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文艺“大咖”齐聚南湖,共商文旅融合发展新方向!

来源:南湖新区旅发委  发布时间:2020-08-07 10:48 浏览次数:1

 

 

水墨丹青,大美南湖。8月5日,来自岳阳的10位文艺“大咖”齐聚南湖,为南湖文旅融合发展和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言献策。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甘学红,区工委委员、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总工会主席甘磊,区四级调研员苏冬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当天,吴傲君、余三定、曹宪成、段华、杨孟芳、黄军建、雷桂云、杨一九、刘耀荣、刘举国等文艺“大咖”来到铂尔曼酒店、房车营地、飞行营地、花语世界、青葵园研学基地进行了参观,并乘坐电瓶车沿三圈进行了考察。每到一处,大家都对南湖近年来在人居环境、教育设施和生态旅游方面取得的新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结束了参观之旅,一行人来到茶博城开展座谈会。会上,区旅发委主任刘军就南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在观看了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宣传片后,文艺“大咖”们对我区生态优先、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和理念表示赞赏。同时,大家立足南湖秀美山水、丰厚文化底蕴,结合目前发展实际,围绕“南湖新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把脉开方。

 

岳阳之美在于水,其水之美在南湖。南湖新区因有“东方日内瓦”之称的南湖而得名,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首家省级旅游度假区。一湖碧水、一座青山让它成为“城市绿肺”“洞庭之珠”。大家纷纷表示,多年来,在南湖新区工委、管委会的努力下,南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旅游、经济水平得到了飞速发展,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越加明显,再加上新区在旅游产业上的不断加码,南湖已具备良好的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基础条件,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大家认为南湖有一湖好故事,留存历代几百首优美诗篇,建议打好“文化牌”,进一步加大历史文化底蕴的挖掘力度,在南湖岸边有的放矢建立人物雕塑、诗词墙,让南湖历史文化艺术化、立体化,“诗与远方”完美结合。借鉴杭州西湖经验,让自然生态南湖成为享誉四方的“文化湖”;建议继续打好“生态牌”,保护大于开发,让南湖自然山水更秀美,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赏景游湖,与美好自然亲密接触;建议加大宣传力度,邀请岳阳乃至周边市县市民、游客参观,使良好口碑广传大江南北,尽快出台得力政策和措施,拉动南湖旅游经济。同时大家就“南湖新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宣传口号、“南湖三圈”的定位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和见解,并建议将南湖打造成集“旅游、经济、文化”为一 体的“新三圈”。

听完各位文化“大咖”的建议后,甘磊对大家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将会认真梳理、消化吸收,继续讲好南湖故事,进一步挖掘南湖文化底蕴,打造南湖旅游最美线路,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真正把大家的“金点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南湖成为岳阳的一张亮丽名片。

当晚,大家还一起观看了湖南省京剧传承保护中心折子戏专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