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0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10-10 17:38 浏览次数:1

岳文旅广字〔2020〕28号A类 同意公开

宋炼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乡村小民宿,助推文旅大跨越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宿已成为文化旅游业的重要新兴业态,是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措施。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民宿产业,不断推进乡村旅游的发展,主要有以下措施:

一、加强统筹规划,积极推进民宿发展

2020年年初,我局通过公开招投标,聘请了广州中大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岳阳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2020—2030)》,提出发展以度假休闲、健康疗养为主的专业化旅游功能,打造高品质的休闲村镇、养生谷地、疗养院、生态酒店及旅游民宿等产品。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深入贯彻国家、省有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文件精神及要求,指导编制“多规合一”的民宿发展规划,促进民宿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民宿高质量发展。

二、贯彻民宿标准,规范发展旅游民宿

为了加强旅游民宿的规范化发展,2019年7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根据“民宿标准”,在对经营场地的安全、食品安全、生态环保方面以及从业人员有了更细化的要求,发展乡村民宿旅游,并要求村民摒弃多年形成的不文明、不卫生的生活陋习,将现代文明生活方式渗透到村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将现代管理引进到民宿旅游经营中,全面提升乡村社会化管理水平。今年6月22日-23日,我局举办了乡村振兴与文旅行业扶贫专题培训,邀湖南师范大学和湖南理工学院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专家前来授课,通过培训提升乡村旅游经营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道德素养、旅游服务基本技能,推进乡村民宿转型升级。

三、积极开展营销,全面推广旅游民宿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系列宣传营销活动,宣传旅游民宿发展成效。今年在2020湖南(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暨文化和旅游装备展上,我局组织自在平江、八仙云居等民宿在博览会上进行宣传推介,吸引中外游客来岳阳旅游,住岳阳民宿,促进全市旅游民宿的客房入住率不断提升,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旅游民宿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到的我市民宿与省内其他城市相比,还存在相关政策体系不完备,缺乏规划引导;品牌意识不强、精品特色民宿不足;经营水准参差不齐,整体服务品质与水准有待提高等现实问题。我局将针对您指出的问题,启动《岳阳市旅游民宿管理办法》调研起草工作,加强与公安、消防、卫健、资规、住建、农业、市场等相关行政职能部门联系,加强民宿企业培训、加强服务等措施推进民宿产业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7月15日

承办负责人:姚正国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葛勤略 0730-8687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