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免疫接种疫苗的常见问题

来源: 【字体:

  接种疫苗出现异常反应怎么办

  出现异常反应怎么办呢?第一,出现了反应,不管是否为异常反应,要及时咨询,必要到医院进行诊治。第二,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或报告,如接种单位、疾控机构等。第三、疾控机构收到报告后会进行调查核实,严重者会组织专家进行诊断,分析发生原因,判断是否为异常反应。第四,如果确定是异常反应,按照本省的补偿办法申请一次性补偿。第五,如果对诊断结论有异议,可向市级医学会申请鉴定,向省级医学会申请再鉴定,或向人民法院提请诉讼。总之,由于政府在通过预防接种控制疾病的同时,少数人承担了异常反应的发生风险,因此政府有责任对异常反应进行一定的补偿。

  进口疫苗比国产疫苗安全吗?

  无论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都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来保证疫苗的安全和有效性。我们国家几乎所有的小孩出生以后都需要按照免疫程序来接种疫苗,接种疫苗的数量是非常大的。从我们对疫苗接种后异常反应的监测结果来看,我国的计划内疫苗,也就是免疫规划的疫苗的异常反应发生率非常低,没有发现副作用大的问题。

  无论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所有的疫苗都会有一定水平的异常反应发生率,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在异常反应发生水平上没有明显差别。对于中国小孩能不能到国外打疫苗,如果小孩出国肯定要到国外打疫苗,但如果是考虑疫苗安全方面的问题去国外打疫苗,是没有必要的,可能也不太现实。

  避免疫苗不良反应家长应该怎么做

  有几条供各位家长参考:第一,带孩子接种的时候,接种医生要进行询问和简单体检,这时家长一定要如实告知孩子的健康情况,如出生情况、是否发烧、有无过敏情况(如食物、花粉、药品等过敏史)、过去接种疫苗有哪些反应等,这些情况对接种医生判断孩子能否接种疫苗有非常大的帮助。第二,要到正规的接种单位去接种疫苗。所谓正规的接种单位,是由当地的卫生行政部门通过考核、培训合格之后指定的合法接种单位。只有合格的接种单位的疫苗质量才能得到充分保证。第三,接种完疫苗之后要对孩子密切观察,要在接种单位至少留观30分钟,一旦发现孩子不适或可疑不良反应,及时告知接种医生处理。孩子回家以后家长也要密切观察孩子情况,如有可疑反应发生,及时报告,积极诊治。

  注射型脊灰灭活疫苗是否可避免“免疫缺陷”儿童接种后发病?

  脊灰疫苗有两种,一种是减毒活疫苗,一种是灭活疫苗。目前我国还没有推广使用灭活疫苗。脊灰减毒活疫苗的罕见严重不良反应为疫苗相关的麻痹型脊灰,发生概率约为二百五十万分之一,免疫缺陷儿童接种后发病的风险较大。由于其后果严重,对于个体而言,发病不能接受。脊灰灭活疫苗不具有任何毒力,即使免疫缺陷儿童接种后也不会导致疫苗相关的麻痹型脊灰。很多国家已推广使用灭活疫苗,完全替代了减毒活疫苗。我国正在开展将脊灰灭活疫苗引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研究。

  没有按时带孩子接种疫苗有事吗

  每一种疫苗都会有它的免疫程序,这是根据疫苗效果的临床观察得出的最理想的结论。条件许可的话,应该尽可能按照免疫程序的规定接种疫苗。根据免疫程序,疫苗接种可以适当推后,但肯定不能提前。如果是因为受到一些条件的影响,没有时间或者不具备条件,或者是小孩的身体不太舒服,没有按时带小孩接种疫苗使,要尽早的带小孩到接种单位补种疫苗。如果不及早补种疫苗,就有可能暴露于传染病感染的风险中。尽早的接种还是非常必要的。

  中断接种疫苗会有什么危险

  如果没有按照免疫程序完成接种,传染病的风险还是比完成全程接种儿童的风险要大一些。因为他只有按照免疫程序全程接种以后才能获得最好的保护效果。如果没有按照免疫程序接种完,还没有形成很好的保护,也有一部分小孩还是易感者,也会有感染相关传染病的风险。

  不接种疫苗的观点是非常错误的,依靠别人接种疫苗所形成的免疫保护屏障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当易感人群积累到一定程度,传染源再次出现时就有可能发病,造成对健康的危害。家长应该从对儿童健康关心的角度出发,要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来给小孩接种疫苗,这样才能给小孩提供一种更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有关于疫苗事故的商业保险吗?

  关于异常补偿的机制,实现形式多种多样,商业保险是其中的一种形式。有一些西方国家也是采用的这种形式。不管采用什么形式这只是一种补偿的方式而已。无论哪一种方式对于异常反映的补偿,都是基于这么几点:第一,认定这个反映是疫苗的异常反映。第二,要造成严重伤害。绝大部分的国家都是这样做的。一般补偿都是对严重的进行补偿。第三,不能有过错,还是基于无过错的补偿。质量不能出问题,接种不能有过错。

  目前除了商业的保险模式来进行补偿的话,还有一些其他的补偿方式,不管哪种方式绝大多数的国家并不是受种者本人出资,很多都是由政府出资,或者是疫苗企业从疫苗的销售中有一些保险机制。有各种各样的实现机制。目前我们国家还是采取这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