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动态
 
岳阳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成功举办第三周期新生儿复苏培训班
编稿时间: 2019-03-15 17:00 来源: 市卫生计生委
 

为进一步推广新生儿复苏新技术,规范我市产儿科医务人员新生儿复苏操作流程,提高我市助产机构新生儿复苏水平,降低新生儿死亡率,2019年3月12日—15日,“岳阳市第三周期新生儿复苏培训班”由岳阳市卫健委主办、岳阳市妇幼保健院岳阳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承办。岳阳市卫健委妇幼健康科科长熊芳,岳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黄建军、副院长徐高生、保健部主任彭敏丹出席了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市卫健委妇幼健康科科长熊芳指出,新生儿复苏技术水平的提升,有效的降低了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及新生儿死亡率,为确保母婴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强调,学员们应态度端正、认真学习,培训老师应耐心带教、严格考核,最终保障培训效果。

本次培训班分两批次进行,由岳阳市各级助产机构产科、新生儿、儿科主任及相关技术骨干组成,近200余人。第一批次是来自于临湘市、华容县、君山区、云溪区、平江县、湘阴县的共20个助产机构;第二批次是来自于岳阳楼区(含各市直助产机构)、岳阳县、汨罗市的共25个助产机构。带教老师均由省级师资担任,分别是岳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李鸿鸣、副主任秦素芳、急诊科主任蔡家平、妇女保健科主任姚志红,培训班由保健部主任彭敏丹主持。

培训班采用理论和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一堂理论课后,安排一堂实操培训、考核课),重点围绕新生儿复苏概论、复苏前准备、初步复苏、正压通气、气管插管、胸外按压、复苏药物、复苏后护理、早产儿复苏、特殊情况等10个方面进行全面理论授课,并将每批学员分为四个团队,每个团队分为四个小组,分别由带教老师进行现场复苏操作演示,在模拟操作中对临床操作技能及团队配合能力逐个进行指导和考核。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提升了对新生儿窒息时的快速反应能力及救治能力,将对各自助产机构的产科、新生儿、儿科等相关医务人员进行转培,进一步规范开展新生儿复苏工作,为迎接即将来临的全市母婴安全督查做好充分的准备,为全市的母婴安全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彭敏丹 杨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