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9小时!岳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精准切除“鸭蛋”大颅底肿瘤
来源:市卫健委   2024-01-29 11:21   浏览量:1   | | | |

  走路跑偏、肢体乏力、吃东西呛咳…

  刘阿姨已被这些症状困扰多年,开始她没在意,直到近期症状越来越明显,她赴医院体检时发现了脑深部竟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刘阿姨及家人顿时如五雷轰顶,在当地医生推荐下来到岳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就诊。

  黎建先主任热情接待了刘阿姨,对刘阿姨的症状和影像进行了仔细的评估,肿瘤直径约5cm,大小相当于一个鸭蛋,依附在小脑和脑干至上,对其已有明显的压迫,对后组颅神经也有侵犯。黎建先在与患者及家属商量后,决定行巨大脑肿瘤切除术。

  巨大颅底肿瘤占位巨大,解剖结构复杂,手术风险极高,稍有差错都会造成不良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十分考验神外医生手术技能。在术前,神经外科手术团队对整个手术步骤进行充分讨论:先切哪再切哪,周围有哪些重要的神经、血管,哪些地方可以快,哪些地方应该慢。当下刀的那一刻,黎建先按照预演有条不紊地推进,在麻醉科和神经电生理的监测下,经过9小时的奋战,肿瘤完全切除干净,术后病人即清醒,四肢运动正常。颅神经功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没有遗留任何神经功能障碍。

  半个月来,岳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已经连续开展了4台颅底巨大肿瘤切除高难度手术,均非常顺利。近年来,该科室多位医师骨干去北京宣武医院进行系统学习神经外科颅底肿瘤手术及神经内镜技术。通过不断地学习和锻炼,已能娴熟开展鞍区肿瘤,桥小脑角区肿瘤,斜坡肿瘤,蝶骨嵴内侧肿瘤,巨大动脉瘤,功能区胶质瘤等高难度手术,在神经外科疑难危重症疾病诊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岳阳市本地患者不需要千里迢迢去外地就医,在岳阳本地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