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市召开非遗管理人员培训班暨全市非遗保护工作推进会

来源: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10-23 14:07 浏览次数:1

10月22日,2020年岳阳市非遗管理人员培训班暨全市非遗保护工作推进会在云梦宾馆召开,各县(市、区)文广新局分管非遗工作副局长、非遗中心主任、业务干部40余人参加会议。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何立夫充分肯定了全市上半年非遗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2020年岳阳非遗工作呈现出四个亮点:一是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有新意,今年疫情对非遗工作冲击较大,全市非遗工作者和代表性传承人通过新媒体、云媒体发布相关非遗项目编创抗疫节目,3个非遗抗疫作品登上学习强国,成效显著;二是遗产日规定动作有活力,“夜游南湖·悦赏非遗”文化遗产日活动影响深远,反响很好,两天活动非遗产品成交金额达30余万元;三是县市区齐头并进有冲劲,南湖新区、岳阳楼区、云溪区在非遗保护工作中进步很大,开展活动有特色,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四是项目申报工作有突破,省级非遗项目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和岳州扇制作技艺在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得到了专家的好评,前景光明。同时,他强调全市非遗工作者要把非遗保护工作作为事业,而不单纯作为职业;非遗保护工作的核心是人,不是项目更不是产品;非遗项目保护没有终点;非遗保护工作无功便是过。

 

对于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强调,各县市区要在所辖区域范围内开展非遗管理人员培训和代表性传承人考核工作;要深入研究、探讨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和非遗传承基地挂牌工作;要继续大力推动岳阳非遗网平台、流动非遗馆建设以及非遗丛书的编撰工作;规范非遗工作,各县市区每月要有活动,要定期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加强非遗与精准扶贫、非遗与文旅融合,营造全社会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

 

会上,汨罗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周海燕介绍了汨罗非遗保护工作先进经验,湖南非遗购物节网红带货冠军凌溧为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如何开展非遗网络直播带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