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旅要闻

首届湖南省辣椒文化旅游节在湘阴开幕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1 17:54 浏览次数:1

  

  三湘四水,“辣”是湖南。5月8日,首届湖南省辣椒文化旅游节在湖南省特色产业小镇——“辣椒小镇”湘阴县樟树镇拉开帷幕。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谢建辉宣布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出席,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致辞,市领导刘启峰、陈阁辉、魏淑萍,市政府秘书长孙志诚及多国驻华使节、各界嘉宾、行业代表等近千人参加。

  湖南是国内辣椒加工和消费第一省,培育的辣椒品种出口数十个国家,以“椒”为媒,搭建起中外合作交流的桥梁。目前,湖南省多层面整合辣椒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富含食辣文化底蕴的辣椒文化精品,辣椒文化旅游成为湖南旅游的新名片。

  湘阴樟树港辣椒畅销全国126个城市,先后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国家农业部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湖南省著名商标”。近年来,湘阴县锚定“中国鲜椒第一县”目标,做强樟树港辣椒和系列湘阴鲜椒品牌,加速农文旅融合发展,2022年辣椒产值超4亿元,小辣椒串起大产业,成为乡村振兴、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撑。

  在2023樟树港辣椒上市发布会上,樟树港辣椒龙头企业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来自省内外的16家企业达成1700余万元订单协议,樟树港辣椒将香飘全国餐桌。

  李爱武在讲话中表示,希望湘阴县加强辣椒文旅资源挖掘、整理和开发,用辣椒文化吸引人、感染人,用辣椒文化创品牌、创特色、创效益,为全省推动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创造新经验、树立新标杆。

  李挚指出,要在产业规划、品牌建设、市场推广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全力支持以樟树港辣椒为代表的乡村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要充分发挥岳阳独特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全力促进农文旅融合、一二三产业联动,加快打造令人向往的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据悉,首届湖南省辣椒文化旅游节通过“线下节会+线上宣推”方式联动,除举办多国驻华使节共品“湖湘天椒宴”、湖南省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峰会、首届湖南省辣椒文化旅游节辣椒博览会等专场活动外,还开展了寻找“天下第一鲜椒”等线上活动。 开幕式上,“湖南省辣椒协会”正式成立,发布了“樟树港辣椒品牌保护”倡议,举行了“把爱椒给你”扶残助残公益专项基金签约仪式,发布10个最受信赖的樟树港辣椒交易平台、10个最受欢迎的湖南辣椒产品、5类最具特色的湖南鲜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