腴楼等特色餐饮全上阵。岳阳楼景区假期前3天就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洞庭南路街河口、鱼巷子沿线烧烤、夜宵小摊吸引了无数游客,近百家商户收入同比翻番,岳阳特色美食让人流连忘返。

  一湖之隔的君山岛作为“岳阳520偶遇节”的主场,深度挖掘爱情文化资源,对传统旅游产品进行创新升级,粉红的色调,得到了无数年轻游客的点赞,为岳阳文化旅游持续“圈粉”。

  据不完全统计,“五一”假期,岳阳楼景区、汴河街、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和君山岛人气爆棚,共接待80余万市民游客。相比2019年“五一”,岳阳楼、君山岛景区客流量增加了144%,是去年的497%。

  市城投集团总经理冯锦介绍,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城投文旅公司着力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品牌,做好“楼-岛-湖”文章,进一步擦亮岳阳文旅品牌“IP”,近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岳阳楼旅游区成功获批“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今年,岳阳的文旅盛宴还将源源不断“上新”,接下来还有洞庭渔火季岳商大会专场露天音乐晚会、岳阳楼旅游区巴陵芒果夜市、岳阳楼日活动、洞庭芦苇艺术季等多个系列活动续写文旅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