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湖南省物价局关于印发《湖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施细则》的通知

来源: 【字体:

各市、州物价局:

  为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的通知》(发改价检〔2011〕548号)要求,规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我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现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湖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施细则》,请认真贯彻执行,并根据细则制定当地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施办法。

  湖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施细则

  第一条 为规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建立和维护公平、公正、透明的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湖南省价格监督管理条例》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凡在本省行政区域内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以下统称商品房经营者)销售新建商品房,应当按本细则实行明码标价。

  中介服务机构销售二手房的明码标价参照本细则执行。

  第三条 本细则所称明码标价,是指商品房经营者在销售商品房时,按照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公开标示商品房价格、相关收费以及影响商品房价格的其他因素。

  第四条 省价格主管部门负责全省商品房明码标价的管理与指导工作,各市(州)、县(市、区)价格主管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本区域内商品房明码标价的管理、标价方式与标示内容的监制及监督检查工作。

  第五条 商品房经营者应当建立健全内部价格管理制度,配备一至二名专(兼)职物价员负责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工作。

  第六条 商品房经营者应当在开盘前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并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

  第七条 商品房经营者应当在商品房交易场所的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价目表、公告牌或者价格手册,有条件的可同时采取电子信息屏、多媒体终端或电脑查询等方式对商品房价格和收费进行公示。采取多种方式明码标价的,标价内容应当保持一致。

  第八条 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应当字迹清晰、标示醒目,并标示监制单位和12358价格投诉举报电话。

  第九条 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行一套一标。商品房经营者应当对每套商品房进行明码标价,除标明总价外,还应当标示建筑面积单价,不能以笼统的均价(或起价)进行公示。

  第十条 商品房明码标价的内容应当全面、真实、准确,一目了然。商品房经营者应采取《商品房销售价格分幢标示牌》、《单套商品房销售价格一览表》(见附件,各地可根据实际需要自行设计表格)及文字说明相结合的形式,明确标示以下与商品房价格密切相关的因素:

  (一)分幢标示内容:

  1、开发企业名称;

  2、楼盘名称;

  3、预售许可证号;

  4、土地性质、土地使用起止年限;

  5、坐落位置;

  6、容积率;

  7、绿化率;

  8、车位配比率;

  9、楼盘的建筑结构、层高、装修状况;

  10、水、电、燃气、供暖、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情况;

  11、当期销售的房源情况;

  12、优惠折扣及享受优惠折扣的条件和优惠方式,如有多项优惠措施,应标明能否同时享有;

  13、商品房交易及产权转移等代收代办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代收代办的服务性收费应当标明由消费者自愿选择;

  14、商品房销售时选聘了物业管理企业的,商品房经营者应当同时公示前期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及收费依据、收费标准;

  15、商品房所在地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内容。

  (二)分套标示内容:每套商品房的房号、楼层、户型、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每平米单价、总价款、当期销售状态等。

  第十一条 商品房交易和产权转移过程中,商品房经营者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

  (二)价外重复收取已包含在商品房销售价格内的费用;

  (三)违反公平、公开或自愿选择原则,强制或串通其他部门及中介服务机构,变相强制收取服务费用;

  (四)使用虚假或者不规范的价格标示误导购房者进行价格欺诈;

  (五)采取捏造和散布虚假信息等各种不正当手段哄抬商品房价格;

  (六)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的行为。

  第十二条 商品房经营者在广告宣传中涉及的价格信息,必须真实、准确、严谨。销售商品房不得标示为成本房、安居房、解困房、微利房等名目。

  第十三条 商品房经营者应当兑现公示的各项价格承诺。商品房买卖合同签署后,经营者不得自行决定增加新的收费项目或提高包括售房时公示或承诺的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在内的所有收费标准。

  第十四条 商品房经营者应当接受价格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及时提供检查所需资料,积极配合检查,协助价格主管部门处理因房价引起的价格纠纷。

  第十五条 商品房经营者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和公示收费,利用标价形式和价格手段进行价格欺诈的,由价格主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实施行政处罚。

  第十六条 价格部门发现商品房经营者明码标价的内容不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要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第十七条 本细则由省物价局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细则自2011年5月1日起施行。此前有关规定与本细则相抵触的,一律以本细则为准。

  附:

  商品房销售价格分幢标示牌

  单套商品房销售价格一览表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日

  附件二:

  

  单套商品房销售价格一览表

  

  楼盘名称:

  楼 栋 号: 单位:元/平方米

  

  

  

  

  

  

  建筑

  面积

  

  销售

  单价

  折前

  总价

  是否

  已售

  备注

  套内建

  筑面积

  分摊面积

  

  

  

  

  

  

  

  

  

  

  

  

  

  

  

  

  

  

  

  

  

  

  

  

  

  

  

  

  

  

  

  

  

  

  

  

  

  

  

  

  

  

  

  

  

  

  

  

  

  

  

  

  

  

  

  

  

  

  

  

  

  

  

  

  

  

  

  

  

  

  说明:优惠折扣及享受优惠折扣的条件和代收代缴费用项目与标准,请查阅《商品房销售价格分幢标示牌》或价费手册。

  

  

  XX价格监督检查局监制 价格举报电话:12358

  附件一 :

  商品房销售价格分幢标示牌

  开发企业名称:

  一、楼盘信息

  楼盘名称

  

  

  

  预售许可证号

  

  房源数量

  

  土地性质

  

  土地使用起止年限

  

  容 积 率

  

  车位配比率

  

  绿 化 率

  

  建筑结构

  

  

  

  装修状况

  

  二、代收代缴项目及标准

  收费项目

  收费标准

  收费单位

  收费依据

  房产交易契税

  

  

  

  房屋维修基金

  

  

  

  交易手续费

  

  

  

  产权登记费

  

  

  

  

  

  

  

  三、优惠折扣及享受优惠折扣的条件

  四、房价内已包含进户水电表、电子监控、燃气管道、通信线路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费用。(商品房经营者可根据小区具体情况增加公示内容)

  五、小区物业服务费用(可根据具体服务项目调整)

  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 (元/平方米)

  特别提示:其它影响商品房销售价格的相关因素请通过电子触摸屏或电脑查询(或查阅商品房销售价费手册)

  XX价格监督检查局监制 价格举报电话:1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