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临湘6501获全省第六批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正式命名

来源:临湘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10-10 10:33 浏览次数:1

(通讯员 张日平)10月9日,临湘6501航空航天国防园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第六批全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全省有陈树湘故里纪念地等33个单位名列其中。

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是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有效载体,是唤起人们忧患意识、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平台。命名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是贯彻落实国防教育法和湖南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国防教育阵地场所建设的实际举措。本次新增的33处省级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既有纪念馆、名人故居、烈士陵园、革命和历史遗址等缅怀革命先辈的纪念场所,也有用于开展军事教育的社会实践基地,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文化学习、军事拓展训练具有重要意义。

山青、水秀、洞奇的6501风景区,位于湖南省临湘市,是一项巨大的国防工程,是目前已知中南地区公开的最大人工洞窟,被誉为“中国地下长城”。该工程共分三层、25个洞室,3个竖井,主洞口洞宽12米,高12米,能进火车,能并排出入4辆大巴,工程洞洞相连,如入迷宫,规模之大让人叹为观止。

来到山上,您可欣赏千姿百态的野生乔、灌木,随着季节的变化,呈现出五彩斑斓的美景;抬头望去,一条白色的锦缎从山顶飘来,无论春夏秋冬,“三段锦瀑布”潺流不息。2019年5月,湖南三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临湘市人民政府成功签约后,公司引进国内专业从事航天科普教育的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普教育展览中心精心设计施工,在“6501”洞内的第一层,联合打造了“飞向太空一中国航天走进临湘”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了解中国航天事业6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零距离接触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地球卫星、神舟飞船、月球探浏器等“国之神器”,感受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还可以参与航天员训练器材、神舟飞船返回舱体验和天官二号VR影院等互动体验项目。最独特的是1号洞窟模拟发射神舟飞船和3号洞窟模拟发射东风四号导弹的场景。

洞内,陈列了我军新式武器装备模型;设立了航天科普和国防竞技体验区,游客可以参与精准射击、气炮射击、射箭、CS野战运动和拓展训练等项目,也可以乘坐体验坦克、装甲车、水陆两栖车,体验速度与激情,体验战场凯旋归来的喜悦,让您一天的旅游生活充满着从未有过的惊奇与满足!

命名后,6501作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载体,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履行国防教育职责,充实国防教育内容,更好地体现国防教育功能,不断增强社会教育效果,为大力推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临湘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10/10

6501风景区一角

6501风景区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