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平江文旅广体行业“决胜全面小康”纪实

来源:平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31 08:45 浏览次数:1

这里,是一方红色的革命热土。曾发生“平江起义”“三月扑城”“平江惨案”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为中国革命牺牲了25万优秀儿女,走出了52位共和国开国将军,是全国第一批革命老区县。

这里,是一方绿色的生态乐土。属长株潭城市群“绿肺”核心区域,森林覆盖率67.5%,拥有联合国绿色产业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等8张“国字号”生态名片。

这里,是一方蓝色的文化厚土。贯穿县境193公里的汨罗江,承载着屈原和杜甫两位世界文化名人的忠魂与文韵,享有“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等美誉。

这里是平江!百万平江人民清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掷地有声地宣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实现,而且必须全面实现,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这里是平江!平江县文旅广体行业工作者清楚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憧憬满怀:“我们将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一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

2020年,全面小康将圆满收官,时光正在见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胼手胝足创造的人间奇迹!从起步时的方兴未艾,到如今的磅礴之力,平江文旅广体在风雨中前进,完成了一场激情山水间的嬗变之旅。近年来,平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为指引,深入实施“旅游旺县”战略,探索了在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创建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

2019年共接待游客2023万人次,同比增长19.6%;实现旅游总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21%。获得“全国旅游业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和“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县”荣誉称号。

全局联动,创新体制奔小康

“一牛二龟三关险,四桥五寨六线天,七奇石八寺庙,百零八崖景无边。”石牛寨开启了平江旅游时代的发展序幕。

上个世纪末,县委县政府瞄准平江得天独厚的原生态自然景观,在石牛寨开发我县第一个竹筏漂流项目,轰动一时,曾几度出现“一票难求”景象。从此,平江石牛寨以“天下第一寨”之美名迅速走红,被众多媒体陆续报道,晋升旅游界“网红”,游客络绎不绝,也正是石牛寨的走红,为平江旅游带来了发展的春天。

时不我待。平江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机遇,利用当地独特的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举全县之力加快旅游开发。坚持“旅游旺县”的发展思路,高标准编制《平江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通过多渠道融资20多亿元投入旅游发展,县财政每年预算1500万元以上的旅游发展引导资金。

“打好全域旅游组合拳,要将旅游发展纳入全县总体发展布局,与城镇建设、服务业发展、文化发展、生态建设、农业开发等工作有机结合。平江作为一个魅力十足、活力四射的旅游后起之秀,将在长株潭城市群东北角冉冉升起。”展望平江旅游发展前景,县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宋炼钢说。

发展全域旅游,建立良好管理机制是前提。近年来,平江县组建全省首个县级旅游发展委员会和首个县级红办,成立平江县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平江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制,率全省之先建立“1+6+N”旅游综合协调机制。建立旅游资源县政府统筹开发、宣传营销 “三位一体”等机制,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范畴,严格兑现奖惩,特别是2019年文旅广体融合,为腾飞插上了翅膀。

旅游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平江联合湖南省旅游研究院建立全省首个县级旅游智库平江全域旅游研究基地,携手中惠旅集团、安徽工程大学成立全国首个体验产业经济学院,依托湖南理工学院、岳阳广电、平江职校培养专业人才,组织乡村旅游、研学导师、讲解员和旅游安全、行政执法培训班31场,累计培训2460人次。

全业融合,特色品牌促小康

平江是在全省体育大会上唯一一个作典型发言的行政县;石牛寨景区“一米帽”引爆五一假期,获得国家文旅厅的点名表扬,“自在平江”野奢酒店入选2019全球最佳酒店名单,成为中国大陆唯一入选的品牌酒店,大大提升了我县民宿品牌建设……2019年国庆黄金周,平江旅游再掀热潮,据文旅部门统计,全县共接待游客126.8万人次,同比增长5.5%;旅游综合收入8.93亿元,同比增长6.2%。

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得益于近年来平江文体广体局狠抓项目建设,打造产业引擎。近3年,全县共引进旅游项目24个,项目总投资110余亿元。明确十个重点文旅项目,实行挂图作战,由县委书记汪涛、县长黄伟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黎耀辉、县政协主席洪志凡进行联点调度,破解规划、土地、融资等难题,让山水平江向着诗和远方再出发。

文旅融合方兴未艾。伏羲八卦竹龙舞、中华九龙舞、皮影戏、山歌等传统文化继续深挖细耕,天岳幕阜山“中国母亲节”一炮走红,影响日益深远。一批特色小镇、村落脱颖而出,长寿酱干小镇、加义康养小镇、三市面筋小镇列入市级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上塔市镇黄桥村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创建名单。

全新融合,力谋新篇!开放的平江,推进区域互动促融合创新,联合打造环洞庭湖、大湘东精品旅游线路和“平江起义旧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南昌起义旧址—大别山”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牵头推动成立全国首个跨省全域旅游示范新区—湘鄂赣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新区和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文旅融合发展联盟体。

让赛事进入景区,让游客参与赛事,先后承办了2019年“薪火传承·中国健康跑”、湘鄂赣周边县市自行车登山赛、石牛寨“跨越玻璃桥,我最勇敢”玻璃桥竞速赛、天岳幕阜山登山竞速赛等一系列品牌赛事,共计吸引了全国各地5万多人参加,比赛场面壮观,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根据景区和游客特点设置游玩项目,即满足各种体验感,也避免同质竞争,如指导各漂流景区根据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分别针对不同年龄群体设置漂流项目,推出了沱龙峡漂流、连云山玻璃滑道漂等多样化体验项目,协作开拓市场,既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又共同做大做强了全县漂流市场。

酒好也怕巷子深。如何让平江旅游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被大众所熟知?平江县坚持“大策划、大营销、大市场”理念,狠抓全媒营销,扩大品牌影响,用心当好平江旅游“推销员”。先后举办湖南省夏季乡村旅游节、湖南夏季纳凉节、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和承办广东卫视《炫风车手》节目总决赛等重大旅游节会活动21场次。依托电视、网络、报纸和自媒体全方位营销,平江情席荣登《舌尖上的中国》,《体味平江》在央视连续一个月播出,邀请著名演员杨幂和全国知名作家40多人参与平江全域旅游推介活动,“激情山水、自在平江”品牌进一步打响。在新媒体运营方面,平江文旅广体无论是播放量和粉丝数在湖南县级区域都是排名第一。

全面提质,创优服务护小康

“开车走高速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非常方便,适合双休日全家一起出行游玩。”深秋的一个周末,家住长沙的林先生带家人在平江石牛寨休闲。他坦言,随着交通等配套基础设施的不断提升,今后还将带着家人继续打卡平江更多热门景区。

像林先生一样,许多城市居民日渐向往田园生活,回归大自然的原始纯真。山水处处有,为何平江却有如此大的魅力,吸引众多游客前往?

三年来,平江致力于将旅游公共服务提质升级,累计投资33.3亿元,推进了平汝高速、平益高速、蒙华铁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县城进入“长沙一小时经济圈”,全县所有运营景区进入“县内一小时旅游圈”。新建旅游厕所80座,设置旅游标识标牌1239块,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全面完善。

无规矩不成方圆。平江下大力气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实行旅行社资质管理、导游管理、执法管理、案件管理、投诉举报五个系统一个平台办理,审批步入“快车道”。建立“三平台监管、三联动执法”机制,规范市场秩序。连续3年全县旅游安全事故率为零,投诉结案率100%,处理满意率100%。

精心呵护,让美持久。平江突出全域环境整治。把县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开展全域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城乡环境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和综合治理常态化,成功夺牌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国家级美丽乡镇1个、市级以上美丽村庄9个,平江被广大网民誉为“我见过的最干净的小城”。

在平江大大小小的景区,都有一抹靓丽的红色飘扬,他们就是——旅游景区志愿者。为推进行业自律,平江成立县旅游行业协会和红杜鹃志愿服务团,吸收志愿者1000余人;建立游客满意度评价、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信用评价、黑名单公示等制度,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让游客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

2020年新冠肆虐,在这个寒冬时刻,被国家宣布暂时失业的平江文旅从业人员,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与担当。“疫情期间,全县旅游行业工委6个支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涉文、涉旅企业和从业人员不顾自身的困难,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接管“确诊病例”小区、守护全省最大的扶贫户“异地搬迁”小区、提供涉汉人员酒店接待、协助乡镇排查并且捐款捐物资共计金额十多万元,令人感动。”平江县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宋炼钢说道。

全民红利,引领百姓奔小康

荷田泛碧浪,果树吐新芽;农舍错落有致,如粒粒珍珠,散落在青山碧水之间;新铺水泥路上平整干净,游客嬉戏,乡间美景让人如痴如醉……

秋冬交替,走进平江县安定镇横冲村,便走进了世外桃源,走进了梦里老家。该村自县委、县政府号召发展乡村旅游,如今旧貌换新颜,村民尝到了旅游的甜头,走上了致富路。回乡创业小伙李再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民宿旅游很受游客欢迎,2019年国庆假期,22个民宿点个个爆满,村里的土特产更成了抢手货。”

激情山水醉游人,梦里老家看平江。近年来,平江县乡村旅游在不断升温:有1万余户农民从事旅游业,已发展农家乐、农家宾馆800余家,发展旅游商品生产企业、作坊20余家,平江人开始吃上“旅游饭”,向着幸福奔跑!

“旅游开发必须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相结合,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县长黄伟雄如是说。集中把全域旅游放在脱贫攻坚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组建全国首个县级旅游扶贫联盟,实行“公司+合作社+精准扶贫户”模式,通过发展合作社、创业基地,民宿旅游、农村淘宝、农产品加工等途径,为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提供坚实保障。

在平江,21家景区分别结对帮扶1个贫困村,先后在沱龙峡漂流项目、亚马逊水上乐园、连云山漂流等体育主题景区推广实行“体育+旅游”产业扶贫试点,景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所有安保、服务人员一律聘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成员与贫困对象建立利益联结机制,2018年以来,结对帮扶贫困群众4216人,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辐射带动10万人在家门口就业。

南江镇凤凰山村因近万亩野生樱花而远近闻名,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产业羸弱的贫困小山村。以“樱”为媒,当地迅速成立凤凰山旅游开发合作社,将173户精准扶贫户吸纳为会员,开办农家乐57家,不到一个月时间,共接待游客近10万人,旅游收入达4000多万元。

这是平江重点打造的旅游扶贫示范村之一。福寿山镇蒋山村、尚山村,石牛寨镇大新村、加义镇泊头村、虹桥镇仁义村等皆在其列,示范村的建设,帮扶564户2256人贫困对象稳定脱贫。

再接再厉,步步为营。平江还成立了湖南省首个旅游商品研发与推广中心,推出4大类10个系列150多种旅游商品,联合阿里巴巴集团设立全国唯一县级旅游扶贫专馆,2018年,全县旅游特色产品交易额2.6亿元。如今土鸡蛋、莲藕、鸡蛋、茶叶、豆腐干、豆腐乳、火焙鱼等土特产,借助网商平台走出大山,远销北京、上海等地。

从资源优势到富民产业、从传统农业到全域旅游业、从贫困山区到旅游强县,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今朝梦圆。告别贫困,走向富足,平江文旅广体正在引领全行业向全面小康大步走去,平江的每一次嬗变,皆在青山绿水间,坚定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