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您现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物流简报

物流简报

物流简报

从经济趋势观物流大势

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4

在物流“得网络者得天下”的当今,物流企业必须瞄准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物流网络,进行物流网络空间布局的及时调整,把握住我国现代化发展的巨大红利。

近期,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纷纷亮出了2021年GDP成绩单,在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背景下,这个成绩单无疑为我们带来了冬季里的一股暖意。

在这份靓丽的成绩单中,有两个特点是物流人必须关注的:一是东莞进入万亿GDP城市俱乐部,使我国万亿GDP城市数量达到24个,并且紧随其后的烟台、常州、徐州、唐山、大连、温州、昆明、厦门正在接近门槛;二是北上广深继续领跑的同时,中部各省延续了近些年的快速增长势头。从上述城市和省份对2022年的展望看,一如既往的乐观,这种乐观并非盲目,均具有强劲的需求基础和高质量产业发展背景。

物流人之所以要关注这两组数据,原因无他,就是经济发展趋势中蕴含着当前和未来物流发展的大势:需求规模和空间结构的大调整。

首先说说需求规模。从现代物流发展的基本规律看,物流需求来源于两大方面,一是消费扩张带来的生活物流需求。我国人均GDP在2021年成功迈过1.25万美元关口,真正迎来消费规模扩张的“燃点”。我们应坚定信心,不要被短期的“需求收缩”所困惑,这就如同2000年代初期我国越过私人小汽车消费门槛一样,强劲的需求未做好准备的物流人仓促上阵,虽然也抓住了需求扩张机遇,但发展质量不尽如人意。这次,我们必须树立现代化意识和高质量发展思维,为现代化消费规模扩张做足服务技术、业态和模式创新准备。

二是生产放量伴生的产业物流需求。近些年来,中部地区省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核心动能是高质量发展的制造业。我们在看到中部成为制造业发展高地过程中,只知其量质的双增长,并未完全读懂其中的物流密码,这个密码就是在强大国内市场引致的内需扩张中,中部地区产业发展具有如同过去沿海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类似的产品辐射物流成本低、物流效率高的优势。物流人需要做的事情不是简单地复制沿海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物流服务,而是以产业现代化、物流现代化为目标的现代供应链物流服务,是加快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与融合,为我国产业在规模消费基础上迈上国际产业链中高端提供具有竞争力的物流服务支撑。

再来看看空间结构。从现代物流组织发展的趋势看,网络化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基本方向。我国物流在消费、生产两端的规模扩张已经显现出了鲜明的空间特征,就是万亿GDP城市数量扩张和中部地区省份经济的崛起。对于万亿GDP城市而言,物流发展彻底摆脱了以服务为主的束缚,在消费、生产双规模化的驱动下,具有了物流枢纽节点的组织价值,国家出台《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的内在逻辑非常清晰。

这一价值的核心是依托枢纽节点的物流构网能力来培育物流成为城市的增量产业,这一价值更大的附加价值是物流网络辐射能力提升带来得更大范围的产业辐射成本、效率优势,使万亿GDP城市更具有产业布局发展竞争力。由此,在战略上明确城市物流发展方向,将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政策出发点和落脚点,物流企业如何决策和发展对其未来必将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于中部地区而言,产业在中部隆起,为依托中部枢纽城市构建辐射国内国际的物流网络带来了机遇,也使得未来物流网络的空间结构演变成为必然。在物流“得网络者得天下”的当今,物流企业必须瞄准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物流网络,进行物流网络空间布局的及时调整,把握住我国现代化发展的巨大红利。

(作者:汪鸣)

信息来源:岳阳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分享到微信:

您是第1访问该页面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