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召开冬春季备血工作调度会
来源:市卫健委   2024-01-19 10:23   浏览量:1   | | | |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无偿献血工作,保障冬季及2024年春节前后临床用血需求。近日,岳阳市召开冬春季备血工作调度会,市政府副秘书长余风祥,市政协副厅级干部、市卫健委副主任任浩波,各县市区及市公民无偿献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出席。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无偿献血工作。2023年,岳阳市持续荣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殊荣,全年采血量22.86吨,超额完成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目标,造血干细胞累计成功捐献479例,稳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工作经验被全国同行誉为“湖南精神,岳阳现象”!2023年3月,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雷海潮,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省卫健委主任李小松赴岳调研指导,对我市疫情三年采血量保持稳定供应和增长给予充分肯定;6月13日,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等领导看望慰问无偿献血志愿者并带头献血。掀起了我市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新热潮,彰显了“大爱岳阳”的助人情怀,铸就了“文明岳阳”的爱心丰碑!余风祥充分肯定了我市在保障血液供应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推进全市冬春季血液保障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指出:无偿献血关系民生,关乎社会稳定,各级各单位在推进献血工作时,一要研判形势,把好“方向盘”。学习国家卫健委、中宣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无偿献血者激励奖励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领会1月3日秦国文副省长在全省冬春季血液安全管理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大局出发,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积极推进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科学测算临床用血需求,科学发布无偿献血招募信息,科学制定合理用血计划,做好临床用血管理工作。二要完善机制,细耕“责任田”。强化宣传,特别是加强同等医疗状况下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优先保障典型事例宣传;同时要积极探索、协调对接,争取早日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无偿献血者激励奖励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快推动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献血者“三免”政策落地实施,正向激励。三要统筹安排,抓住“关键点”。要提升献血服务质量,营造舒适献血环境,积极为献血者提供便利,合理安排各县市区开展献血活动,做到不推诿、不扎堆、不断节。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确保实现我市2024年度血液供应保障目标尤其是冬季春季期间的血液采集,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推进我市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