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市文广新局2018年重点工作规划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2-28 16:03 浏览次数:1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文广新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更严格的标准、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措施,在文化服务效能、文艺精品创作、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下硬功、求突破,努力开创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新局面。2018年工作重点,归纳起来就是深入实施“五大工程”。

(一)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家园,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支撑。一要多措并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进中央、省、市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等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两创”方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融入道德建设,融入文化创造,融入生产生活,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以文化人,见到实效。二要深入发掘弘扬岳阳优秀传统文化。要深入发掘岳阳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系统梳理提炼岳阳文化元素,从丰厚的岳阳历史文化资源和岳阳文化元素中汲取养分,提炼主题,打造具有岳阳地域特色的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作用,以“岳州大舞台”、“岳州讲坛”、“戏曲进校园”、“非遗进校园”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岳阳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岳阳文化的魅力。启动“一个平台两朵云”文物保护数字化平台建设,拓展文物资源共享途径,持续推进博物馆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建设,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兴办民营特色博物馆,促进文物资源进一步“活”起来。三要不断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加大非遗资源的挖掘、研究和整理,完善具有岳阳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大力开展流动非遗馆等项目建设。按照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管理办法,对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实行动态管理、分类管理。继续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扩大覆盖门类,实现分类指导。开展非遗主题传播活动,办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点活动,推动非遗进校园。加强基层非遗工作体系建设,做到有专门机构、有专人负责、有专门经费。特别强调四项重点工作:一是流动博物馆、流动非遗馆建设,全市要一盘棋,共同推进,馆内馆外、线上线下,真正让文物、非遗活起来,流行起来;二是“非遗进校园”要由点到面,创新形式,取得实效;三是非遗文化产品市场转化,要实行数据统计,加大政策支持,推进产品化、市场化;四是做好“空心房”整治工作的文物保护,要对接当地“空心房”整治机构,在拆建中把好文物保护关口。

(二)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文化事业发展的基层基础,是各级政府和文化行政部门的法定义务,要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一要强化政府主体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和中央、省、市三级《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建立工作台账,推进任务落实。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国家财政部和文化部要对我市国家示范区后续建设进行复查,重点考察示范区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后续建设规划、制度设计研究、重大文化惠民项目和活动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复查不过关,还会“摘牌子”。因此,全市各级文化行政部门一定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全力支持,结合本地实际,比照复查标准,逐条逐项明确措施、时间、进度。二要抓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市图书馆新馆、市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促今年年底竣工,2019年初开馆。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确保2018年完成全覆盖的目标。积极汇报对接,推动市群众艺术馆、市巴陵戏传承展演中心“一馆一中心”规划建设。完成中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全部台站的建设任务,建立运行维护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文化精准扶贫,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类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三要提升基层文化阵地服务效能。健全群众评价与需求反馈机制,主动适应群众文化需求的新变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供需适配度,通过菜单式、订单式服务让群众享有更多文化获得感。突出抓好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各类文化广场运行管理,提升服务功能和效能。科学规划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空间布局,提高公共文化场馆使用效率。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VR等数字化新技术,提高场馆现代化的服务手段。加强广播村村响后续建设管理,大力提升村村响的“建、管、用”水平,推动建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广播网络,实现全市广播声音全覆盖。启动市美术馆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工作,摸索形成我市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模式,继续深入推进流动美术馆工作,今年力争再增加8-10家。积极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临湘市、平江县要率先启动总分馆制示范县创建工作,其他县市区试点推进,促进优质资源向城乡基层延伸。要力推流动图书馆或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争取财政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统一设计,统一配送,规划选点,每个县市区各建设1-2家,市城区岳阳楼区要争取建设3-5家。此外,还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加快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互联互通,推进实体书店、农村院线、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基层站点开展综合服务。

(三)实施文化艺术精品创作生产工程。文艺精品力作是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有力武器,是一个地域文艺创作水平乃至地域整体形象的集中体现。一要努力打造精品力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持续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更多文艺工作者从群众生活中汲取养分,激发灵感,广泛发掘岳阳文化元素,着力打造一批体现岳阳特色、岳阳风格、岳阳气派的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精品力作,凝聚人心,增强人民群众的自豪感,提升岳阳知名度。抓紧推进宣传党的十九大文艺精品创作,提前组织策划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的文艺创作。进一步打磨提升10部以上舞台艺术作品,争取在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中取得好成绩。积极参加第二届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湖南经典小戏及新创优秀小戏精品晋京演出等重点展演活动。二要实施文化名家工程。继续实施“百千万”文化人才提升工程、“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等项目。结合我市“巴陵人才”工程、“文艺岳家军”扶持计划、非遗“名师传艺”支持计划等项目,积极探索艺术人才培养机制,做好我市艺术人才的扶持、推介工作。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观摩学习精品剧目和创作管理手段,遴选一批优秀戏曲人才到艺术高校脱产进修,提高剧目创作演出质量和院团管理水平。落实扶持群众文艺创作的各项政策,鼓励支持民间文艺团体和文艺爱好者创作小戏、小品、音乐、舞蹈、曲艺等作品。创新特色品牌,与专业院校合作,建立少儿、青年、老年、教师、军人等12支合唱队伍,发展合唱事业;与市舞协和专业院校合作,支持建立少儿、青年、老年等舞蹈团,为我所用,服务人民。三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继续打造“岳州大舞台”、“岳州讲坛”、“欢乐潇湘 幸福岳阳”群众文艺汇演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继续实施“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高雅艺术惠民演出”、“一元周末剧场”等文化惠民活动。配合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做好“戏曲进校园”演出工作,让每个学生每学年免费看一场戏。继续做好我市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和城市广场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实现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数字化放映全覆盖。以贯彻落实即将颁布的《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为契机,争取成立全市全民阅读组织领导机构,组建全市阅读联盟,完善评先评优机制,办好“书香岳阳”系列活动,推动全民阅读制度化、常态化。

(四)实施文化产业创新转型发展工程。我省明确提出,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7%。我市目前仅为4.95%,要实现省定目标,就必须继续全力以赴加快推进产业快速发展。我市文化产业起点低,发展慢,政策扶持引导不够是主因,加快产业发展,关键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做强做优市场主体。全市文广新系统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加强政策扶持、强化工作指导,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实施重大项目带动发展战略,重点抓好“四库一会一区一机构一政策一品牌”。“四库”即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文化企业基础数据库、骨干文化企业信息库、特色文化企业信息库、文化产业项目库,摸清数据、澄清底子。“一会”即成立岳阳市文化产业协会,发挥协会的组织和桥梁作用,增强文化企业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抱团取暖,合作共赢。“一区”即切实加快推进君山印刷工业园、临湘浮标产业园等各县市区特色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让文化产业园区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一机构”即各县市区要参照市局做法成立文化产业办公室(股),有专门机构、专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一政策”即制定并实施岳阳市文化产业发展实施纲要和《岳阳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岳阳市文化产业企业激励办法》、《岳阳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园区基地管理办法》等一批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制定全市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使用办法,确保全市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专款专用。“一品牌”即强力推动文化企业、文化园区、文化产品的品牌建设,培养一批如岳瓷、岳茶、岳扇、岳戏以及文化创意类的文化产业品牌。加快黄茶、浮标、印刷、陶瓷等特色文化产业和岳州扇、十三村酱菜、长乐甜酒等非遗项目和特色品牌的建设发展,支持鼓励有特色品牌的文化企业参与对外交流和出口文化产品,推动我市文化产品走向世界。

(五)实施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市场优化工程。繁荣文化市场,净化文化市场是提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维护文化市场秩序,加快建设我市文化高地的客观要求。一要强化“扫黄打非”斗争。继续深入开展“秋风”、“净网”、“清源”、“护苗”、“固边”等“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参加全省、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的评选。进一步推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健全文化市场信用监管制度体系,定期公布文化市场黑名单,发挥信用监督、激励、警示、惩戒作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抓好网吧、娱乐场所、艺术品市场、出版物市场监管。二要加强广播电视监管。严格执行内容审查制度,进一步强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审读、审看、审听和监测监评工作,确保所有媒体都在监管之列,实现内容监管全覆盖。加大对“黑广播”、“伪基站”的打击力度,深入开展境外卫星电视接收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确保重要保障期和重点时段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要贯彻落实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的要求,管好媒体、把好关口、守好阵地,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三是推动市场转型升级。加强示范场所建设和经验推广,以开展“阳光娱乐健康文化节”活动为动力,持续推进上网服务行业、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引导其加强行业内容建设,丰富经营业态,改善经营环境,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密切关注文化市场新业态新主体新群体,将其纳入管理和服务视线,研究出台相关措施。继续推进城乡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支持实体书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