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湖南省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字体:

今年39万人参加高考 专项打击替考作弊

2015年全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会议召开

李友志副省长强调,要确保“六个到位”,继续实现“零差错、零事故”

2015年全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对顺利实施今年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进行了强调,他指出,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规范管理,确保“六个到位”,继续实现“零差错、零事故”两“零”目标。

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小春主持会议。

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对今年全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卫生厅、省工商局等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高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六月来临,全社会又把关切的目光聚焦到高考。5月28日,2015年湖南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在会上强调,围绕“保平安、保质量、保公平”的总体目标,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规范管理,确保“六个到位”,今年继续努力实现“零差错、零事故”。

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在会上对去年的高考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和总结,对今年的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2014年我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成绩突出,招生计划宏观调控进一步增强,考试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招生录取进一步规范透明,招生考试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平稳推进。但是,当前招生考试安全形势仍然严峻,一些突出的问题和现象必须引起各地各校的高度重视,务必在今年的考试招生工作中及时改正、切实防范。

今年我省共有高考考生39万人,比上年增加1.2万人,增长 3.2%,全省在14个市州设有123个考区、256个考点。王柯敏说,能否顺利组织好这场大规模考试,是对全省招生考试队伍和全省教育治理能力的一次检验,是对全省招生考试系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一次检验。

王柯敏要求,抓好今年的高考工作,各校要进一步强化高考安全“一把手”负责制,强化责任链条,完善责任落实机制,每个岗位的负责人都是“一把手”,盯紧每一个环节、落实每一项措施,守好自己的“责任田”;要加强安全保密,保证试卷绝对安全,严格选聘保密员,对试卷保密室和试卷运送、保管等过程的安全措施要逐点逐项排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不留任何盲点,充分利用试卷运送车辆GPS实时定位、保密室24小时值班等手段和措施,确保各个环节的安全;要加强精细化管理,确保各环节工作规范严密,严格制定工作规章制度,全面落实好考务人员三级培训制度,进一步完善、改造和升级考点基础设施和监考设备;要加强综合治理,营造优良的考试环境,把“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落到实处,在原有三项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新增“打击替考作弊专项行动”;要加强预案演练,有效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进一步健全省考务指挥中心与有关应急部门之间快速研判通道及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值班及零报告制度,遇到突发事件,要快速应对,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报告,避免延误应急处置时机。

王柯敏还要求,各地要坚持以考生为本,确保实现温馨和谐高考;要进一步加强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合理安排并严格执行2015年招生计划,严肃招生纪律,加强招生录取管理,确保招生录取公平公正;要严格执行《湖南省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政策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我省高职院校分类招考制度,进一步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稳步推进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全程参与、重点监督”的原则,加大对考前组织工作、考中考风考纪和考后评卷阅卷及招生录取等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大执法监察力度,确保平安高考的制度防线坚强牢靠。

国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文件明确要求,改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建立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并将成绩纳入高考总成绩范畴,成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的重要依据,抓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与抓好高考工作同样重要。王柯敏要求,各地各校要与高考统筹管理,学业水平考试组考、安全保密、考点与考场等均要与高考统筹安排,监考人员统一调配;要进一步加强组考各个环节的管理,制订详细的组考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层层落实责任,严防失泄密事件、大面积舞弊行为和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明利害、识大局、负责任”,努力抓好本次考试的考风考纪,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等违规考务人员,要给予严肃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考试环境整治不力,造成考点或考场秩序混乱,发生集体舞弊的学校,要取消下一年度的考点资格,并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同时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考点是示范性高中的,要撤销示范性高中称号。

副省长李友志在会上对抓好今年的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以及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行了强调。他说,考试招生牵涉到考生的切身利益,事关千万个家庭,社会高度关注,我们就要高度负责。抓好考试招生工作,不仅仅是教育一家的事情,也是各个部门的共同责任,全社会都应该给予足够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李友志说,抓好考试招生,首先要确保政策、制度执行要到位。这是抓好考试招生工作的首要前提,我们现在不缺制度,关键是要执行好制度。对各项考务管理制度特别是安全保密制度,各级都必须严格落实,决不能将制度说在嘴上、挂在墙上,成为一纸空文。政策、制度执行不到位,在这方面出了问题,就是原则性问题,我们千万不能麻痹大意,不能有懈怠心理。离高考还有几天时间,各地要对考前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严格对照有关标准和要求,抓紧整改到位,确保不留工作盲区和死角,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

抓好考试招生,要确保条件保障到位。考点的基本条件要标准化,各级政府要加大财力投入,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标准化考点的日常运行维护和升级改造,要抓小、抓细、抓实,补齐短板,切实管好、用好、发挥好标准化考点现代化设备设施的作用,坚决打击和杜绝犯罪小团伙利用信息化手段作弊事件发生。

抓好考试招生,要确保人员管理到位。重点是对内部考务工作人员的管理一定要到位,在这方面,我们有深刻的教训,一定要警钟长鸣,一定要做好警示教育。各个部门、各个岗位上的负责人,一定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要切实加强对考务人员的教育培训,让考务人员强化安全意识,熟悉工作要求,严格规范操作。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教育培训,使监考人员明白抓好考风考纪是分内之事,对考试违规行为要敢抓敢管,切实担当起守好阵地、维护公平公正的重任。

抓好考试招生,要确保部门配合到位。高考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光靠教育部门一家做不好也做不了,需要各个部门的齐心协力,各个部门一定要在思想认识上到位,在技术保障上到位,在人员安排上到位。公安、工商、保密、无线电管理等部门要严密防范和打击高科技团伙作弊以及涉嫌失密、泄密等违法犯罪行为;卫生、食品监管部门要密切关注公共卫生方面的动态,组织人员对学校食堂和周边餐馆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严防重大疫情、群体性食物中毒等事件的发生;宣传部门要以“美丽的眼睛”多发掘全社会关心高考、爱心送考等感人故事,多传播正能量,少渲染炒作非正面的东西,进一步倡导全社会关爱考生、服务考生,全力营造“温馨高考”“和谐高考”的浓郁氛围,

抓好考试招生,要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都要逐级签订好责任状,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层面、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建立起责任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切实做到考试安全责任全覆盖、无死角。责任状就是军令状,一旦出了问题,必须从严问责、一追到底、绝不姑息,坚决做到“零容忍”。

抓好考试招生,要确保录取工作到位。要加强录取管理,特别是加强录取现场管理,坚持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严格执行“八条禁令”和“不点录”“不补录”“不违规降分录取”等政策,确保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同时,也要以人为本,多为考生服务,在填报志愿上多为考生“支招”,让更多的考生考上理想的大学;作为老师,要多关怀没有考上本科院校考生的情绪心理,做好心理健康辅导,鼓励他们上高职院校,鼓励他们树立人生目标,以健康的心态走好人生路。

李友志还强调,湖南前段时间开展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一些基础性工作,相关改革也正在逐步推行,特别是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按照国务院《实施意见》的部署和教育部的要求,我省要在6月30日前制定好改革总体方案,时间相当紧迫,任务十分艰巨。现在时间虽紧,但还得仔细认真研究,多听各方意见,进一步完善改革细节,让我省改革方案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真正选拔出优秀人才。

对于广大考生特别关注的招生计划信息,会议透露,今年国家下达我省省属高校招生计划30.69万人,其中本科计划14.45万人,高职(高专)16.24万人,除去少部分投向外省招生,绝大部分在省内招生。另外,加上部属高校、外省高校在我省招生计划人数和其他计划形式招生人数,今年我省高考录取率与去年相比不会有太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