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楼改革新模式,让专职更专业

来源: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1-01-22 15:10 浏览次数:1

岳阳楼改革新模式,让专职更专业

记者 张峥嵘

 

倍受市民关注的岳阳楼景区改革,通过半年多的实施与完善,现已尘埃落地。岳阳楼文物保护中心正式成立,依法对岳阳楼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进行保护和管理。1月20日,一场岳阳楼景区历史上首创,历时16天,文保中心全员参与的文物保护专业业务培训拉开帷幕。

岳阳楼,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直以来肩负文物保护与旅游经营的双重责任。此次体制改革,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十六字文物保护方针,将原岳阳楼景区管委会的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展示职责重新科学划分,设立专门保护机构。同时,因剥离了其经营职能,更提升了岳阳楼文物保护的重视度与专职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的组织,新的框架,新的模式,必将迎来新的使命。从抓经济效益,重点向专业领域发展,保护什么,怎样保护,发现问题怎么修缮,怎样让中心人员全体成为专家?让员工尽快熟悉和胜任新的工作岗位,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意识,增强专业水平,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工作能力,迅速打造出一支高素质、高效率、高执行力的团队是重中之重。

在所有工作亟待完善之际,最先启动全体职工历时16天的专业培训,这是对岳阳楼文物保护的专职员工的一次专业理论知的全方位升级。以这样的全员参与的形式,以这么长的时间跨度组织专业学习,足以显示出新的单位,有着全新的思维与管理理念。此次培训,由文旅新局副局长何立夫主持,有文物专家龚延武的《文物建筑的保护与修缮及案例分析研究》,邹律资的《谈岳阳楼文物保护》,欧继凡的《树立文物保护意识加强文物保护》,李建平的《结合岳阳楼文化保护规划谈岳阳楼保护》等等丰富全面的内容,结业将进行全员考试,未通过考试的,继续学习。

文保中心主任付志龙介绍,这样的培训将不断推进,持久开办,打造一支有责任心,有专业素养的队伍。落实岳阳楼景区改革“文物保护切实得到加强”的指导精神,实施文物保护的专业性工作,保护改革成果,将改革不断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