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视点

惊艳!5万只候鸟“拎包入住”!岳阳这里成了“鸟的天堂”

来源:岳阳日报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2 15:11 浏览次数:1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料图片

白鹤45只,黑鹳44只,灰鹤260只,白琵鹭1000只,小天鹅4000只,鸬鹚1万只,鸭类约2万只……10月下旬以来,一群群候鸟结伴来到湘阴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过冬,初步统计数量超5万只。

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3万公顷,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可为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和丰富的食物来源。

近年来,湘阴县持续开展矮围拆除、杨树清退、打击非法捕捞等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湿地修复工程,横岭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来此栖息越冬的候鸟数量显著增加。

横岭湖已成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中华秋沙鸭主要越冬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江豚主要分布区及我国野外灭绝种——麋鹿自然野化种群的栖息地之一。

资料图

横岭湖自然保护区青山岛管理站站长陈振华告诉记者,今年保护级别较高的鸟类大都分布在牛角尖、莲子口、弓管子外滩、慈场湖等区域。

小天鹅在全球种群数量不超过一万只,去年湘阴县在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观测到4400多只。而今年,已有不少小天鹅陆续飞抵,横岭湖有望延续去年“天鹅湖”美景。

资料图

针对候鸟的大规模到来,湘阴县林业局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巡护,并通过分布在保护区7座监控铁塔上的远程摄像头,实行24小时全方位监控。同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对乱捕滥猎违法行为保持持续高压打击态势,全力营造安全的候鸟栖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