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来源: 【字体:

  一、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简介

  1.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是评价申请护士执业资格者是否具备执业所必须的护理专业知识与工作能力的考试。考试成绩合格者,可申请护士执业注册。

  2.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行国家统一考试制度。统一考试大纲,统一命题,统一合格标准。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3.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包括“专业实务”和“实践能力”两个科目。一次考试通过两个科目为考试成绩合格。

  4.考试题型及题量:全部采用选择题;考试每个科目题量为120-160题。

  5.具有护理、助产专业中专、大专和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员,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并成绩合格,可取得护理初级(士)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二、报考条件:

  按照《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在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完成国务院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普通全日制3年以上的护理、助产专业课程学习,包括在教学、综合医院完成8个月以上护理临床实习,并取得相应学历证书的,可以申请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

  三、报名方式:采用网上预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

  1.网上报名:每年1月下旬至2月中旬期间(报名时间见考试报名公告),我省各地考生可登录中国卫生人才网(http:// www.21wecan.com)进行网上报名,确认提交信息后打印《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报名申报表》。

  2、现场确认:考生持网上打印的《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报名申报表》及相关证件材料,在规定时间到我省各市、州考点(卫生局)及报名点现场确认及缴费。未经现场确认的考生网上报名无效。

  3.现场确认地点(区域划分):报名参加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报名参加考试。

  其中:(1)申请人为往届考生(非应届毕业生)的到本人工作单位所在的市、州考点(卫生局)指定报名点进行网上报名现场确认及缴费。

  (2)申请人为在校应届毕业生的,由考生所在学校为本校应届毕业生办理集体报名手续;各市、州考点(卫生局)、省直考点在学校设立报名点,考生所在学校安排专人负责,统一组织报名确认;辖区考点不单独受理应届毕业考生的确认事宜。

  (3)在筑的省卫生厅直属单位,省直属单位中的医疗卫生机构,中央在湘单位中的医疗卫生机构的往届考生(非应届毕业生);贵阳医学院、贵阳中医学院、省医护士学校的在校应届毕业生在省直考点报名参加考试。

  4、申请人(考生)应提交的相关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1)《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报名申报表》1份;

  (2)身份证及复印件1张;

  (3)在校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统一提交本校《应届毕业生毕业证明书》及学校拟报教育行政部门发放毕业证书的《应届毕业生学籍名单》(名单须提供Excel表格电子文件);

  (4)往届考生(非应届毕业生)还须提供本人毕业证书,以及参加上一年度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成绩单复印件;

  (5)与上传照片相同的彩色白底1寸或小2寸免冠正面照片3张(贴在身份证复印件空白处);

  (6)提交的相关证件复印件须有所在学校、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存放单位审查意见并加盖印章。

  四、考试科目及时间: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采用纸笔考试,考试科目包括“专业实务”和“实践能力”两个科目。考试时间为每年5月中旬周末。

  考试科目 考试时间

  专业实务 每年5月中旬周末09∶00—11∶30 

  实践能力 每年5月中旬周末14∶00—16∶30 

  五、考试成绩及效用:一次考试两个科目成绩达到合格标准为考试合格,可申请护士执业注册。具有护理、助产专业中专以上学历人员,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可取得护理初级(士)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其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在达到《卫生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规定的护师任职资格年限后,可直接聘任护师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