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概况 > 直属机构
 
岳阳市人民医院
编稿时间: 2023-11-08 09:57 来源: 市卫健委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医院始建于1902年,原名“普济医院”,是湘北鄂南地区西医发源地。相继更名为岳阳县人民医院、岳阳市人民医院、岳阳市二人民医院,2021年恢复名称“岳阳市人民医院”。医院现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岳阳市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岳阳市肿瘤医院”“岳阳市红十字医院”岳阳市紧急救援中心依托医院成立。

【医院规模】医院共占地145亩,建筑面积18万m2。其中,主院区占地108亩,建有功能完备的门诊医技楼、住院楼、科教楼和全科医生培养大楼。老院区占地37亩,现为医养结合的老年病治疗中心。新门诊大楼高14层、建筑面积7.6万m2 ,现已投入使用。医院编制床位1790张,设职能科室23个,临床病区、医技科室56个。门诊量72万人次,出院6.2万人次,手术2.5万台

设备设施医院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环境舒适,病房分为普通病房、高档病房、VIP套房等,宽敞明亮,能满足患者个性化就医需要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全净化多功能手术室、全自动化消毒供应中心等在全省处于先进水平。近年来,医院先后引进了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医疗设备:PET-CT、3.0T核磁共振仪、西门子第四代双源CT、电子直线加速器、数字减影血管成像系统(DSA)、进口高档彩超、电子胃肠镜、超声胃镜、高档腹腔镜、乳腺钼靶机、海扶刀、高端骨科显微镜等

诊疗技术】医院现有骨科呼吸护理消化内科胰脾外科急诊医学科危重症医学科等18临床重点专科23个市级专业委员会和13个市级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依托医院设立能开展心、脑、胸、腹、泌尿、生殖系统、脊柱、四肢、颌面、口腔、耳鼻喉、眼等人体各部位高难度手术和诊治各种疑难杂症。特别是断肢再植、各类皮瓣移植、各类骨折的微创手术,各类肺病的支气管镜下介入治疗,心脑血管、肿瘤介入治疗,胸、脑、腹、关节、脊柱、泌尿、妇科等腔内微创手术,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眼、五官科各类腔镜治疗、医疗美容等治疗技术已步入湖南省乃至全国先进行列。

我院先后开展了具有全市领先水平的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支气管硬镜技术足二趾再造拇指新技术,以及促进学科发展、广受群众好评的173项新技术项目。成功创建国家房颤中心、全国人工肝及血液净化技术示范中心、岳阳市产前筛查机构、岳阳市精准医学检测中心;成功通过中国医师协会“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现场认证ISO 15189国际实验室质量认可

人才队伍医院现有在职职工182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430余人;硕士生导师30人、硕士以上学历283人;有湖南师范大学教授20人;南华大学兼职教授、副教授24人;有109人在省级及以上专业委员会担任副主委、常委、委员职务。57人担任岳阳市各类医学专业委员会的正副主任委员,13人担任市级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医院现有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岳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岳阳名医”14人,岳阳市首席专家21人。骨科、呼吸内科、肿瘤三科被列入“岳阳市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

科研教学医院2020年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实现了岳阳市卫建系统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近5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8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立项10项、省厅级科研项目15项,新增市级科研平台2个,市级课题28项,年均发表论文200余篇。2018年成功创建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国家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基地共17个专业获得试验资格,年试验项目30余项,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均位居全市前茅

医院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211重点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岳阳医院是湖师大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和南华大学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学位授权点,同时承担10余所医学院校学生的临床教学工作。2018年起承担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系一本学生临床后期见习、实习任务。医院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学员连续年结业考核通过率100%

医院文化】医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1911年,医院创办湘北鄂南地区最早的正规医学教育学校“求新学校”。后又相继主办岳阳卫校,开办“农医班”“医专班”“解放军总后企业部医训队”等等教学机构,是湘北鄂南的“医学摇篮”。1930年彭德怀率领工农红军进驻岳阳,医院积极为红军医伤治病,并输送了部分医务人员,戴道生作为其中的突出代表,曾任中央红军卫生部部长。1957年12月2日,曹伦胜院长作为基层医院的先进代表出席了全国医院工作会议,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110多年来,医院始终坚持“救死扶伤、关爱健康”的办院宗旨,牢记“博爱、诚信、务实、创新”的院训,努力践行“普济大众、造福员工、仁爱至诚、博学精医”的核心价值观,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患者和社会的普遍信任,树立了“百年老院、百姓放心”的良好社会形象。

医院荣誉】医院先后荣获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全国三好一满意示范医院、中国医疗机构公信力示范单位、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国家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全国医院感染检测网院感横断面调查先进单位、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湖南省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示范医院、湖南省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湖南省模范职工之家、湖南省急救技能大赛一等奖、湖南省疑难病例查房竞赛二等奖等诸多荣誉。2017年,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李建国在省委书记杜家毫的陪同下来我院视察,对医院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