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小小课本剧 绽放大舞台

来源:临湘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1-10-15 09:31 浏览次数:1

小小课本剧  绽放大舞台

(李勇)2021年7月30日,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演播厅,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用纯正的湖南花鼓戏,演绎三国经典故事《周瑜打黄盖》。节目现场,孩子们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的精彩演出,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称赞。

5月中旬,临湘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接到“绽放的向阳花”组委会邀请,参加7月30日中国教育电视台“绽放的向阳花”建党100周年全国少儿国庆盛典节目展演及录制。为了完成这一光荣任务,青少年活动中心立即与“传统花鼓戏培训基地”临湘市三完小相关负责人商量,在该校重新挑选小演员,精心组织复排儿童课本剧《周瑜打黄盖》。排练期间,有的小演员尽管身体不适,但仍然带病坚持;有的小演员放弃节假日与家人一起外出游玩的机会,从不缺课,在较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课本剧的排演,并顺利参加“绽放的向阳花”节目现场展演并录制。该剧还参加了10月3日在长沙举办的第十二届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

临湘乃黄盖封地,黄盖湖为三国时期“赤壁之战”主战场,沉淀着深厚的湘楚文化,原创儿童课本剧《周瑜打黄盖》讲述的是黄盖家国情怀的故事以及忠勇爱国忍辱负重的高尚情操。该剧用传统戏剧表现手法,通过历史故事的展现,既能让孩子们通过剧目加深对本土文化的了解,传承非遗文化,还能激发青少年学生刻苦学习,励志报效祖国的决心。

近年来,临湘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认真贯彻上级“传统文化进校园”文件精神,在各校建立“传统花鼓戏培训基地”,先后排演了戏剧课本剧《将相和》及微电影《十三村酱菜的传说》等,参加社会各种展演及录制,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儿童课本剧《周瑜打黄盖》展演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