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旅要闻

岳阳小龙虾“火出圈”背后 还有一门超100亿元的生意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5 13:48 浏览次数:1

  图为龙虾养殖户。

  又是一年龙虾节。

  吸去表面的汁水,扒开头甲,嫩肉弹出……在岳阳,每到夏天,小龙虾都会成为美食界毫无争议的“顶流”。吃货们被小龙虾征服的同时,也撑起了庞大级的消费市场。

  作为爆款单品,岳阳小龙虾具有出货早、供货时间长、肚皮干净、口感好等特点,清蒸、麻辣、蒜蓉、卤水等创新口味迭出。外卖平台的兴起,则进一步拓宽了吃小龙虾的场景。

  美味出圈 “小餐饮”干出“大市场”

  好水出好虾,好虾出岳阳。岳阳依长江、纳四水,江湖交汇,有大小湖泊165个,大小河流280多条,域内活水绵延,非常适合养殖小龙虾。

  一直以来,岳阳小龙虾凭借产量大、口碑好、供货久、品质高等优势享誉全国。

  以“虾”为媒,以“旅”相待。近年来,我市通过龙虾博览会、文艺节目、洞庭渔火季烟花音乐的组合引流,小龙虾为岳阳消费市场注入强大动力。小龙虾热了,城市IP火了,小龙虾成为岳阳湖鲜美食菜单上的“招牌菜”,不一样的“岳阳味道”美味出圈。

  龙虾城与龙虾小镇应运而生。近年来,岳阳中心城区涌现小龙虾餐馆3000多家,“小南方俏巴鱼馆”“1958味腴酒楼”等餐饮名店持续火爆,“清蒸大虾”更鲜一点、更甜一点,为乘“海陆空”而来的食客们“津津乐道”;“秘制虾尾”则是岳阳街头巷尾的亲民爆款;湘菜名品“湖南口味虾”就取材于岳阳小龙虾。

  游客不散,灶火不停。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以小龙虾餐饮为引领,龙虾美食、龙虾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受到热捧。从南湖游路的文子美食,到美食街的马小妞、再到洞庭湖小镇的细毛和苑等,家家爆满。

  “到岳阳吃龙虾去!”已成了中外游客的完美标配。

  小龙虾的火热,也催生了各类配套产品:十三村“小龙虾香菇酱”、山润“去腥锁鲜”山茶油等应“虾”而生;各大银行开发定向金融产品,上门服务……

  巨大需求的背后,供应端也在持续扩容。随着岳阳小龙虾声名远播,各级政府内引外联,全国知名加工企业纷纷落户华容、君山、湘阴等地。目前,全市已有15家加工企业。

  总投资达5亿元的湖南新洺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君山,产虾高峰期能解决1500多人就业;进利食品公司主要加工虾仁与虾尾,满负荷生产时,每天收购周边合作社鲜虾200吨。

  目前,岳阳小龙虾产量已达14万吨,养殖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前列。小龙虾养殖加工、销售、物流、餐饮服务全产业链综合产值已超100亿元,成为岳阳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强农富民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产销两旺 “小产业”释放“大能量”

  近年来,我市以科技为支撑,探索繁养分离的小龙虾养殖新模式。市县两级共培训小龙虾养殖户超1万人次。君山区兴祥小龙虾苗种生产基地与市农发集团青颖公司特种水产苗种繁育基地相继投产,带动全市年产大虾苗近2亿尾。

  “以前养虾都是一年一季稻出两次虾,现在有了大棚,可以出三次虾,最早的虾在正月就可以出来。”汨罗市云耕鳅语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正完告诉记者,如今,平均每亩经济效益在原有的基础上可以提高2000多元。

  君山区良心堡镇的湖南旺君龙生态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采取“示范场+农户”的形式,引导周边农户学习养殖技术,以订单为导向,

  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该公司负责人龚均辉称,现在一天的销量大概在50—60吨之间,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2022年,我市稻虾养殖面积超100万亩,连同池塘湖汊养殖水面,全市小龙虾养殖面积超110万亩。

  每天清晨,岳阳开元物流公司近100台车辆,将“订单箱”上车,搭载着岳阳小龙虾前往全国各地。“我们日均运输小龙虾2万多件,最多的是往上海、南京方向,再就是广东方向。”岳阳开元物流公司总经理朱华堂告诉记者。

  开元物流每天外运的鲜活小龙虾仅为全市外运量的五分之一。近年来,全市各主产县区相继建起了中继吞吐市场,助力岳阳小龙虾运往全国各地。

  位于城陵矶新港区的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依托路网、港口和机场,2022年,外运小龙虾达2亿斤,远销“北上广”等30多个大中城市。作为岳阳小龙虾销售的主要流通集散地,交易量逐年递增,今年的交易量预计将比去年增长近50%。

  大学生曹畅主攻小龙虾网上销售,解决了快递包裹加冰量、保持小龙虾鲜活度等难题,率先实现我市“鲜货”搭上航空快递。同时,通过直播间解说与“微商”交易模式,助力我市小龙虾远销新疆、陕西等地,销量节节攀升。

  高峰期,每天从全国各地汇入近7000万元助推岳阳乡村振兴。小龙虾产业已经成为岳阳乡村振兴的“闪亮名片”,促进农民增收的成功典范,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抓手。岳阳小龙虾产业正向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升级,向两百亿生态龙虾产业链迈进。

  水碧万物生,岳阳龙虾好。

  欢迎来岳阳吃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