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视点

文化为媒 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 ——南湖新区长檀社区进一步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25 16:56 浏览次数:1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邻里关系更和谐。张冰明 摄

岳阳日报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张冰明

秋风习习,幕色依依。

8月20日晚,南湖新区南湖街道办事处长檀社区前头屋场欢歌笑语,热闹非凡。居民纷纷放下手中的活,来到屋场文化广场休憩。

广场上,军鼓表演刚刚结束,兴秀锣鼓队的队员们又闪亮登”,大家有的拉二胡,有的敲锣,有的打鼓,好不热闹。其中舞台中央手拿话筒引吭高歌的老者,便是活动的组织者陆良保。

陆良保今年74岁,是社区的一名老党员,也是社区“两长四员”的一员。疫情防控即将结束的时候,看到社区文化活动缺失,居民大多聚在一起打牌,他便想着要做点事情,将居民组织团结起来。

随后,陆老自掏腰包购买了乐器和音响,并组织志同道合的居民组建屋场文化工作队,于今年5月21日第一次开展活动。

“屋场里文艺爱好者还挺多,我们发出倡议后,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陆老说,老党员、群众和社区支、居两委也参与进来,许多居民都纷纷离开牌桌,带着小孩前来凑热闹。

广场上,军鼓演奏、锣鼓演奏、舞蹈和独唱依次进行,小朋友在嬉戏追逐,居民围坐在一起边聊天边欣赏,一幅和谐的画卷。

晚上9点不到,文化活动结束,居民三三两两开始离开广场。“活动声音比较大,为了不影响老人休息,不耽误学生的学习,我们约定每次活动不超过这个时间。”陆老说。

活动结束了,但陆老并不会马上离开。

“难得大家都聚在一起,我就想着借此机会开展恳谈会,听听大家对社区治理的意见建议。”长檀社区支部书记彭文彬介绍,每一次活动结束后,社区的老党员、组长甚至是爱心企业家,都会自觉留下来,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

“广场建起来了,但广场上没有垃圾桶,希望赶快增设。”“希望社区组织夜间治安巡逻队,共同维护辖区稳定。”……每次恳谈会上,大家都会对社区发展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垃圾桶的事情,社区明天就安排人员购买并安装到位。”“治安巡逻队的事情,我们党员带头参与,并积极发动群众,确保下周正式开展工作。” ……面对居民的合理诉求,社区都会第一时间落实。截至目前,治安巡逻队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

“希望能将屋场至畔湖湾小学的道路尽快硬化,确保学生们上学安全。”今年6月中旬,当有居民反映道路泥泞难行时,爱心企业家王新平当即表示自愿出资修建。一周以后,这条长68米的道路焕然一新。

“恳谈会对参与对象没有门槛要求,没有内容限制。只要为了社区好,大家都会齐心协力想办法解决。”彭文彬说,开展文化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居民生活、摈弃不良习俗,更主要的是通过文化活动进一步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将社区居民组织凝聚起来,共同参与到和谐文明社区建设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