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内资企业申报年检指南

来源: 【字体:

  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等,属于内资企业。湖南省工商局登记的上述企业(2011年7月1日后新设立企业、煤矿企业除外),应当于2012年3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向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监管处)申报2011年度年检。

  为进一步规范企业住所(地址)登记数据,申报年检时,凡企业住所已发生变化的应办理住所变更登记;凡企业实际住所与登记住所虽属同一个地方,但原登记住所表述不规范的,应根据实际情况填报《企业住所(地址)登记数据修正申请表》。(此表可在年检网站http://nj.hnaic.gov.cn下载,也可到年检窗口领取)。

  企业住所(地址)规范表述要求如下:

  (1)住所在设区的市城区的,表述为:  市  区  路  号  楼(楼盘名称)  号(房号,无门牌号的注明参照物名称);

  (2)住所在农村或城镇的,表述为:  市(县)  乡(镇、办事处)  村(居委会)  组(街道、路)  号”。

  一、内资企业申报2011年度年检应提交的文件资料

  (一)企业法人(含公司)申报2011年度年检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1、年检报告书、企业年检指定代表或者委托代理人的证明(网上申报后打印)。

  2、全部营业执照副本原件(企业有非法人分支机构的,还应当提交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3、经营范围中有属于企业登记前置行政许可经营项目的,提交加盖企业印章的在有效期内的相关许可证件、批准文件的复印件。

  4、2011年度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原件(加盖企业印章)。

  5、下列公司还应提交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针对企业201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的审计报告或者针对企业2011年度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的审计报告:

  ①一人有限责任公司;

  ②上市股份有限公司;

  ③从事金融、证券、期货的公司;

  ④从事保险、创业投资、验资、评估、担保、房地产经纪、出入境中介、外派劳务中介、企业登记代理的公司;

  ⑤注册资本实行分期缴付未全额缴齐的公司;

  ⑥三年内有虚报注册资本、虚假出资、抽逃出资违法行为被工商部门查处过的公司。

  6、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一份(加盖企业印章)。

  (二)企业非法人分支机构、其他经营单位申报2011年度年检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1、年检报告书、企业年检指定代表或者委托代理人的证明(网上申报后打印);

  2、全部营业执照副本原件;

  3、经营范围中有属于企业登记前置行政许可经营项目的,提交加盖企业印章的在有效期内的相关许可证件、批准文件的复印件(企业登记前置行政许可经营项目请参见(http://www.hnaic.gov.cn/zwgk/qyqzxk.htm);

  4、非法人分支机构提交隶属企业本年度已年检的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加盖企业印章);其他经营单位提交隶属机构的主体资格证明复印件(加盖企业印章)。

  5、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一份(加盖企业印章)。

  (三)已进入清算的企业申报2011年度年检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1、年检报告书;

  2、企业年检指定代表或者委托代理人的证明(网上申报后打印);

  3、全部营业执照副本原件;

  4、经营范围中有属于企业登记前置行政许可经营项目的,提交加盖企业印章的在有效期内的相关许可证件、批准文件的复印件。

  5、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一份(加盖企业印章)。

  二、内资企业网上申报2011年度年检操作说明

  按《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省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函[2009]224号)要求,网上年检的企业可自愿选择到湖南省数字认证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办理电子认证手续。(办证咨询电话:0731-82251790,82250720,传真:0731-82211094,网址:www.hunanca.com.cn;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351号综合信息楼2楼(乔庄五一大道路口)。

  1、已办理数字认证的内资企业通过网上申报2011年度年检的登录方式:

  插入已办理好的数字认证证书USB-KEY,然后打开“湖南工商红盾信息网”(http://www.hnaic.gov.cn),点击“湖南企业网上年检”游动图标,或直接登陆企业网上年检系统,出现“用户登录”页面,选择点击“登录(企业入口)”进行网上年检操作。

  2、未办理数字认证的内资企业通过网上申报2011年度年检的登录方式:

  打开“湖南工商红盾信息网”(http://www.hnaic.gov.cn),点击“湖南企业网上年检”游动图标,或直接登陆企业网上年检系统(http://nj.hnaic.gov.cn),出现“用户登录”页面,选择点击“证书下载”进入年检系统页面,然后输入企业名称、注册号(按照营业执照上填写),点击确认,进入下载页面,选择“点击下载”,点击“打开”,进入到“欢迎使用证书导入向导”页面,选择点击“下一步”直至操作完成,出现“导入成功”窗口,点击确认,关闭“导入成功”小窗口。请再点击“转至首面”,回到“用户登录”页面,选择“登录(企业入口)”进行网上年检操作。

  3、网上年检信息填报、初审:

  从“登录(企业入口)”进入后,待页面出来选择点击“报告书填写”,逐页逐项点击、填报(若不能在10分钟内完成,请点击左上角的“暂存”,然后再点击“报告书修改”。确定填写准确、完整后,点击左上角的“提交年检材料”(请务必注意填写准确、完整、真实)。网上自动初审。

  4、年检报告书打印:

  网上填报、初审通过后,点击“报告书打印”,打印年检报告书、企业年检指定代表或者委托代理人的证明(各一份),盖章,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签字,带好年检其他相关资料,送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二段118号)办公大楼北座一楼大厅“内资企业年检”窗口。

  特别说明:  

  • 若出现“该证书绑定信息有误”等字样,请拨打400-6682666、0731-82251790咨询、解决。
  • 若网上操作出现异常,请拨打0731-85693057、85693049咨询、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