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计生动态
 
全市首例低龄儿童血液净化治疗在市二医院取得成功
编稿时间: 2018-06-15 15:53 来源: 市卫生计生委
 

近日,岳阳市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成功为1岁女童实施了血液净化治疗,为孩子活下去争取了更多机会。

6月1日,1岁女童杨某随家人一起外出途中突遇车祸,导致重度休克,被岳阳市120紧急送到岳阳市二人民医院ICU治疗。

经过进一步检查,医生发现小患儿的情况远比他们想象的严重的多,车祸造成孩子严重颅脑损伤、肺挫伤,进而导致严重休克,情况危急。市二医院一边想方设法稳定孩子病情后,第一时间为孩子做了颅脑血肿清除术。

但是第三天开始,孩子因病情危重,出现了急性肾功能衰竭,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出现无尿、全身浮肿症状。孩子的生命危在旦夕,怎么办?

ICU的医护团队迅速决定:启用“生命的防线”——血液净化技术来挽救患儿的生命。血液净化疗法是治疗小儿肾功能衰竭的主要抢救措施,使急性肾功能衰竭患儿能安全度过少尿、无尿期。

6月11日下午,由血液净化组长黄聃与主治医师龚海主导,在超声定位下建立小儿静脉管路,使用费森尤斯AV paed小儿专用套件,结合枸橼酸体外抗凝方式,为体重仅10公斤左右的小儿顺利进行了8小时的净化治疗。6月12日凌晨,该患儿顺利撤去小儿血液净化机,撤机后患儿生命体征平稳。

血液净化主要是治疗肾功能衰竭、严重感染性疾病、中毒、严重水电解质紊乱、免疫系统疾病、人工肝、严重复合伤等疾病。采用连续24小时以上的连续性血液净化疗法替代受损肾脏功能,是急症重症一项重要治疗手段。

而实施血液净化治疗对于儿童而言,尤其是低体重儿有很大的难度和风险,一方面,患儿血管较细,置管困难,同时血液流速常常达不到透析治疗的要求,导致治疗失败;另一方面,患儿血容量小,透析治疗时易导致血流动力学紊乱,危及患儿生命。

该项技术在小儿中的应用,是岳阳市的第一例,填补了全市在该领域的空白,为岳阳危重症儿童的抢救与治疗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提升了危重症儿童的救治水平。(王丹青 黄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