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5-1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

巴陵胜状“有颜有实力”,天下洞庭只此南湖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18:19 浏览次数:1

图片

南湖新貌。李福生 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罗玲 岳阳报道

盛会开幕 尽显南湖之“美”

“天孙岁晚会湘灵,倒泻银河合洞庭。”

11月20日晚,南湖之滨的渔人码头华灯璀璨、流光溢彩,巴陵大地在热烈气氛中喜迎八方宾朋,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宣布首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开幕。

图片

首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在南湖新区开幕。

一张张具有岳阳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名片”在开幕式上精彩推荐:“南湖十景”、天岳幕阜山、自在云梦泽养生谷、洞庭湖小镇,“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洞庭湖国际观鸟节等,岳阳市以“最美诗和远方”向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发出最诚挚的邀约。

由此,首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进入“南湖时间”。此次旅发大会以“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为主题,扫描岳阳文旅产业,演绎巴陵大地上的优美传说,呈现勤劳智慧的巴陵儿女繁衍生息、辛勤耕耘的生活劳动场景,展现中华文明的传承、弘扬和发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岳阳文旅资源,力求让岳阳旅游处处有“秀色”可赏、有“故事”可读、有“韵味”可品、有“商机”可寻。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作为此次大会承办方,南湖新区将借势提升城市整体品质,提速全域旅游,促进南湖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勃发更加生机盎然的活力。

图片

开幕式现场。

南湖位于岳阳市城区南郊,古称㴩湖,西通洞庭,南临赶山、龟山,北接金鹗山、白鹤山,境内人文景观星罗棋布,自然风光美不胜收。

近年来,南湖新区以创建岳阳洞庭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文化+旅游”实现“1+1>2”的效果。11月7日,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关于拟确定15家旅游度假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公示中,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名列其中,成为今年湖南省唯一入选的度假区。

项目为王 做美文旅融合之“形”

“这些年,南湖的变化太大了,现在随处都是景区了,从游乐场到植物园、从历史古迹到自然景观,吃住行游购娱,可以说是应有尽有。”正带着孩子游玩的市民曹女士有感而发。她一句朴实的话语,从侧面反映出了南湖新区这几年的巨大变化。

从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资源保护和环境提升归根到底是为了经济社会更好更优的发展。因此,旅游资源必须经过有计划、有步骤、有尺度地建设、开发、利用,才能树立品牌、招徕游客,从而发挥其功能和效益,实现其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

观潮君认为,这正是生态文明建设与产业发展之间辩证关系的题中之意。

图片

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是抓手。

南湖新区把文旅产业作为富民强区的主导产业和先导产业来抓,挖掘资源优势,推进项目建设,加强要素保障,文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让南湖处处是景、处处可游。

2013年,南湖新区首次提出环南湖三圈概念,充分利用南湖水系岸线,分电动车道、自行车道和步行道,串联环南湖优质旅游资源,形成兼具旅游休闲功能的城市山水生态体系。

2016年5月1日,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建成,全面向社会开放。从这一天开始,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造访南湖,爱上南湖。

图片

南津港大堤。刘晔 摄

十年来,南湖新区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00亿元,先后建成运营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铂尔曼酒店、洞庭湖小镇、月山茶韵小镇、花语世界、星球乐园等一批特色文旅项目,引进落地龙山绿色发展、天灯咀文旅综合开发等一批极具带动性的重大文旅项目。

图片

星球乐园。

特别是今年,南湖新区以筹备首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大力引进龙头项目,以岳阳印象、岳阳“不夜城”为代表的重点文旅产业项目正加快推进中;着力打造以南津古渡、太白赊月、三眼阅秀、圣安塔影、麦港飞舟、八仙问道、天灯引航、㴩阁寻梅、范蠡归隐、一龙九龟为代表的“南湖十景”网红景点;举办新年音乐会、冬泳赛、花海春游、露营节、网红直播带货、瑜伽秀、汉服秀、国潮夜市、民谣音乐会、湖南省精品盆景展等多种形态、多种方式的文旅活动17场;推出了夜游南湖、野奢民宿、乐速卡丁车等特色游乐项目,文旅强区步履铿锵、大步迈进。

以文为脉 培育文旅融合之“魂”

南湖,像一轴生动的历史画卷,彰显着巴陵古城辉煌的过去。千百年来,一泓清澈的南湖之水,孕育着楚湘文化,升华着洞庭水乡的灵魂。

图片

徒步南津古渡,一眼望千年。

岳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刘启峰提出,推进文旅深度融合,要立足资源禀赋,坚持规划牵动、政策撬动、项目带动、机制推动,以举办首届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打造一批星级精品线路、精品景区、精品节会,努力实现文旅形象重塑、文旅业态重构、文旅机制重建、文旅品牌重树。

观潮君认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绝非简单相加,但是如何做到不负“诗和远方”呢?

南湖新区以水文化为主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先后建成龙舟文化博物馆、尚书文化展示馆、方尚书广场、树清堂古建筑群、龙山书屋、赏梅阁、八仙广场、圣安寺、南津古渡文化广场、洞庭艺术馆等十大精品文化景点,将厚重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游客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产业优势,不仅塑造了南湖城市文化之魂,同时也提升了旅游产业核心竞争。

图片

洞庭湖小镇。

同时,旅游资源也不能“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优势?

图片

㴩阁梅香。许理伟 摄

南湖新区不断创新旅游推介方法模式,加大旅游推介强度力度。线上,通过摄制文旅宣传片、征集“南湖十景”名称,推进南湖文旅短视频、访谈直播等新媒体宣传推广,不断提升南湖文旅知名度,展现南湖旅游新玩法、新产品、新成绩。线下,成功举办“天下洞庭·潮玩南湖”湿地音乐节、“品味岳阳·食飨南湖”美食节、“全国黄茶斗茶大赛”等系列特色文旅活动,打响“洞庭南湖”生态文化旅游品牌,引起了省内外游客关注。

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推介,让来到南湖的游人,从浅层的观光上升到深度的文化体验,从简单看风景到实地感受南湖历史的底蕴。

图片

“天下洞庭”湿地音乐节。

以“绿”为底 绘就文旅融合新画卷

绿盖叠翠、花香四溢,林荫溪环、步步皆景。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指引下,南湖新区不断推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如今的南湖,不仅青山绿水常在,更崛起座座金山银山,收获生态环境红利。

图片

南湖步步皆景。翟安伦 摄

南湖之南,入住在花间凤栖民宿内的游客俞远航倚窗而立,听湖水拍岸,眺天灯映月,观鸟语花香。世外桃源般的意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驻足体验。

南湖之北,市民曾湘建带着孙子到南湖公园散步。空气清新,水清草绿,南湖公园如同绿色大氧吧,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游客和市民汇聚的背后,是南湖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的真实写照。

图片

千亩湖。刘莉 摄

南湖新区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以全民共治为基石,以志愿活动为助力,聚焦“截污、禁养、清淤、活水、严管”十字方针,强力推进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南湖主湖水质稳定在地表Ⅲ类水,沿湖岸线实现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景色怡人。龙山段被评为全省最美30条河湖之一,被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授予“美丽河湖建设优秀案例”,“天空蓝”“河水清”“生态绿”成为南湖新区最美底色。

保护水体,并不意味着停止发展。南湖新区坚持在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保证可持续发展。

依托南湖特有的山水资源,南湖新区先后完成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黄梅港湿地修复等生态治理工程,建成岳阳花语世界、星球乐园、飞行营地等一批文旅项目,并配套改造一批特色民宿,打造月山茶韵小镇、洞庭湖小镇等一批集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罗玲

编辑:钟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