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高考首日李友志副省长到湖南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坐镇调度

来源: 【字体:

6月7日上午,高考第一天,李友志副省长专程来到湖南省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坐镇调度,通过指挥中心的考务平台对各市州正在进行的高考进行察看调度,并深入听取了全省高考组考工作整体情况汇报。

现场调度指挥中,李友志对全省高考顺利开局表示了充分肯定,他要求,全省各地要以“细之又细”的务实作风,以“认真再认真”的较真精神继续抓好后续考试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不能有丝毫大意,确保高考期间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现场调度指挥后,李友志还来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的试卷扫描工作区,细细了解工作流程,嘱咐工作人员准确、高效完成指定工作任务,确保做到零差错。

高考首日,王柯敏厅长与各市州考务指挥中心现场连线,对各地的考试进展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并通过视频向坚守在工作一线的全省考务工作人员送来了问候。

重视每一个细节,确保“零差错”、“零事故”,在省教育考试院现场调度期间,王柯敏厅长对视频监控画面的及时切换提出了细致要求及指导。

炎炎的夏日已然来临,一年一度的高考更让这个夏天平添一份关切与期盼的火热。6月7日是高考首日,今天上午,带着对广大考生的深深牵挂,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专程来到湖南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现场坐镇调度指挥,通过考务指挥平台全面了解全省各考区的高考运行情况,确保高考首日开局顺利平安,并勉励全省广大考务工作人员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温馨高考。

今日天气晴朗,气温宜人。早上8:35分,在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巡视员黄卫东、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等随同下,李友志早早来到设在省教育考试院的湖南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一走进指挥中心,他就现场检测起视频监控的效果和紧急电话是否畅通。宽大的显示屏上,监控视频不断流转切换,可以清晰看到14个市州考务指挥中心的现场情况,也可以清晰看到各考区保密室、各考场的场景画面。监控视频清新流畅,画面切换有序井然,真正做到了视频监控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李友志细细浏览各个显示屏后,点头表达了满意之情。

“看,考生们已经陆续走进考室了,大家的精神面貌看起来都不错,状态好才能考出好成绩!”注视于显示屏的李友志朗声说道。8:50分,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显示,各考点考生基本已经入场,端坐在考桌前凝神聚气等待正式答题的指令。9点整,全省各个考点考生随着一声令下正式答题,宣告2015年我省高考正式拉开序幕。凝神注目于显示屏的李友志朗声道出一声“好!”,对我省123个考区、256个考点、1.2万间考室的顺利开考表达了放心之情。

现场调度指挥过程中,我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在当天上午没有接到来自各市州的紧急电话,这也意味着各地的高考正在平稳有序的进行。“没有紧急电话是好事,说明我们的考试正在平安推进过程中。如有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第一时间指挥处置,确保考生不受影响,确保高考大局平稳推进。”李友志如是叮嘱。

现场坐镇调度过程中,李友志还不时地向王柯敏厅长和省教育考试院院长詹小平询问起全省的组考情况,当谈到各地一些亮点举措时,李友志还细细做下记录。李友志细细询问,全省各考点在考前的准备工作是否按要求做到位,对考试设施设备是否进行了全面检测,关键环节、关键步骤是否做到了细致安排,对各类突发性事件的应急预案是否制定详细,对广大考生的温馨服务是否周密部署,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王柯敏在汇报中介绍,今年的高考,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零差错”、“零事故”和“保平安、保质量、保公平”的总体目标,以考试安全为核心,坚持内外兼顾、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措施、规范操作,加强综合治理,坚决杜绝失密、泄密等安全事故,坚决杜绝高科技作弊及其他群体性违纪作弊事件,坚决杜绝考试工作人员出现重大违规问题和重大工作差错,真正落实好李友志副省长在5月28日全省高考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所强调的“六个到位”的要求,确保全省高考平安顺利。

詹小平介绍,为确保高考顺利平安,省教育厅派出了由厅领导带队的巡视组分赴14个市州进行巡视督查,并派出了省级督考员到一些考区、考点进行定点督考,派出了专人对各地的考试进行“暗访”,各地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各市州、县市区主管教育的党政负责人在开考后都在当地的考务指挥中心坐镇指挥,一些地方的党政主要领导还赴考点进行巡查;为确保责任落实,全省层层制定了高考安全工作方案、组考工作方案,特别是针对今年防洪防汛的严峻形势,认真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为确保考试公正,我省所有考点装备的无线通信屏蔽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全程开启,考场外还有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出动无线电信号监测车进行巡回监测,考试结束后,还将组织专门人员集中审看所有考点、考室的视频监控录像,对发现的问题按程序一一认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为打造温馨高考,各地继续拓宽渠道,积极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关爱考生、服务考生,重点做好安全保卫、交通秩序维护、电力保障、噪音控制、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的工作,共同为考生营造和谐温馨的考试环境。

“总体来说,湖南的高考准备工作是扎实的,从今天现场督查的情况来看,实现了高考首日平安顺利开局。在此,对全省五万名考务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由衷谢意,并祝愿广大考生考出理想成绩,追求自己的梦想,成就未来精彩人生!”李友志说,高考对于考生本人来说,是人生中的第一大事,是实现人生梦想的重大机遇,我们要本着对广大考生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抓好每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真正抓细、抓小、抓落实。对广大考生负责,就是对人才负责,就是对民族的未来负责,这正是我们常说的“高考是民生大计,是最大的诚信工程、民心工程与人才选拔工程”的深刻含义所在。

李友志还强调,凡事最怕“认真”二字,今年高考开局顺利,但接下来的考试同样不能掉以轻心,也要全神贯注抓好,还有高考之后的阅卷、录取等工作同样需要发扬“细之又细”的务实精神。整个高考过程不能有丝毫松懈,不能有丝毫大意,要始终绷紧精神高度集中这根弦,真正把“六个到位”落实好,确保各项工作“零差错”、“零事故”。李友志还嘱咐,从天气预报来看,这两天我省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各地要把应急预案做足做细,把不利天气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考生顺利参考、安全参考、安心参考。

离开指挥中心后,李友志还来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的试卷扫描区,对坚守工作岗位的工作人员致以了亲切慰问,并现场了解了工作流程和要点。李友志嘱咐,试卷扫描是阅卷工作的关键环节,大家在工作中务必保持饱满的精神,严格执行工作程序,每一个环节到都要精准到位,每一个细节都要执行到位,确保试卷扫描达到客观、准确和高效的最佳效果,确保无一差错。

李友志副省长现场坐镇调度后,当天上午王柯敏厅长还与各市州考务指挥中心进行了现场连线,对各市州的考试进展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的详细了解,并通过视频向坚守在工作一线的考务工作人员送来了温馨问候。在线上互动中,王柯敏重点了解了各地的考试纪律、爱心护考、交通出行、天气变化和应急预案制定等情况。连线中可以看到,很多市州的考务指挥中心是由当地政府主管教育的副市长坐镇调度,当地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还亲自赴考点巡考,生动体现了各地党委、政府对高考的高度重视。对此,王柯敏在连线中代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表达了由衷谢意,并希望再接再厉,确保接下来的考试全部顺利完成。

据了解,今年,我省共有39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上年增加1.2万人,增长3.2%。除去保送生、单独招生录取的考生外,实际参考考生为34.6万人。全省14个市州设有123个考区、256个考点、1.2万间考室,考务工作人员近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