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广播电视管理

“村村响”广播筑起平江防汛抗洪的另一道防线

来源: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07-16 10:34 浏览次数:1

“全体村民请注意,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明天起有暴雨天气。近日内降水相当集中,请大家务必做好应对防范……”6月28日上午,湖南岳阳市平江县瓮江镇新鹏村村部“村村响”播控室响起平江本土方言发布的天气预报信息和本村防汛调度计划,这是“村村响”广播有力地发挥汛期预警作用,筑起防汛抗洪安全另一道防线的一个剪影。 

聚力做到及时响

6月29日起,平江县出现强降雨天气,普降暴雨、大暴雨,局部降特大暴雨。平江县南部加义、安定、福寿山、长寿、三市等乡镇受灾严重,30日8时起平江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14时起升级为防汛III级应急响应。在这场持续暴雨中,按照平江县防汛抗洪指挥部的部署,平江县广播电视台第一时间启动“村村响”应急广播。 “村村响”应急广播有24小时专人值守的主播控中心平台以及 24个乡镇平台和487个村级平台,共3980个大喇叭,各村通过手机短信发送至“村村响”平台就可以转成语音播出,平江县各乡镇村的老百姓每天早中晚都能及时听到防汛预警信息播报。

平江是湘北暴雨中心,暴雨雷电天气容易造成“村村响广播”的损坏。为确保汛情期间全县“村村响”设备安全响,作为全县“村村响”应急广播的主体责任单位,县广播电视台成立了由台长唐杏桂任组长的领导机构,负责全面统筹协调维护和播出工作,具体负责村村响维护的湖南有线平江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江有线)组建专业的维修维护保障队伍,加班加点全面进行抢修,任务到片,责任到人,确保广播畅通。受洪灾影响最大的加义镇,强降雨造成省道308线交通已经中断,城镇出现内涝。晚上9点多,刚从长寿镇故障点走进家门的加义台站负责人谭裕林接到电话,东山村的喇叭被雷劈坏了,他又拖着疲惫的身躯赶赴现场组织人员连夜抢修。伍市台站的两个年轻小伙姚伟武、虞江每天早上六点就出发,晚上经常加班到深夜。轰隆隆的雷声,让人神经紧张,但平江有线人是勇敢而无惧的。为确保“村村响”广播及时响,他们克服野外作业的种种不利因素,日夜奋战在抢修一线。道路冲毁,他们勇趟深水,逆流而上;蚊虫叮咬,他们心无旁骛,全然不顾。饿了啃口面包、渴了喝口矿泉水、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挑灯夜战,加强对“村村响”广播设备的巡查和检查,加班加点进行设备集中抢修,打通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

聚力做到优质响

“6月30日晚到7月1日, 平江地区仍将有强降雨发生。据水文部门预报,汨罗江干流将发生超警洪水,加义河段将出现涨幅7米左右的洪水,洪峰水位约95-95.5米,平江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2 米左右的洪水,平江站洪峰水位72.5-73米,伍市河段将出现涨幅5米左右的洪水,洪峰水位34. 3-34. 8米。”

由于村村响广播传播及时、传播范围广、受众层次多,成为了群众获取防汛信息的重要渠道。三墩乡邹家村一位叫余六辉的老人说:“广播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即使呆在家里,都可以知道外面的水位多高,怎样进行家庭安全防范。”

平江县地处山区,山高林密,汛期易发山体滑坡及洪涝灾害。在加义镇的防汛工地上,防汛抢险队、民兵应急分队5名防汛队员在认真听完各镇水位、防汛小知识等广播内容后,开始交流近段时间以来,防汛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大家都说:“广播可以提高我们对防汛的认识,防汛小知识对我们队员的具体工作,尤其是安全防范工作很有帮助。”

自从4月份进入汛期以来,平江广播电视台播放组6名工作人员全天候值班值守,每天早、中、晚定时播放《地质灾害知识》,及时发布雨情、险情等汛情信息,随时发布暴雨灾情预警信息,普及灾后重建知识,各播控中心平台共播放2万余分钟,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千里眼”和 “顺风耳”,极大地保障了汨罗江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聚力做到长期响

平江本轮强降雨造成全县24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13个乡镇较为严重,共8.9万人受灾,转移安置1260人。但在与洪灾的战斗中,老百姓对“村村响”应急广播的感情更深了。

7月14日,瓮江镇河东片英集村阳光格外地耀眼,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张岳龄故居附近的一处大喇叭下,一位当地的徐姓老大娘端着一碗茶,望着在电杆上挥汗如雨的维护师傅,心疼地说:“后生仔,忙了这么久,快下来喝一口凉茶。”趁着晴好天气,平江有线对全县“村村响”广播展开全面的检修维护,截至15日,全县“村村响”广播修复率达90%。

考虑到“村村响”广播形成的巨大的影响力,平江广播电视台正全面做优内容,围绕农业生产、森林防火、国土政策、林业资讯、人居环境整治、消防知识、防汛信息、应急信息、扫黑除恶、禁毒宣传、扶贫政策、移风易俗、普法宣传加大宣传,更好地传递服务民生的声音,发挥“村村响”最大的功能,深入做好农村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