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岳阳市云溪区培风塔抢救性文物保护工程通过初验收

来源: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04-07 17:19 浏览次数:1

2020年4月3日,岳阳市云溪区文化旅游广电局组织专家对省保单位培风塔抢救性文物保护工程进行初验收。专家组由谭建武、李建平、欧继凡、龚延武、刘芳5人组成。云溪区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领导、工程管理单位以及项目设计方、监理方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了此次验收。

培风塔位于岳阳市云溪区长岭街道臣山村陆长公路西侧的龟形山上,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已颓废,清道光十七年(1838年)重建。培风塔七级八方,高33米,塔基每方边长3.5米,周长28米,占地面积67平方米。塔基为两层大理石铺砌,塔身为大理石垒砌的楼阁式石塔。宝塔结构严谨,造型精美,远观气势十分雄伟壮观,是一座集建筑学、美学、古文字学、力学为一体的珍贵古代建筑。2006年,培风塔被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切实加强对文物的保护,2018年5月24日,湖南省文物局下发了《关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培风塔抢救性文物保护工程的批复》(湘文物保〔2018〕66号),指导培风塔本体修缮工程。2019年10月14日,岳阳市云溪区文化旅游广电局委托湖南省大良造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培风塔抢救性文物保护工程,并于2020年1月10日完成主体工程。

专家组一行通过现场考察、查阅资料和听取汇报等形式,对云溪区培风塔抢救性文物保护工程给予充分肯定。他们认为,工程严格按文物维修原则进行修缮,工程总体修复效果较好,基本实现了修缮设计意图,保持了传统风貌,一致同意通过初验收。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了维修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整改要求,施工单位表示将尽快完成相应问题的整改,做好工程资料的收集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