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旅要闻

在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岳阳担当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2 19:23 浏览次数:1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第一书记 马 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动力,着力抓好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文旅集团公司组建和战略性文旅产业项目建设,努力闯出一条文化和旅游转型发展、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全力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岳阳“三区一中心”贡献文旅力量。

一、改革创新,开启“园区+企业”新路径

市委一鸥书记多次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改革创新,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要活力。在发展过程中,市委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强化顶层设计。市委为更好地整合利用岳阳市中心城区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打造千亿文旅产业,组建了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规划范围涉及岳阳楼区、君山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和岳阳县“四区一县”(总面积458平方公里,核心区范围235平方公里),实行文化旅游区工委领导下的“管委会+片区指挥部+公司”模式。坚持统筹管理。文旅度假区受市委、市政府委托,负责对核心区内的文旅产业布局和开发建设实行“五统一”管理。

即:统一制定并组织实施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和发展规划,统一制定配套产业政策、招商引资政策和实施方案,统一产业布局、项目准入和营商环境治理,统一重大项目的策划、招商、合作和项目前期工作代办、督办,统一宣传推介、品牌打造、产业链培育和运营考核管理。加强整体规划。结合《岳阳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岳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编制好文旅度假区建设发展规划;结合岳阳市“一湖两岸”城市建设规划方案的编制,同步编制《岳阳市“一湖两岸”文旅开发策划方案》。创新工作机制。尝试将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积极探索“集团+景区”“景区+经营权租赁”“景区+合资股份制”等多种创新模式。文化旅游度假区除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由市委按程序任免外,其余人员原则上全部市场化管理,实行岗位聘任(用)、末位淘汰制度,建立“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的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

二、深耕市场,构建“文旅+消费”新格局

文化旅游度假区立足统筹整合域内文化旅游资源,围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刺激文旅消费的发展红利,做到全区一个调、一盘棋,各板块同心同向、协同发展,实现1+1>2的融合效应。补齐业态短板。重点突出“亮”“水”“慢”“动”。“亮”即点亮岳阳楼、点亮南湖、点亮文旅度假区,让文旅度假区“天不黑,人不走”,游客心甘情愿留下来、住下来;“水”即文旅度假区的湖面、水面上有船可划、有歌可听、有戏可看、有项目可玩;“慢”即丰富低碳环保、民宿集群等度假产品,让游客慢得有理由、慢得有温度;“动”即在文旅度假区有各种文艺、体育竞技、亲子研学等活动,让大家动起来。突出品牌引领。文旅度假区将重点唱响“岳阳天下楼·洞庭天下水”品牌,以打造中国文化名城、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湿地生态休闲型旅游城市为目标,整合“一湖两岸”文化旅游资源,充分发挥岳阳楼君山岛景区在全市的核心辐射作用,着力打造“大美洞庭”环游岳阳、“船说岳阳”洞庭湖水上旅游等品牌旅游线路,切实将以“楼岛湖馆园”(岳阳楼、君山岛、洞庭湖、洞庭湖博物馆、屈子文化园)为核心的洞庭湖文化生态圈,打造成长江沿线一颗璀璨的文化旅游明珠。加快产业聚集。重点打造“四大产业聚集地”,即以美食街、茶博城、汴河街、酒吧一条街、登船夜游南湖等为主的夜间消费聚集地;以麻布大山、洞庭湖小镇、房车营地、花间凤栖等为主的民宿度假集聚地;以岳阳楼-君山岛、百年教会学校、巴陵书院、南湖夜话等为主的文化沉浸聚集地;以烟囱草坪、君山马拉松赛道、华龙码头、洞庭湖实地观鸟场为主的节庆赛事聚集地。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岳阳楼君山岛5A级旅游景区提质、融创文旅会展中心、中华大熊猫苑、龙山动植物园、岳州古城、东洞庭湖国际湿地旅游区、洞庭明珠塔、岳阳国际文旅创新城(游乐装备产业博览园)、南湖夜游等重大文旅项目,在项目招大引强上下功夫。

三、实干担当,展现“奋进+高效”新姿态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文旅度假区要在全市千亿文旅产业中当示范作表率,要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杀出一条血路来。增强一线调度,实现头雁效应。风成于上,俗形于下。文旅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将一以贯之抓落实,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主攻手”,做到工委带班、部门负责、项目包干,坚持一周一通报,半月一调度,一月一讲评,确保每一个项目、每一项工作都有明确的牵头领导、部门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发扬优良作风,善于破题开局。文旅度假区产业发展是否能突破直接关系到全市千亿文旅产业成色,要求我们以务实的内容、举措、干劲,比激情、比水平、比成绩。要做到“四大突破”,即客流量突破,一年后文旅度假区游客接待量增长50%,两年后游客接待量翻一番;与头部企业联合组建文旅公司取得突破,一年内组建,三年内实现营收平衡;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取得突破,确保今年夺牌成功;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立即启动沿湖路湖滨段建设,力争一年内完成通车。提供优质服务,树立品牌形象。文旅度假区要向上海和浙江等地区学习,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升度假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能力素养,当好“店小二”“服务员”,着力塑造国内一流水准旅游度假区服务品牌形象,让“岳阳服务”走向全国、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