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文物管理

岳阳市博物馆举办“浓情中秋,共度佳节”中秋节亲子活动

来源:岳阳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9-22 16:48 浏览次数:1

一轮皓月寄相思,每逢九月倍思亲。十五月圆人团圆,博物馆里过大节。9月20日,中秋节前夕,岳阳市博物馆联合启艺美术举办了“浓情中秋,共度佳节”中秋节亲子活动。近20组家庭上午十点在岳博大厅集合,列队整齐后首先由讲解员带领大家认识岳阳的馆藏珍贵文物,了解岳阳悠久的历史文化,5岁到12岁的孩子认真的听着讲解,不时还和讲解员互动,每个孩子都表现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在市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孩子们穿上汉服,拿起画笔,听老师讲述着中秋节的由来和相关的民间故事,在家长的指导下做手工徽章,有的画的嫦娥、有的画的玉兔、有的画展厅看到的文物等等,展现出小朋友的丰富多彩的想象力。

活动最后是小朋友与家长一道完成玉兔灯。玉兔一词源自玉兔捣药,玉兔捣药是中国神话传说故事之一,见于汉乐府《董逃行》,相传月亮之中有一只兔子,浑身洁白如玉,所以称作"玉兔"。这种白兔拿着玉杵,跪地捣药,成蛤蟆丸,服用此等药丸可以长生成仙。久而久之,玉兔便成为月亮的代名词。古时文人写诗作词,常常以玉兔象征月亮,如辛弃疾的《满江红·中秋》中就有“著意登楼瞻玉兔”,以玉兔表示月亮。小朋友们很快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完成了玉兔灯的制作。在博物馆,通过参加传统节假日研学活动,亲身参与其中,了解到传统节假日和历史文化的奥秘,小朋友们收获满满,度过了一个欢乐的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