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广播电视管理

紧要关头总在前,老区“村村响”抗洪扛大旗

来源: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07-23 11:05 浏览次数:1

“村村响”应急广播有迅速、及时、便捷等显著特点,近年来,湖南省平江县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它的独特属性,让它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抗疫、防汛等紧要关头,老区“村村响”应急广播总是冲在前面,重任在肩,扛起大旗,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闻“汛”而动,“村村响”叫得响!

汛期期间,平江县受多轮强降雨袭击,多个乡镇受灾严重。危急中,平江县广播电视台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台长唐杏桂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迅速启动“村村响”应急广播,把抗击疫情的工作模式、战时状态紧急切换到抗洪工作中来,确保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收听到防汛预警信息播报。

平江是湘北暴雨中心,暴雨雷电天气很容易造成“村村响”广播的损坏。针对这一情况,应急领导小组紧急下达指令,广播维护小分队昼夜坚守,随时待命,加班加点全面抢修受损的广播终端和传输线路,确保广播畅通。灾情最为严重的加义镇,强降雨造成省道308线交通中断,镇上内涝,各村告急,加义台站负责人不敢怠慢,6月30日晚上9点多,刚从长寿镇故障点走进家门的他接到东山村委打来的电话,告诉他东山村的喇叭被雷劈坏了,他二话没说,拖着疲惫的身躯组织队员连夜赶赴现场抢修。伍市台站的姚伟武、虞江,他们每天早上6点出发,连续加班维修到深夜……汛期期间,广播维护小分队全然不顾蚊虫叮咬,饥肠饿肚,日夜奋战,他们克服野外作业的种种不利因素,加强对“村村响”应急广播设备的巡查检修维护,打通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确保把声音传到千家万户。

 

即日播送,“村村响”优质响!

“村村响”应急广播传播及时、传播范围广、受众层次多,成为了群众及时获取防汛信息的重要渠道。三墩乡邹家村村民余六辉老人有每天收听“村村响”的习惯,他说,以前村里发现险情就马上敲锣,效果不明显,大家老是担惊受怕,如今听广播就可以了解水情和应急知识,“村村响”确实好!

平江县地处山区,山高林密,暴雨极易引发山体滑坡及洪涝灾害。汛期期间,在加义镇的防汛工地上,防汛抢险队、民兵应急分队的同志们在认真听完水位信息和《防灾减灾小课堂》后,紧接着交流总结防汛工作中的经验,大家都说,广播不但可以提高我们对防汛工作的认识,而且对我们自身的安全防范很有帮助。

自从4月份进入汛期以来,平江县广播电视台播放组6名工作人员全天候值班值守,每天早、中、晚定时播放《地质灾害知识》,及时发布雨情、险情等汛情信息,即时发布暴雨灾情预警信息,普及灾后重建知识,24个乡镇平台和487个村级平台,3000多个大喇叭同时广播,各村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把应急信息发送到“村村响”平台,马上就可以转成语音播出。各播控中心平台共播放20000多分钟,成为干部群众的“千里眼”和 “顺风耳”,极大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做优做强,“村村响”天天响!

汛期期间,强降雨造成平江县24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13个乡镇较为严重,受灾群众8.9万人,转移安置4260人,在与洪灾的战斗中,老百姓对“村村响”应急广播的感情更深了。

7月14日,平江县瓮江镇英集村,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张岳龄故居附近的一处大喇叭下,徐大娘望着在电杆上挥汗如雨的维修人员,心疼地说:“后生家,天气这么热,快下来喝一口茶,歇口气。”

趁着晴好天气,连日来,广播维护小分队对全县“村村响”应急广播展开全面的检修维护,确保广播全线畅通。

 

维修组人员席地而坐吃方便面充饥

“村村响”应急广播已经“声”入人心,在平江形成的巨大了影响力,平江县广播电视台正聚力内容创新,做优做强产品,目前围绕农业生产、森林防火、林业资讯、人居环境整治、防汛信息、应急信息、扫黑除恶、禁毒宣传、扶贫政策、移风易俗等各项工作全面加大宣传力度,更好地奏响服务民生的时代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