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文物管理

云溪文物:“国宝”大矶头

来源:云溪区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06-29 10:00 浏览次数:1

一个宁静的清晨

一个明媚的午后

又或是微风拂面的傍晚

静静地站在长江边大矶头上

远眺烟波浩渺的江面

聆听江浪拍打矶壁发出的阵阵声响

感知那一段关于寡妇矶的苍凉历史

大矶头俗称寡妇矶,位于长江南岸的云溪区陆城镇白泥湖村马鞍山头,建于清光绪五年(公元1880年),距今120多年历史,2013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

清光绪三十年(公元1905年)四月,杨林临湘救生局、岳州府临湘县、巴陵县在此树“泐临湘矶晓谕”碑,禁止在矶头搭架攀罩网鱼,以免过往船只撞触石矶误事。

大矶头占地1500平方米,用花岗岩条石砌成,平面呈1/4圆弧,弧长150米,从下至上三级台阶。

22

第一级从长江礁石拔起,高1.7米,宽2.1米。

第二级高2.9米,宽2.05米。第二级石壁上有三条浮雕蜈蚣极为生动精美,寓意着蜈蚣可以镇龙妖,使长江之龙不再兴风作浪,过往船只平安无恙。

第三级高2.6米,宽3.5米,是与马鞍山腰平接的人工建筑物。在第三级收坎上竖立有108个石柱栏杆,并用铁链相连,在日本人侵华时遭损毁,除几个残损柱栏外,大部分已不复存在。

在每层的砌墙条石上都分布有一批凹槽,中间有篙眼、钩眼,供渡船撑篙之用。

副本14、大矶头遗址第三层壁墙穿孔篙窝

多少年过去了,被岁月雕琢的痕迹,清晰地显露于岩石上。行走在纤夫道上,用手指轻轻地划过岩石,仿佛又看见了川流不息的江舟中,繁华而忙碌的过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