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手机版 > 政务公开 > 媒体视点

赏秀美“夜巴陵” 享城市“烟火气”

  洞庭渔火季吸引游客和市民前来打卡。

  巴陵之夜微风徐徐,洞庭湖畔流光溢彩。岳阳的夜生活如约而至,洞庭渔火季闹热全城,岳阳楼景区、汴河街、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岳阳港工业遗址公园......都在这湖光和暮色之间交相辉映,吸引了无数游客和市民前来打卡。

  5月22日晚上8时,洞庭渔火季主舞台歌声飘扬,回响不断。星空下,草地上,知名乐队和歌手正在露天舞台中驻唱演出,流行、摇滚、说唱、民谣等各类歌曲轮番登场,为观众带来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去年年底刚从上海回到岳阳的居民彭威和爱人、孩子随着音乐节奏舞动、欢笑,他忍不住感叹道:“回来之后发现家乡变化蛮大,特别是洞庭南路和岳阳楼这一带,建得有活力、有文化气息,很适合旅游休闲。”

  岳阳港遗址公园是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开发的重点项目。据了解,岳阳港始建于1950年,是湘、资、沅、澧四水的主要港口,以前,因长期经营铁矿和钢材,且环保措施不到位,出现了矿石污水、生产废水肆意横流,成了洞庭湖滨一块“铁锈”。如今,“铁锈”变“锦绣”。新建项目主要依托现有的码头工业遗址,新建公园景观,适当保留部分工业构件,在系统解决污水直排、防洪排涝、功能缺失等问题后,以全新的滨水休闲体验式公园延续码头文化,在增强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增强文旅“锦绣”。

  2022年,首届湖南·岳阳洞庭渔火季在洞庭南路成功举办,“洞庭渔歌”艺术节、洞庭美食节、“洞庭故事”非遗展演等系列活动,吸引了游客,聚集了人气。今年的洞庭渔火季“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场场有亮点”,一场场景区灯光秀、夜间古装演绎、渔火季音乐会和烟花冷焰让这块宝地迅速火出圈。

  一城灯火,繁华归来。承载着岳阳人诸多记忆的南岳坡繁华如旧。在洞庭南路,热辣爽口的小龙虾,烟火十足的烧烤、南正街的豆皮、甜糯的老式糕点……各类美食散发着诱人的香味。道路两侧摊主的叫卖声,游人的交谈声此起彼伏,夜食、夜购、夜娱在这里聚集,一派热闹景象。

  沿着湖边一直往里走,“FUN.肆月球”音乐餐厅成了5月新晋的“网红打卡点”。当天60岁生日的徐先生正邀着几个好友,听着音乐,

  品着美酒,他开心地说道:“浪漫不只是年轻人的事,只要和朋友在一起,什么时候、什么年龄,大家开心就好。”“岳阳的夜景太美了,在湖边吃美食,很有氛围感。”从长沙来岳阳旅游的陈女士,白天游了岳阳楼、汴河街,中午吃了本地烧烤,晚上散步到音乐餐厅小憩一会。

  “FUN肆月球”音乐餐厅的负责人黄建鑫介绍,近年来,岳阳楼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夜经济”,创新经营业态,引领消费新潮,围绕岳阳楼、洞庭南路、工业港遗址等特色景区,打造了集旅游、餐饮、音乐、烧烤融合发展的“老街区、新网红”特色名片。人气十足,商机才旺。黄建鑫看到流量和机遇,迅速投资打造了“FUN肆月球”音乐餐厅,并于5月13号正式营业。开业以来,日均客流量800人次以上,生意火爆。

  近年来,岳阳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深入挖掘街区的历史文化内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项目落地建成,多措并举发力“夜经济”,将一个个夜经济实体串珠成链,优化购物、商务、餐饮、文化、娱乐、旅游、休闲服务,不断提升城市的内涵和品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