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文旅融合结硕果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6 17:41 浏览次数:1

新春伊始,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岳阳南湖新区(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确定为新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为这一轮湖南唯一入选的旅游度假区。

1992年,岳阳南湖新区以省级旅游度假区的身份诞生。历经30年逐梦,南湖新区为何能摘得国家级“金字招牌”?文旅崛起之路蕴藏怎样的密码?

提升颜值,打出“组合拳”

——做靓“面子”夯实“里子”

春节假期,南湖新区旅游景点人气爆棚。

洞庭湖小镇,每天前往打卡的游客超过5万人;K酒店、花间凤栖等特色民宿一房难求,“租个小院过大年”成为许多游客来南湖新区沉浸式体验的首选。

岳阳之美在于水,而水美离不开洞庭南湖。

南湖新区境内的南湖,属东洞庭子湖,水域面积13.78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两倍,与意大利科莫湖、芬兰塞马湖等一起被评为“国际魅力湖泊”。境内的城市“绿肺”龙山,与南湖共同构成以“一山一水”为标志的岳阳城市生态名片。

该区还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圣安寺、3A级景区花语世界、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岳阳教会学校遗址、国家二级博物馆岳阳博物馆等,每一处景点的背后,都有一段人与城的故事。

自然山水人文,历经千年洗礼,散发夺目光芒。

南湖新区,远不止于此。

为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该区守护青山碧水、传承历史文化,打出系列“组合拳”——

提出环南湖三圈概念,利用南湖水系岸线,分电动车道、自行车道和步行道,串联环南湖优质旅游资源,形成兼具旅游休闲功能的城市山水生态体系;

依托自然资源,致力人文资源保护,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打造以南津古渡、太白赊月、三眼阅秀、圣安塔影、麦港飞舟、八仙问道、天灯引航、氵邕阁寻梅、范蠡归隐、一龙九龟为代表的“南湖十景”;

聚焦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标准规划设计,打造“升级版”山水风光……

做靓“面子”,夯实“里子”,捧得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金字招牌”水到渠成。

站在新起点上,南湖新区大步向前。

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提出,南湖新区要进一步涵养江湖形胜的气韵,提升城市颜值,彰显城市内涵,加快建设秀美南湖、品质新城,形成最难忘的城市记忆,打造最洗心的城市会客厅,绘就最靓丽的城市风景,构建文旅新格局。

文旅融合,跑出“加速度”

——项目纷至沓来,人气持续聚集

“这里是星球乐园景区,您可领略宇宙无限魅力”“房车营地,尽享郊外露营之乐”……南湖新区众多景点做足融合发展文章,成为游客热门打卡地。

文旅强区、文旅兴区、文旅旺区,项目带动是关键,融合发展是重点。

10年来,南湖新区累计投入资金超100亿元,先后建成运营洞庭湖小镇、月山茶韵小镇、星球乐园、房车营地等一批特色文旅项目,引进天灯咀文旅综合开发等一批带动性强的重大文旅项目。

项目纷至沓来,人气持续聚集。

加快建设龙舟文化主题公园,以洞庭南湖水上文旅综合项目为核心,引入龙舟、画舫、皮划艇、帆船等游船项目,建设南津古渡、龙山古渡等码头,水面、九龟岛、码头相互辉映、生机焕发。

以湖滨大学旧址文化创意产业园、故宫文创等项目为载体,利用“互联网+”、VR等现代技术,将厚重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游客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产业优势,打造南湖文化IP品牌。

通过运营悦客房车营地、南湖中洲飞行营地、自然星球露营酒店、黄茶文化博物馆、茗香书院等文旅项目,举办“中国杯国际定向越野赛”“全国黄茶斗茶大赛”等系列特色文旅活动,打响“洞庭南湖”生态文化旅游品牌。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

2022年,南湖新区成功举行首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岳阳市19个重大文旅项目集中签约,落地南湖新区的项目就有10个,总投资122.96亿元,涉及文化创意、成果转化、产业开发等多个领域。

目前,该区规划设计“红、绿、古、夜”四色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打造省级夜间消费聚集区、美食街区;谋划举办全国电子竞技大赛+美食节+音乐节+夜秀的复合型、特色化活动,引进国际钓鱼大赛、帆船比赛、摩托艇方程赛等体育赛事。

南湖新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深度融合跑出“加速度”。

创新业态,迈上“新赛道”

——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南湖新区一度引进大量工业企业。名噪一时的湖滨工业园,是当时最有活力的园区之一。

其后,根据新区发展定位,南湖新区实施“退二进三”,先后退出工业企业27家。

没有工业支撑,经济发展怎么办?

瞄准新业态,优化产业布局。培育以文旅为主,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康养、科教产业为辅的“1+4”优势产业链,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南湖壹中心税收“亿元大楼”、南湖保险大楼、岳阳市人力资源产业园等纷纷落地,总部经济方兴未艾;发展“候鸟式”“度假式”养老,打造全市领先、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康养基地;岳阳学院建设提速,湘北女校新校区建成,科教新城呼之欲出。

迈上“新赛道”,产业新动能澎湃。

南湖新区大龙山管理处阁子市社区,借力文旅产业发展盘活闲置资产,探索多元发展模式,社区集体经济总资产超过1亿元,固定资产年收益接近300万元,居民日子越来越红火。

数字经济是南湖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该区先后引进神起网络、阿里云、猪八戒网等一批企业,湖滨“数字经济港”已入驻企业近200家,成长为全省一流的创新创业平台和数字产业园区。

前不久,南湖新区集中开工新项目13个,计划投资总额147.8亿元,吹响产业发展的嘹亮号角。

新业态集聚,“心服务”升级。

南湖新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发扬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付出上尽心、机制上顺心、关系上无私心的“六心”为企业服务精神,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次不用跑”,让一流环境成为该区金名片、强“磁场”。

企业发展如鱼得水,顺风顺水。截至2022年底,该区新设立登记1944户,实有经营主体7789户,比上年增长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