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计生动态
 
家庭医生签约进农家 夯实健康扶贫助脱贫
编稿时间:2017-11-23 10:14    来源: 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 未知    字体:
 

一场大病,会把一个正常的家庭拖进贫困,久病难愈,会让全家人的生活举步维艰。为了让每一位因病致贫的困难群众、因病返贫的家庭摆脱病痛的折磨,近年来,屈原区卫计局坚持把“健康扶贫”行动作为促进文明,构建和谐屈原的一项民生工程来抓,不断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精心组织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活动,以突出“健康扶贫、精准扶贫”为前提条件,以“看得起病、看的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为基础目标,以提升大病保障能力为着力点,以保障全民身体健康为宗旨,促进“健康扶贫”行动顺利开展。

一是精准摸底建档。充分发挥基层服务团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作用,每季度开展入户走访、问卷调查、体检建档等工作。摸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身体状况,及时建立台账,贫困群众健康档案和健康信息档案两个建档率均已达到100%。

二是精准检查分类。严格按照“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原则,每村遴选乡村医生参与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中,辐射带动辖区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并通过对贫困户及扶贫对象精准化识别,做好检查分类,制定精准管理方案,重特大病筛查率达100%,治疗方案覆盖率和救治率达100%。

三是精准管理指导。根据贫困群众所患疾病性质、转归、预后等特性制定了相应健康措施,通过健康讲座、健康宣讲、随访服务、上门服务等针对性进行健康指导,群众健康技术能动性全面升华。(杨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