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高考中出现意外应该怎样应付?

来源: 【字体:

  顺利高考,不仅是学生、家长的愿望,也是学校、社会共同的心愿。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当意想不到的事突然发生,你会怎样面对?以下是几种意外的应对措施。

  1 忘记携带准考证

  如考生忘记携带准考证,须在考前向监考老师报告,经核实无误、考点主考批准,考生可先参加考试,但在下场考试前要向监考老师交验准考证。

  2 交通堵塞导致迟到

  考生要提前熟悉考点校的地点和乘车路线。考试当天,出发时间要留有余地。遇有交通堵塞,可出示准考证向周围的交通警察寻求帮助。

  近年来,几乎每年都有这种情况,只要是求助于公交部门的考生一般都能得到帮助。如果考生遇到这类情况,千万不要惊慌失措,一定要积极寻求帮助。

  3 考场上临时不舒服

  有的考生在考场上出现呕吐、腹泻、抽筋、急于上厕所等情况,大多是由于紧张所致。一旦出现,考生要立即举手示意监考教师,由监考教师按《考务管理暂行规定》处理。

  一般情况下,考生在监考老师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请医务人员进行紧急处理,如身体允许,考生可继续应考,但考试时间不能延长。如不能坚持考试,则相当于放弃本科目的考试机会,不能补考。

  4 试卷出现印刷纰漏

  根据考场规则,开考前考生有5分钟时间检查自己的试卷及答题卡是否符合要求,考生一定要看清监考教师在黑板上写明的试卷页数和大题数,然后认真、仔细地通览全卷,注意检查是否有缺页、漏印或字迹不清等现象。如发现类似情况,可向监考教师查验并解决。开考后一律不更换试卷和答题卡。

  5 听力考试设备出现故障

  如果在外语听力考试中发生听力磁带无声或放音含糊不清的情况,将由监考人员及时报告主考,由考点启用备用听力磁带,重新放音,原则上从出现问题的前一道题开始播放,同时向考区主任和省高招办请示,申请顺延考试结束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