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宣传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3-02-20 16:45 浏览次数:1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建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履行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明确领导责任。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调整充实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汤文彬任组长,局长李卫兵任执行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相关科室和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及其成员的工作职责。制定了《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2022年度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多次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认真分析本系统依法行政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具体工作,为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从制度上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法制意识。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与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局党组经常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宪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规范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还举办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培训班和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组织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集中法制培训,把法制宣传与业务培训结合起来,长效推进学习常态化。同时为扩大普法宣传效应,我局还在做好日常普法宣传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开展了各类特色普法宣传活动,并先后开展了“3·15”法制宣传活动、5.18博物馆日宣传活动、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12.4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宣传、“法治进文旅场馆”等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学法、懂法、讲法、用法的积极性。组织局直系统内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学法用法考试,考试全部合格。市文旅广电局被评为全省“法治进文旅场馆”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全市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三)深化制度改革,推进规范审批。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开展行政审批事项的清查,梳理执法依据,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将外商投资旅行社等5项行政许可由省级审批委托下放到岳阳自贸区,对承接和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事项,我局进一步压缩减少申报材料,做到能减就减,能删就删,经过清理规范,目前我局的审批办事材料已精减到清理前申报材料的30%,切实方便了办事群众。积极缩短办事时间。所有审批期限由法定的工作日缩短一半以上,并对不符合条件或资料欠缺的,积极推行容缺服务机制;实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理、一站式服务制度,新编制了办事指南和标准化工作规程,按要求做好数据共享需求梳理和数源确认工作,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指标调整,我局所有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办和“最多跑一次”,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规定要求。在此基础上,我局还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公开制度,多形式多渠道公开办事程序,在局门户网页公开我局政务服务内容,包括投诉电话以及行政审批事项的依据、内容、条件、程序、时限、结果等有关事项。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让群众方便快捷查询有关办事情况,构建了权力的阳光运行机制。所有办理件均无超时办结、违规许可现象发生,实现行政审批“零投诉”。开展旅游诚信专项治理,完善文化旅游单位“红黑榜”制度。

(四)严格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重新编印了《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制度汇编》,修订完善各类制度51个。特别是完善了《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程序》《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制度》等,预防在行政执法中,工作人员违法行使行政执法职权或不履行行政执法职责,致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以及公共利益受到损害,同时还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扎实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调整了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班子成员及各科大队负责人。完成了执法服装和执法证换发工作,开展了“文明执法亮形象、为民办事亮身份”的“四亮”主题活动,全面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树立行政执法权威和政府形象。举办了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尖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2022年,我局未因行政执法而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五)强化行业监管,守好文旅阵地。抓好涉旅“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梳理排查涉旅行业养老诈骗问题隐患20余起,对6起发布虚假广告的旅行社法定代表人进行约谈。开展全市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发现问题83个并限期整改。开展中心城区电竞酒店专项整治,共发现并现场交办问题隐患线索63个。开展市中心城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联合检查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对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文化新业态的日常监管。湖南岳阳“3.15”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被列为2021-2022年度全国文化市场重大案件,3起案件被列为全国挂牌督办案,1起案件被列为全省挂牌督办案,4起案件被评为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重大案件(全省仅15起)。对全市7个播出机构开展全面审核换证。对个别电视台劣迹艺人、问题官员再现荧屏的问题进行约谈,督促整改。对全市广播电视行业新媒体账号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发布的内容进行了清理。与市工信局无线委联合查处擅自使用、出租或变相出租无线电频率,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违法行为,基本实现“灰广播”清零目标。全市共开展广播电视联合专项整治行动30次,召开联席会议15次,逐步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将7-8月定为境外电视集中整治月,共收缴销售、安装和使用非法卫星接收设施231个及相关配件125件。广电安全播出保障到位。协调处理频率干扰问题12起,督促全面完成700兆赫频率中央无线清流工作和省单频网组网发射工作。

(六)开展规范审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好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相结合工作,严格控制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未经公平性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对妨碍市场经营秩序,都不得出台。对2015年7月1日至2021年12月1日以我局名义发布、未作清理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一一梳理清查,并及时报市司法局备案。2022年共处理来信信访6件、处理来人来访2件、处理12345来电206件、网上咨询投诉(市长信箱)67件,及时依法依规做好矛盾化解,防止出现负面舆情。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责情况

局党组书记汤文彬和局长李卫兵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局党组书记汤文彬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落实了“四个强化”。一是强化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以及文旅广电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推动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二是强化领导。调整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亲自担任组长,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摆在我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严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局直单位、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三是强化管理。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机关内部管理、作风建设等方面,梳理、修订和完善原有制度,组织编印了《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制度汇编》,并做到人手一本,将制度执行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三直接十大环节”操作流程等制度,切实做到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对文旅行业的监管,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四是强化监督。以市委集中巡察和市审计组专项审计为契机,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慵懒散浮拖”、“雁过拔毛”式腐败、“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侵害群众利益、打牌赌博和违规吃喝等问题专项整治。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规范了亲清政商关系。组织落实安全生产局领导联点制度,加强对文旅广电行业单位的安全监管。

局长李卫兵立足部门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岳阳文旅发展。突出了“五抓”:一是抓组织领导。担任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执行组长,审议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局长办公会不定期听取有关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落实部门法律顾问制度,对局机关已到期的法律顾问进行了调整。二是抓普法用法。推进“八五”普法,开展“同筑法治长城 共享法治阳光”主题宣传和“法治进文旅场馆”活动,并承办第二届全省“诗与远方 与法同行”演讲比赛,普法工作获省市主管部门肯定。做好文旅法规和《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工作,组织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三是抓行政审批。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将外商投资旅行社等5项行政许可由省级审批委托下放到岳阳自贸区,为文旅企业开办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开展旅游诚信专项治理,完善文化旅游单位“红黑榜”制度,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四是抓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亲自组织参与中心城区电竞酒店专项整治、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联合检查等行动,加强对文旅广电行业单位的监管执法,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上报,跃居全市前列。五是抓深化改革。优质高效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被市委改革办督查组充分肯定。全面完成“三资”清查工作。妥善解决天宫旅游服务中心职工与张谷英矿泉水公司员工应进未进养老保险的遗留问题。亲自担任岳阳中国旅行社破产管理人,推进破产清算工作。协调做好云梦资产管理中心资产处置和债务化解工作,以及花板湖小区7栋原旅游局集资房办证工作。

三、2023年工作重点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确保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文广旅系统各项工作。

(一)加强普法宣传,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严格落实公务员和执法人员学法培训制度,参加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分众分类学法考法,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法治进文旅场馆”“宪法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活动,支持局直各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创作具有岳阳特色、湖湘韵味的法治文化作品,开展法治文化惠民演出,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扩大法治宣传影响力。

(二)强化法治引领,健全文旅法规制度体系。做好《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工作,争取下发《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岳阳市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争取《岳阳市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条例》(暂定名)列入2023年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备案和发布程序,做好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科学民主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修订完善局机关制度汇编,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督制度》,实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网上公开运行和报备制度。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

(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完成市委深化改革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全面完成岳阳中国旅行社破产改制以及天宫旅游服务中心和张谷英矿泉水饮料有限公司改制职工购买养老保险工作。协调做好市云梦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资产处置和债务化解工作,以及花板湖小区7栋原旅游局集资房办证工作。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