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关于八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文旅广局  发布时间:2023-02-08 16:46 浏览次数: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16日至6月27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文旅广电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9月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文旅广电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开。

一、党组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局党组的工作情况。一是认识到位。市文旅广电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近一段时间内的中心工作。局党组全体同志统一了思想认识,认为此次巡察是对我局党组的一次政治体检,巡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完全符合市文旅广电局的实际,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我局党组的关心和支持,深刻认识到巡察监督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二是组织到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局党组书记汤文彬任组长,局长李卫兵任执行组长,局二级调研员何立夫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的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督促落实,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川勇任组长,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局人事科、财务科、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各领导小组相应成立了办公室,办公室分别设在局机关纪委和局机关党委。三是责任到位。针对市委第五巡查组反馈的26个具体问题,我局制定了整改措施,对每一条措施进行了一一审核把关,并在局党组会上进行了研究细化,最后形成了182条具体整改措施。要求各牵头科室针对每一项问题的整改措施,制定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认真对标对表,在整改的过程中进一步对整改措施进行细化和完善,建立整改销号、跟踪督办机制,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四是监督到位。我局巡察整改督查领导小组认真落实督查责任,坚决防止口头整改、纸上整改;对各牵头科室的巡察整改进度进行督促;对在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推诿扯皮、工作迟缓的单位和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局班子成员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工作重心,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工作整改,带头指导好机关各科室的整改,督促所有单位和人员把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五是调度到位。在集中整改期间,我局顺利完成了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和第十一届残运会开幕式与闭幕式,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洞庭渔火季、“岳阳楼日”纪念活动、非遗购物节等重大活动,局党组成员靠前指挥、统筹部署,做到整改与工作两不误,

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情况。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汤文彬在巡察反馈意见交办会上表态: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我局的集中巡察,是给我局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体现了市委对我局党组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关怀、爱护。对于巡查组反馈的问题,我们要诚心诚意接受,要照单全收,百分之百打收条。全体领导和干部职工要端正思想态度、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要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市县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二十条措施》,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按时高效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工作部署。9月9日,汤文彬书记组织召开了局党组会,对我局履行主职主业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财政资金管理把关不严,部分工程项目未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执行人事、编制制度不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制定了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压实了工作责任。9月28日,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紧紧围绕“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政策理论和文件精神,践行“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三个聚焦”要求,扎实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见效”主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10月13日再次召开党组会,听取了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11月1日,主持召开了巡察整改推进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调度部署。三是精心组织整改。汤文彬书记组织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指示和要求,要按照市委巡察办《印发市委第五巡察组〈关于巡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岳巡办发〔2022〕35号)的要求进行落实,强调要统筹谋划、加强领导、细化措施、对号入座、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层层落实,推动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向纵深延伸,形成齐心合力、上下联动的整改局面,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强化责任担当。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组织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市文旅广电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26个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了问题清单;对每一项问题,研究细化了具体整改措施,建立了任务清单;实行责任到具体领导、到具体单位、到具体人,压实了整改工作责任。五是坚持以上率下。为了将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强调要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牵头领导、一套整改班子、一抓到底”要求进行整改。局党组做到不回避、不护短;各级领导要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坚持以上率下。主动带头扛起主体责任,靠前指挥,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带头抓好分管工作整改,其他领导都带头对分管的整改问题进行积极整改,对相关科室和二级机构的整改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了实处。

(三)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12月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我局反馈的2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5个,基本完成整改9个,长期整改7个,未完成整改5个;巡察移交的8件信访件,已办结8件;立行立改交办问题7件,已整改7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反馈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学习效果不佳。

整改情况:一是转变思路确保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从2022年9月起,机关党委采取“每月提示”的方式,将当月重点学习内容及时发布到各基层党组织,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和系统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按要求组织学习,实现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带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模式,确保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二是学用结合落实理论学习内容。在10月举行的局党组第十三次中心组学习中,增加了传达学习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的内容,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三是完善相关制度。及时修订《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订《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明确学习重点内容、学习纪律等内容,强调局直单位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参照以上制度执行。四是及时落实学习内容。将各基层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纳入党建调研督查和综合绩效评估内容,参加市委宣传部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政治理论知识抽查。下一步整改措施:认真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制订《2023年度局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注重学习效果。

2.反馈问题:“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了自查。我局督促各存在问题的单位(科室)进行了自查,对产生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说明。二是建立工作制度。建立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制度》《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并对这三项制度进行了学习研讨。三是正式下发落实。我局已于11月30日召开党组会研究通过,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全系统进行贯彻落实。四是扎实抓好制度落实。后续我局将加大学习和监督落实力度,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确保整改实效。

3.反馈问题:旅游发展奖励政策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我局收集了2021年度引客入岳奖励的台帐和资料。向市政府领导进行了工作汇报,争取增加奖励资金。向市政府行文请示安排资金。已完成2021年度的奖励资料、数据审核,并2021年度的奖励资料、数据已经通过市政府、市财政部门审核,资金即将拨付到位。另外,还将2022年度1-10月的旅游促销奖励资金数据完成统计,形成了2023年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财政预算表,计划安排300万元用于各类奖励。为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我局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促进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文件(代拟稿),将各类文旅奖励纳入市委市政府文件,确保以后的各类奖励资金有依据。

4.反馈问题:疫情期间文旅广电行业企业纾困政策落实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将文旅行业纾困政策纳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我局根据行业情况,制定了4项文旅行业纾困政策,5月29日文旅行业纾困政策以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岳政办发〔2022〕15号)印发到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纾解市场主体困难推动经济稳定运行的若干措施》(岳政办发〔2022〕15号),并根据湘发〔2022〕16号文件,整合近年来我市出台的支持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由市文旅广电局代拟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经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同意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发文。目前,已完成意见征集,将进入市委、市政府发文程序。二是旅行社保证金应退尽退情况。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用好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进一步支持旅行社恢复发展的通知》(办市场发[2021]195号)精神,对提出暂退保证金申请的旅行社,符合条件的,做到应退尽退。2019年文化和旅游合并时,共欠旅游服务保证金182万,我局已陆续退还56万,目前仍有126万元旅行社质保金没有退还,且都是在正常运营的旅行社。2022年8月12日,我局拟定了《关于统筹解决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请示》,并已上报到了市政府。

5.反馈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不到位。

(1)政府采购方面未严格执行规定程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整改办查清了产业、市场、推广及博物馆未执行采购程序的原因,责成相关责任人说明情况。局党组和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将对相关人员进行廉政提醒谈话、批评教育。二是局财务科组织机关各科室及二级单位负责人及财务人员集中学习了“三重一大”制度及财务相关要求。三是建立了《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四是局机关纪委、财务科对各二级单位开展不定期专项检查。下一步整改措施: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廉政谈话,计划在春节前后完成。

(2)政务服务引用率、发布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全面梳理我局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其他权力等事项;清理2019年机构改革后不属我局职能的行政许可和行政检查事项共26个。全面清理填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使事项填报率和发布率均已达100%;事项权责清单和引用精准填报,引用法规规范清楚,办事指南和办理程序精确无误,权责清单填报已达100%,事项清单全部引用。二是我局和各县(市、区)联动,将已下放的网吧、娱乐场所行政审批事项由县(市、区)承接,并在平台上精准发布,使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准确,提高行政许可办件量。

6.反馈问题: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检查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慈氏塔附近乾明寺的违建问题。因我局没有拆除这栋违章建筑的职能,我局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协调。2022年9月20日,局文物科欧继凡科长就该问题到市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对接,并送去《关于拆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慈氏塔建设控制地带内两层违章建筑物的函》,解释政策,争取支持,要求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尽快拆除违章建筑物。10月21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邱虹,市政府副市长李美云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乾明古寺迁建问题进行研究。会议明确,市城投集团要做好乾明古寺岳阳港公园先期建设拆迁款、新选址拆迁款项拨付及新选址拆迁等相关工作。二是关于临湘塔附近的违建问题。临湘市纪委已对该案件进行了处理,对责任人临湘市文旅广电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予以诫勉谈话,并将该同志调离临湘市文旅广电局。三是关于岳阳文庙没有开放的问题。岳阳文庙经过修缮和环境整治,已于9月28日重新对公众开放。四是岳阳教会学校未对外开放的问题。我局已联系南湖新区,督促他们做好相关工作,目前,岳阳教会学校已对外开放,游客和百姓只需凭身份证,即可免费进入学校内观览。

7.反馈问题:文旅融合不够,效果不明显。

(1)推动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建设力进度。我局二级调研员姚正国带队,深入全市6县4区文旅项目建设现场,指导督促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并先后3次组织县(市、区)文旅产业部门召开项目建设调度会,指导督促项目业主单位加快建设力度。二是密切跟踪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全市24个重点文旅项目1-10月共完成投资22.51亿元,由1—4月的14.07%提升至43.79%。其中,6501景区、红色平江文旅区、百里洞庭茶谷旅游开发项目一期已基本完工,正在准备竣工验收。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芈月旅游度假村项目已完成投资80%。三是协调相关单位解决建设中的问题。指导岳阳楼旅游区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启峰部长、淑萍副市长牵头组织相关单位,为洞庭南路项目协调解决电力供应、通讯设施、保安保洁统一管理等问题。四是做好了省运会相关工作。主要做好了圣火采集活动、火炬传递活动、省运会升旗仪式、省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等,各项工作都已取得了圆满成功。

(2)主动谋划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了全市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台账。对全市红色旅游资源进行了摸底,编制了红色旅游规划,启动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岳阳段保护规划。配合市旅发大会,梳理了全市文旅产业项目,编印了《岳阳市文旅产业招商项目手册》。二是指导了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做好了君山岛、左宗棠故居等A级景区提质升级工程。目前已签订左宗棠文化园4A提升规划编制服务合同,完成了左宗棠生平业绩陈列馆布展提质升级。由启动了编制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君山景区详细规划,以及三区三线调整工作,基本完成游客中心改造项目。三是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的融合发展。9月我局下发《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工作的通知》,举办了2022年首届湖南·岳阳“洞庭渔火季”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展示各县(市、区)源远流长、极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将传统的非遗项目和非遗元素融入旅游实践中,培育夜游岳阳、夜赏岳阳、夜读岳阳、夜食岳阳等夜间文旅经济,不断培育和壮大我市文旅融合的新业态。

(3)引导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积极向市政府、市人大等上级领导汇报旅游发展引导资金在文旅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争取领导的支持和重视,主动跟财政等部门沟通对接,年初及时提交相关资金预算分配方案。二是主动向市领导汇报。5月份完成了2022年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并上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审核同意。三是加强资金使用效率研究。为提高旅游发展引导资金使用效率,正着手制定旅游发展资金使用制度。下一步整改措施:周密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主动谋划,加强文旅融合的统筹谋划。

8.反馈问题:全域旅游发展不平衡。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开展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指导华容县、云溪区开展文旅品牌创建工作,推荐华容县南竹村申报2022年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增加了华容县旅游品牌。华容县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完成,在县领导的重视和推动下,准备启动全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二是对接相关部门,开展旅游道路拥堵督导。9月20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调研了平江县天岳幕阜山建设工作,市直相关部门及平江县都参加了会议。三是加强旅游厕所管理。建立了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确保管理系统正常运行。

9.反馈问题:公共文化服务覆盖不全面。

整改情况:一是设立图书馆的问题。针对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的实际情况,我们加强对接沟通,督促加快图书馆的启动工作进度。目前,岳阳楼区在原有区图书馆的基础上,争取了600万元的改造资金,对其进行提质改造,整体设计方案已经岳阳楼区政府常务扩大会议确定,计划于2023年1月实施。南湖新区已在教会学校文物管理所的基础上加挂了区图书馆的牌子,成立了机构,准备启动图书馆建设相关工作。二是解决市图书馆停车难的问题。我局已对螺蛳岛停车难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和整改,新增了四十余个停车位,并实现对市民开放。三是开展的其他公共服务情况。我局还开展了“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创建评选工作。10-11月,通过对现场检查和查看申报资料,确定了3个乡镇(街道)文化站、6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作为省级“最美潇湘文化阵地”上报了省文化和旅游厅;12月,将评定至少30个市级“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四是优化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我们制定了《岳阳市公共文化机构服务效能评价指标体系》,同时,贯彻执行好《湖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行业指导标准(2021年版)》《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5年)》等行业服务标准。

10.反馈问题: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我们坚持强化局党组主体责任原则,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系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考核制度;建立意识形态定期通报制度;建立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定期摸排台账;建立定期督查意识形态工作制;督促岳阳市群众艺术馆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建立意识形态定期学习制度,建立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定期摸排台账,建立定期督查意识形态工作制;制定市文旅广电局意识形态督查方案。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强思想教育和工作力度,计划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风险研判机制;加强工作督查;计划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台账;每半年进行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督查进行整改落实。

11.反馈问题: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薄弱。

整改情况: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我们做到配齐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党员干部队伍,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与市委编办对接,将市图书馆一名副馆长调入市广播电视监管中心担任主任。制定了《意识形态业务培训制度》,不定期开展意识形态监评员业务培训,提高监评员素质和能力。

12.反馈问题: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研判深度和广度不够。

整改情况:我们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风险研判的广度和深度。一是建立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风险,拓展深度和广度。二是积极向省广电局反映三区电视台存在的历史原因及必要性。三是以市文旅广电局名义向当地宣传部和文旅广电局反馈市委巡察组的意见,要求当地宣传部和文旅广电局进行整改。四是督促市广播电视监管中心加强对三区电视台的监听监看。加强对三区电视台广播电视工作安全督查,保障意识形态不出问题。五是积极向国家广电总局、省广电局对接已上报的云溪区设立电视台的相关后续事宜。

13.反馈问题:意识形态领域监管工作不到位。

(1)督促临湘市融媒体中心“三审制”方面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我局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督促临湘市融媒体中心落实电视节目播放“三审制”。

(2)对网吧、新业态的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执法检查。我局在9月-11月定为专项督查月,通过定期、随机、交叉执法等方式对网吧进行检查,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抖音、短视频的网上专项督查查,开展密室逃脱、剧本杀市场、网吧的专项检查、消防安全督查及疫情防控工作。两个月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9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门店180余家次。二是加强了与学校的合作宣传。11月18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网吧大队在旭日小学开展主题为“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的宣传进校园活动。发放未成年人上网危害的宣传册及图片100多份,受到了家长和老师的一致好评。三是召开相关会议。12月6日,岳阳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和市政府分管领导出席了会议,全市21个成员单位就职责分工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根据工作方案,将于12月12-13日开展中心城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联合检查专项行动。四是建立新业态行业工作台账。我局传媒机构管理科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对我市的网络视听单位、广电媒体单位、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广电新媒体、广播电视宣传矩阵以及已备案的剧本杀和密室逃脱名录进行了摸底和登记,建立了工作台账。五是认真巡察检查。9月份以来共巡查检查重点新闻单位岳阳市广播电视台所属抖音、短视频帐号22个、岳阳日报所属抖音、短视频帐号2个;巡查检查重点网红所属抖音、短视频帐号10余个;巡查检查各类抖音、短视频帐号内容230余家次,加强了对网吧、新业态的监管。六是将网络视听单位新媒体接入省监管平台。为加强对新媒体的监管,督促市广播电视监管中心积极与省监管中心对接,除了已将广电行业传统媒体接入省监管平台外,对已建立工作台账的广电行业新媒体接入省级监管平台,与省级平台共同进行监管,加大监管力度。七是督促指导县(市、区)对剧本杀的备案管理。对全市剧本杀、密室逃脱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了档案。同时根据省文旅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剧本娱乐活动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督促指导县(市、区)完成了剧本杀的备案。于11月3日前完成了本辖区内县(市、区)文旅行政部门负责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工作人员名单以及配置备案系统账号权限分配情况。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4.反馈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市纪委《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全面督促落实各项具体工作。二是严格会议、文件审批程序,精简会议和文件。三是责成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对“扫楼敲门”行动不力作出书面检讨。四是责成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举一反三,建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大工作督查力度,加强教育,持之以恒纠“四风”;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查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我局《2023年度纠治“四风”工作计划》。

15.反馈问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其他文件精神不力。

整改情况:大力纠治执行不力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其他文件精神。一是制定了“三公经费”管理制度,规范“三公经费”支出流程。二是确定每年由局财务科牵头,对全系统三公经费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督查,并通报结果。三是督促会展中心申请注销湖南汇泽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四是责成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向市审计局等相关部门汇报洞庭风情演艺有限公司情况,按相关部门的规定办理。下一步整改措施:严格贯彻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其他文件精神的力度;注销违规企业;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其他文件精神作为局党组的永恒课题,加强教育和查处力度;制定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其他文件精神工作方案。

16.反馈问题:财务管理制度不全、管理不严。

(1)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梳理完善了相关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二是认真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完善了有关年度预算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立了《内控管理制度》。

(2)机关财务凭证上出现账不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3年初组织全系统财务人员培训学习相关制度。二是充实了财务人员力量,2022年8月,我局通过公务员招录引进了一名专业财务人员。三是就凭证上出现账不平的情况,我局财务人员进行了认真清查。下一步整改措施:我局将委托专业财务审计人员,查找原因,调整账目。

(3)项目结余资金、指标未上缴财政统筹使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市博物馆查明情况,书面说明了原因。二是将该问题与岳阳市财政局进行对接,2022年2月6日,市财政局对岳阳市教会学校保护修缮工程项目款结余指标进行收回。三是由财务科牵头,对全系统类似情况进行清查。

(4)非税收入未缴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就该问题进行了书面报告说明。二是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建立了“收支两条线”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三是经与市财政对接,考虑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特殊情况和历史遗留问题,财政建议不办理非税。

(5)往来账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财务、市图书馆正在对账面往来进行全面清理。二是对时间较长的历史往来账目,局机关已经请专业会计事务所介入清理。三是局机关财务科和市图书馆正在对所有往来账目逐笔逐笔进行清理。后续将审计情况报告党组会,根据党组会意见进行处理。明年将组织全系统单位进行一次往来账目清理和处理。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大财务往来账目的清理力度,计划在2023年9月5日前完成整改工作。

(6)机构改革所涉撤并单位未及时办理财务移交手续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督促市博物馆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湖南佳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对原文物管理处资产进行清查,已于2022年11月1日出具资产清查报告,已于近期由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二是我局已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正在进行原市旅游外事侨务办与原文广新局等相关财务资产划转、合并手续。

(7)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存在私人向单位借款,到期未归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将该借款归还到位。二是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已建立财务管理制度。三是我们将举一反三,局机关将由局财务科牵头,对全系统单位开展往来借款专项检查。

(8)违规套取预算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责成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对三人违规停薪留职情况进行了书面说明。二是督促三人立即返回单位上班。三是要求他们三人补缴了医保、养老、失业的个人部分金额。四是督促巴陵戏传承院制定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

(9)工会账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局工会牵头,将对全系统工会建专账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二是要求市群艺馆、市会展中心、市图书馆、市美术馆、市文保中心已建立工会专账。三是督促市群艺馆已对工会会费的会员全额补缴会费。四是由局工会牵头已制定全系统工会财务管理制度。

17.反馈问题:预算编制执行不到位。

(1)2021年结余结转资金未纳入单位年初预算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10月19日,我局已对局机关及二级单位的财务人员进行了一次预算编制工作培训。二是制定了市文旅广电局预算管理制度。三是拟于2023年初对全系统进行预算工作检查。

(2)2021年文化旅游专项资金未纳入单位年初部门预算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10月19日,我局已对局机关及二级单位的财务人员进行了一次预算编制工作培训。二是我局已制定了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和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制度。三是局财务科拟于每年初对全系统进行一次专项资金采购情况检查。

18.反馈问题:专项资金使用不严格,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

(1)市文旅广电局机关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核查了挪用专项资金的原因,责成相关单位进行了书面说明。二是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三是局财务科将不定期对全系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拟于年底进行。

(2)市图书馆专项资金使用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市图书馆就该问题出具了整改情况报告。二是市图书馆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制度。

(3)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专项资金使用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书面说明了专项资金挪用情况。二是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制度。

(4)市群众艺术馆专项资金使用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市群众艺术馆书面说明专项资金挪用情况。二是责成市群众艺术馆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制度。

(5)市美术馆专项资金使用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市美术馆就专项资金挪用情况出具了整改情况报告。二是市美术馆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制度。

19.反馈问题: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1)公务车辆账实不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财务科和办公室组织了全面清查盘点固定资产。为落实整改要求,我局正在多渠道努力查找线索,争取尽快销账。二是指定了办公室专人负责做好固定资产的实务入账登记、调拨、处置、毁损或报废等日常管理工作。三是我局对资产清理完成后,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确保资产账实相符。下一步整改措施:对剩下的一台还没有整改到位的公务用车辆加大清查力度,尽快销账。

(2)应收未收场地出租收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会展中心已经催缴租金部分租金,后续的欠缴租金正在积极催缴。二是市会展中心制定了租金收缴管理制度。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大与租户的沟通与协调,尽快将所欠缴租金追到位。

(3)会展中心有一台营运的自助贩卖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会展中心对该问题进行了书面说明。二是巡察组提出该问题后,市会展中心迅速将自助贩卖机进行了撤除。

(4)市博物馆未按规定要求签订外借协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6月16日向巡察组说明情况。二是博物馆已将将场地收回,关闭展厅。三是正在积极对七星墩展厅进行筹划,全部准备好后将对外开放该展厅。

(5)机关餐厅及办公楼厕所改造维修未办理申报审批手续的问题。

整改情况:我局于2022年6月16日已向巡察组说明了情况,并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了说明,补办了相关手续。

20.反馈问题:行政执法领域没有依法执法。

(1)未进行行政执法流程再造和法制审核制度建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制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制度》。10月13日上报局党组会议并通过,已正式印发。二是完善并编印了《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制度建设汇编》,下发了法律法规汇编上下册(2021年7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编印)和《湖南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给全体执法人员并组织学习。

(2)将罚没收入作其他非税收入入库的问题。

整改情况:10月15日,向财政核实并取消了其他非税收入收费项目,确保落实仅保留新闻出版罚没和其他一般罚没收入项目。为了加强工作落实力度,该单位召开开会,进一步强调要依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开具罚没票据,涉案当事人缴款后,执法办案人员要将罚没票据复印附于案卷中,今后,在平时监督中,随时抽查案卷罚没票据归档情况。

(3)存在“一阵风”执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3年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计划》《文娱执法大队9-12月执法工作安排》,明确部署年度执法工作重点。二是针对上级部门有关部署和执法工作要求,已积极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中心城区电竞酒店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问题图书”清理工作、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青少年版权保护工作、文化旅游市场暑期专项整治工作、暑期异地交叉检查工作等整治行动,拟定于2022年12月开展岳阳市“剧本杀”、“密室逃脱”市场联合检查专项行动。三是由局机关执法监督科和纪检部门不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回头看”等各项工作。

(4)行政执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的规范程序》,于11月9日上局党组会议通过,已编订成册,12月1日正式印发。二是已完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初稿,征求意见完毕,等待省文旅厅出台文件,按省里要求统一执行。三是已制定《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于11月9日上局党组会议通过,已编订成册,12月1日正式印发。四是从整改通知下发开始,所有的案件审批和案件归档立卷工作严格按照已制定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的规范程序》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实施。

(5)案卷涉嫌造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成各类文化市场执法办案主要风险点的梳理,分析风险点形成的原因,确认风险等级,提出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并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二是已制作《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流程图》,于11月9日上局党组会议通过,已编订成册,12月1日正式印发。三是已于11月23日至11月24日举行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21.反馈问题: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不彻底、不全面。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了两新党组织实地调研,进行标杆党组织指导工作。将市电影协会党支部做为市级标杆党支部创建对象报市两新工委办公室;二是向两新组织补助资金。向拨付标杆党组织创建补助资金5000元;三是制定工作方案。制定并印发了《市文旅广电局系统开展“文旅融合 支部共建 ”结对共建实施方案》,开展了“文旅融合 支部共建 ”活动,形成系统基层党组织与两新组织党支部、文旅行业基层党组织联动机制,构建系统党建工作新格局,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会展中心党支部联合结对共建的华园历史文化中心党支部开展了国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四是发展党员。2022年在市电影协会党支部新发展党员2名。下一步整改措施: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扛牢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加大清廉机关建设力度,营造清廉氛围;举一反三,制定2023年党风廉政方案;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及反腐败工作计划。

22.反馈问题:党建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工作程序。编印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配发到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两新党组织,确保每个党支部一本,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制定工作制度。制定了《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党建活动。三是完善所属党组织。5月市文保中心已完成党支部组建,共设立了3个党支部。四是召开党组织成立大会。10月局党组会议已研究通过市美术馆、市广播电视监管中心党支部组建工作相关事宜,10月25日召开了市美术馆、市广播电视监管中心党支部成立大会。

23.反馈问题:人事管理不到位。

(1)未履行规定程序,人事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10月25日,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上交了《关于第五次全市巡察工作中问题的书面检讨》和有关人员违规停薪留职的情况说明。目前,所有人员都已返岗上班,并补缴了医保、养老、失业的个人部分金额。二是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制定了《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人事管理制度》,对工作纪律、一般规定、惩罚措施等做了明确。三是开展纪律检查。10月18日,局机关纪委对对全系统10家事业单位进行了工作纪律检查,10月19日对局机关《考勤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每周一在局机关公示栏上对上一周人员考勤情况进行公示。

(2)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从2022年7月开始,局机关人事科对所有拟提拔人员实行试用期。

24.反馈问题:专业人员结构不优,引进人才举措不多,提拔年轻干部力度不够。

1.对干部队伍建设规划重视研究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通过公务员招考引进财务专业年轻干部1名(1998年出生)。二是通过第一、二批“四海揽才”共引进年轻专业技术人才8名。三是经过跟市委编办对接,已下达2022年公开遴选计划1名,公开选调计划2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15名,年龄均要求35周岁以下,将充实年轻干部队伍。局机关调整干部,优先考虑年轻干部,此次提拔一名乡科级正职,为37岁以下年轻干部。

2.全系统财务人员短缺,专业水平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局机关通过公务员招考引进财务专业人员1名。二是开展全系统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在预算编制、经费支出等方面学习政策文件,提升专业水平。

3.文物保护专业人员流失,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划入市文物保护中心,2名专业技术人才将划转市文物保护中心,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已通过“四海揽才”、公开招聘等形式已引进专业人才3名。市文物保护中心已开展专业人员培训2次,参训人员80余人。

4.存在无计划用工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全系统编外无计划用工人员进行全面清理,经过统计,已清理计划外用工14人,尚有31人在岗。2022年9月,市委编办已经同意市图书馆增加计划用工人数10人,市文物保护中心已向市政府打报告申请18名劳务派遣人员。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加大整改力度,将通过机构改革、增加计划用工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清退等方式消化无计划用工人员。

25.反馈问题:干部交流力度不大。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交流。2022年7月,已经轮岗交流正科级干部1名,副科级干部1名。局机关正科级干部1名交流至事业单位任主要负责人。事业单位内部调配2名工作人员。二是召回外借外调人员。市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已于2022年7月到岗上班。市会展中心主任于2022年9月返回局机关上班。三是加强工作协调。2021年之前,市博物馆、市美术馆、市会展中心副科级干部配备之前经过市委编办审批,因2021年9月核减人员编制和职数,导致超职数配备。我局正在进行考古专业人员划转,将消化市博物馆超配副科级职数1名。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采取人员调整、机构改革等措施,将超职数配备的人员逐步进行消化。

26.反馈问题:干部教育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教育管理。组织全系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力度,2022年4月12日、6月1日、9月30日,我局先后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以及在每个重大假日前适时开展“四风”警示教育和清廉文化宣传教育。不定期开展了专项执纪监督问责检查,我局认真开展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工作、“慵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十种“机关文化怪象”和“不清不廉”八种病症专项整治和专项检查督查。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风廉政风险点研判制度》。对问责追责不到位的,已追责到位。二是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针对我局建立并落实了《考勤制度》,现在对所有人员的考勤落实情况,实行一星期公示,每月进行一次通报,并要求分管领导对其进行谈话,连续两月考勤不合格的取消当年的评先评优资格。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从加强干部管理教育;结合我局清廉机关建设,营造清廉氛围;加强专项整治;加大党风廉政及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从严执纪;做好以案释纪工作等方式进行整改。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一)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对巡察整改工作,我局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争取政策支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物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委决策部署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各级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坚决支持配合好市纪委第二派驻纪检组的工作,对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的全部工作确保做到主动配合、积极支持。

(三)立足实际,推动文旅广电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文旅广电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树立文旅行业形象,认真履行公共文化服务、旅游发展、广电管理的职能,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工作,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规划利用好全市的旅游资源,加快推进旅游均衡化发展, 加强广电行业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文旅广电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文化旅游广电行政机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扎实工作,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离市委巡察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离二十大精神的要求还有距离,党风廉政建设任重而道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盯紧巡察反馈问题,对已完成和基本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跟踪问效,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出现反弹;对尚需继续解决的突出问题,紧盯不放,持续用力,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账不销账,常抓不懈、综合治理。加强定期汇总和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我们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继续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教育,强化责任担当;加强人员管理,维护团结稳定;加强工作落实,努力争创佳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方式:8690253;邮政信箱:岳阳市求索东路18号(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304办公室);电子邮箱:534541566@qq.com。

中共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

2022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