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视点

传承历史文脉 再现街巷繁华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3 09:16 浏览次数:1

 

正在进行紧张施工的鱼巷子街区

近日,随着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鱼巷子一二期首批商家入驻签约,鱼巷子片区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一、二期有望国庆节开街。街区将如何建设?备受市民关注。8月31日,记者走进鱼子巷一探究竟。

“政府思民所想,为民服务,打造靓丽城市名片,我们要大力支持。”今年60岁的赵金涛,家住岳阳楼社区,在鱼巷子经商30多年,此次街区的改造将涉及到他经营的店面,虽然他将面临重新找地方做生意的境遇,但他表示,这是民生大好事,老巷子很多地方都已经年久失修,安全隐患显现,也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对改造工作市民应大力支持。

“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是岳阳城区内最重要的历史文化街区,汇集了岳阳各历史时期的建筑风格、建造工艺和文化特色,是承载着岳阳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藏。”湖南省君山银针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游告诉记者,君山银针作为首批入驻街区的商铺,将传承和推广岳阳历史文化,构建地方特色品牌,打造集品茶体验、产品展示、茶叶销售、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君山银针旗舰店,有效推进“茶、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市城投相关负责人介绍,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紧邻岳阳楼与岳州古城,是岳阳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汇集了商贸、渔市、宗教、码头等多种文化。项目规划范围北起鱼巷子,南至韩家湾路,东接先锋路,西临洞庭湖,规划面积约685亩。街区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历史建筑59处,传统风貌建筑32处,传统街巷13条。

“千年鱼巷荟湖湘,十幅画卷觅岳州。”据介绍,街区汇集民生改善、文化保护、风貌提升和旅游开发等多个主题。定位为“市井生活老照片、江湖名城新客厅”,打造成集商业、文创、餐饮、文化、民俗和文化体验、市井商业、滨水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具有湘北地域特色和清末民初风情的历史文化街区。构筑“一带、三区、三码头、十九巷”的历史街区空间结构。“一带”即铁路文化景观带,“三区”即市井生活体验区、文创产业孵化区、工业遗址。同时将致力打造“十幅画卷”,即赶一场早集、穿一次汉服、听一堂国学、坐一路火车、聊一会闲天、品一杯茗茶、拍一张靓照、吃一顿湖鲜、赏一出好戏、嗨一场酒吧。预计建成后,必将成为我市特色文化旅游亮点,市民和游客又将新添一处打卡景点。

面朝浩瀚洞庭,历史街巷纵横,万象市井荟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岳阳楼历史文化片区开发建设,以大视野、大手笔、大投入推进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和岳州古城一南一北两翼建设,全力打造千亿文旅产业,文化街区的建成必将成为岳阳老城区的亮点和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