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文物管理

“唱响博物馆 畅想新时代” 岳阳市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岳阳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5-20 15:26 浏览次数:1

“唱响博物馆 畅想新时代”

岳阳市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精彩纷呈

 

    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5月18日上午,由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岳阳市博物馆承办的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系列活动暨张曼军先生藏品捐赠仪式在岳阳市博物馆举办。岳阳市博物馆紧紧围绕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的力量”,多角度探索博物馆与社区关系,发掘博物馆为当地社区带来积极变化的潜力,当天共举办群众喜闻乐见、富有文化内涵的系列活动10余项。

    开幕式上,市文旅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川勇,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1469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刘瑞蕾分别致辞,市博物馆馆长黄军认主持开幕式,副馆长张迎冰代表博物馆发言。来自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南湖小学、心禾国际幼儿之家的师生,以及市文旅广电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博物馆干部职工、博物馆志愿者代表等1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在张曼军先生藏品捐赠仪式上,博物馆副馆长张迎冰代表博物馆接收藏品并向张曼军先生颁发收藏证书。张曼军先生将其收藏的陶瓷器、青铜器等9件藏品无偿捐赠给岳阳市博物馆,其无私捐赠有助于唤起社会对文物事业的关注,增强社会大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带动更多的群众投身到文物保护的行列中。

    捐赠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礼乐中华 盛世霓裳”传统汉服礼仪表演秀,听高山流水、赏华服仪礼,湖南民院志愿者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再现了古代盛世礼仪场景。岳阳市博物馆致力于促进社会平等、多元、包容发展,关爱特殊和弱势人群,以博物馆为载体,推动互信互爱,特邀湖南省首支心智障碍者乐队“忧乐·心青年乐队”进行“博物馆的力量 爱的力量”公益汇演。心青年乐队成立于2021年5月,团队成员由键盘手陈泰燃、吉他手张明秋、鼓手黄实、主唱万士城组成。在活动现场,他们用心的演绎让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产生了强烈共鸣,汇演在全场合唱的热烈氛围中落下帷幕。

    岳阳市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日还准备了多项现场活动,有“邂逅扎染 布里生花”传统非遗技艺体验、考古盲盒体验、“时光碎片之狩猎达人”研学活动、活字印刷和拓印研学课程体验、投壶游戏等多项文化内涵丰富的社会教育活动。 针对现今的收藏热,博物馆在活动现场设置收藏品鉴定台,为群众免费鉴定收藏品,同时还发放预防收藏品诈骗宣传单和文物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引导群众知法懂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和保护文物。

活动开幕式

张曼军先生藏品捐赠仪式

汉服礼仪表演

心智障碍者乐队“忧乐·心青年乐队”汇演

社教课程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