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临湘市博物馆新征一批流散文物

来源:临湘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10-22 09:08 浏览次数:1

临湘市博物馆新征一批流散文物

(通讯员 曹海燕)10月20日,临湘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一行在市五里街道办事处松峰村老屋组原老村支书万观赐家征得民间民俗、流散文物9件(套)。其中尤显珍贵的是一块万氏家族祖传“寿匾”,此匾为木质,长2.4米。宽1.2米,黑色油漆为底,匾额正中阳雕鎏金,“极婺齐辉” 四个大字。根据匾额题头、落款内容,查找万氏族谱记载,已确立此匾为万氏第99世——万展献夫妇祝寿金匾。

万展献生于清乾隆十六年(1751)辛未年,妣方氏,夫妻二人同庚。清嘉庆十六年(1811),又值辛未,夫妻双双年届花甲,腊月吉日,合族庆寿。时在朝廷翰林院为官的宗弟万鼎琛特赐寿匾,恭祝兄嫂大寿福安。

据史料考证:翰林院为清廷专设机构,是文化、学术事业传承研究之场所。翰林院人士,专为朝廷起草诏书,修文撰史,特殊事例时也参政议政。鼎琛为翰林院一般人士。

通过征集这一批民俗、流散文物,充实了我馆馆藏文物,对研究临湘地域文化、生活习俗又添了重要佐证,为文化传承发展和繁荣,提升城市和居民文化生活品位,开扩了眼界,拓展了路径。

临湘市博物馆

2020年10月20日

“极婺齐辉”寿匾

查找族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