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湖南省2015年高考平稳顺利结束

来源: 【字体:

  6月8日下午5时,随着外语科目考试的终止铃响起,我省2015年普通高考圆满结束。今年,全省高考报名人数39万人,除去保送生、单独招生录取的考生外,应参考人数为34.6万人。全省14个市州设有123个考区、256个考点、1.2万间考室,考务工作人员近5万人。总体上,全省高考平稳顺利、秩序良好,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试卷失密、泄密等重大安全事故,没有出现群体性作弊等重大违规事件,没有出现重大工作差错,实现了省委、省政府“保平安、保质量、保公平”的总体目标。

  一是各级领导亲临一线,为考试平安顺利提供组织保障。6月7日上午,李友志副省长在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黄卫东、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等同志的陪同下专程到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坐阵调度,通过指挥中心的考务平台对各市州的高考工作进行察看调度,并听取了全省高考组考工作整体情况汇报,要求全省各地以“细之又细”的务实作风,以“认真再认真”的较真精神继续抓好后续考试工作,真正把“六个到位”落实好,确保各项工作“零差错”、“零事故”。随后,王柯敏厅长与各市州考务指挥中心现场连线,对各地的考试进展情况进行了进一步了解,重点了解了各地的考试纪律、爱心护考、交通出行、天气变化和应急预案制定等情况。省教育厅派出了由厅领导带队的巡视组分赴14个市州进行巡视督查,并派出了省级督考员到一些考区、考点进行定点督考,派出了2个工作组对各地的考试进行“暗访”。各地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许多地方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亲自赴考点巡考,主管领导坐镇考务指挥中心调度。娄底市市长李荐国巡视了市一中、三中考点和市考务指挥中心,要求全体考务人员要尽职尽责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并要熟悉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及时稳妥处理突发事件,确保万无一失。衡阳市委副书记邓群策率队巡查各考点,并到市教育考试院网上巡查指挥中心查看全市各考点的保密室、试卷保管室、分发室和电子监控室的实时情况,要求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考试安全各项责任,把工作做得更细一些、更精准一些,把服务做得更到位一些,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公平、公正、温馨的考试环境。长沙市市委常委夏建平通过市考务指挥中心网上巡考系统,对全市30个考点逐一进行了网上巡视,并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全力为考生营造良好的环境,确保高考平稳、安全度过。株洲市、岳阳市等地政府主要领导,在考前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市考务指挥中心、考点现场巡查高考工作。

  二是落实应急处置预案,突出抓好防汛保考工作。根据高考期间天气预报情况,省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副省长就高考期间防汛保考工作指示,要求各地要把应急预案做足做细,把不利天气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考生顺利参考、安全参考、安心参考。6月5日,省教育厅专门印发了《2015年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极端天气灾害防范应急处置预案》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建立快速、有效的极端天气灾害防范应急处置机制,坚持第一时间报告制度,进一步工作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做好考前防范、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加强信息报告。各地及各考点学校迅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周密部署防汛防灾保考工作,做好了人员、物资、设备等各项准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及其引发的各种灾害,确保了高考平安顺利进行。郴州市对可能出现的强降雨等天气情况以及电力供需形势,电力部门24小时值班保高考供电,各考点备置了发电机和备用电源,市城区各考点都安排了发电车在考点待命。临湘市针对考前出现的特大暴雨,采取了有力措施保考,做好确保供应正常、交通顺畅等各项应急准备,确保了全市2400多名考生如期参考,无一名考生因灾误考。6月7日晚,长沙市城区突降大雨,宁乡、望城、长沙县、浏阳等地分别出现暴雨和大暴雨,市内一些交通要道一旦发生积水极易引发交通瘫痪。8日凌晨5时,市委书记易炼红立即赶赴现场指挥,要求各级各部门立即启动紧急预案,确保考生安全、确保高考顺利进行。市政、水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疏浚了下水道排水口,排水机械、执勤车辆、排水人员紧急排水,尽量赶在天亮之前,完成道路管制及疏导工作,确保考生出行顺畅。高考期间,各地进一步加强了考生防汛防灾安全教育,通过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QQ等新媒体发布气象信息,并组织专门送考车辆和监护教师在高考结束后护送远距离考生安全返回。

  三是安全保密监管措施到位,确保了试卷绝对安全。各地严格执行试卷保密规定,完善安全保密防范体系,各项监控措施落到实处。省考务指挥中心对各地所有保密室实行实时监控和6小时回放监控,没有发现值班缺位、联络不畅通等现象。各地加强涉密人员教育培训与监督,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安全保密措施,确保试卷运送、保管、回收等各个环节的安全。在高考期间,各地高考保密室坚持24小时安全保密值班、巡逻制度和试卷保密与交接制度,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了高考试卷保密保卫万无一失。

  四是抓好精细化管理,确保了组考工作规范有序。全省各级层层制定了高考组考工作方案,狠抓考务精细化管理,切实落实每一个环境的操作规范。省教育考试院对考务手册进行了认真修改,进一步完善了针对监考员、信号员、广播员、视频监控员等重要岗位的《工作操作规程》,分省、市、县逐级组织考务工作培训,对考务人员实行检测通关、合格上岗,切实做到组考操作标准化、规范化。考试期间,全省所有考点无线通信屏蔽设备、视频监控系统全程开启,公安、无委、互联网等部门加强无线电信号和网络信息监测,有效控制涉考信号和网络信息传播。郴州市为防范高科技作弊,无线电管理处全员出动,安排无线电监控车,与市公安局等部门对城区考点及部分县市区考点周边无线电信号进行了监测和压制,协调相关部门对考点周边手机发射台站的信号进行衰减。各地严密组考,监考教师忠诚履职、按章操作,严格进行考生安检,核验身份信息;广大考生遵纪守规,入场有序,诚信参考,考场秩序井然。祁东县在考试管理机构设置上,设立了高考工作巡检、综合协调与环境治理、作风督查和责任追究等20个综合管理机构,做到了高考领导工作的全面覆盖、强大有力。凤凰县改造、维修、调试好了手柄安检器、挂钟、视频监控系统、电子屏蔽器、身份证检测仪、校园广播等设施设备,考前各高中都进行了仿真模拟演练,强化了考生规范操作的应考意识。

  五是各职能部门联动,拓宽渠道服务考生。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职,积极行动,重点做好了交通秩序维护、噪音控制、电力保障、食品安全治理等方面的工作,有效消除了影响考试进行的一切不利因素。娄底市政府在高考期间对中心城区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延迟上班时间,上午上班时间延迟至9:00,下午上班时间延迟至15:00,并坚持每年都依此施行。同时,该市对中心城区各考点门前和周边主干道实行交通管制,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期间,考点周边主干道禁止任何机动车辆通行(包括高考相关车辆)。郴州市城管部门高考前夕对各考点主要路段的占道经营、乱摆乱放进行了清理整顿,考试期间每个考点安排了4名执法人员从6:30分起驻点,确保了路面干净整洁,无乱摆乱放行为。该市环保部门公布了控噪热线电话,张贴了控噪通告,安排了26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高考期间控噪工作。岳阳县公安局的监控车驻扎在考点关键部位,每个考点派驻5名以上特警执勤警戒,巡逻车在考点附近巡逻,保障考点与考生安全。同时,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关爱考生、爱心送考、绿色出行等多种活动,为考生参考出行提供便利。许多地方启动了“爱心送考”公益活动和“点对点”接送服务。

  接下来,我省高考将进入评卷、录取等阶段,6月12日网上评卷开始,6月26日向社会公布高考成绩及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工作从7月8日开始,8月15日结束,较往年能缩短一周左右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