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实干笃行 全力打造全省地市级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样板
来源:市卫健委   2024-03-13 17:24   浏览量:1   | | | |

  近日,岳阳市中医医院召开解放思想,狠抓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余岳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医院党委书记方奎明作报告,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黎珊主持,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干部、总会计师,职能部门、临床医技科室正副主任、护士长及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以及退休老同志代表200余人参会。

  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省、市中医药工作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部署要求,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动员全院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狠抓落实,坚持“1376”总体思路,主动聚焦党委领院、品牌立院、人才强院、科教兴院、争项壮院、开放活院、人文盛院、从严治院,奋力打造湘鄂赣区域性中医药服务高地、全省地市级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样板,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贡献中医智慧和中医力量。

  大会对张氏正骨诊疗中心、儿科、医务部等27个先进科室,针灸推拿二科、康复科等5个业务增长先进科室,陈辉明、雷东方、高云水等404名先进个人,蒋学余等10名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先进奖,熊静等10名优秀带教老师,艾金长等10名优质服务先进奖,陈巍、谭媛等15名文化宣传和医联体建设先进奖,田红艳等10名“四亮创建”和健康帮扶先进奖,刘丹等10名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先进奖,刘春泉等5名争资争项先进奖、黄忠等5名安全生产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奖励。儿科、妇产科、医学影像科代表先进科室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交流经验。

  余岳雄在大会上强调,2024年,是卫健事业改革创新、强基固本、全面提升的重要一年。希望市中医医院全体干部职工继续在院党委的团结带领下,解放思想,主动作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积极践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持‘1376’总体思路,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切实提高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能力水平,守住廉洁和安全两条底线,全面提升综合医疗服务能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融入到全省、全国的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紧紧抓住“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试验区”发展机遇,高位谋划发展蓝图、制定工作措施,在务实“干”中守正创新,在向前“走”中固本开新,在敢于“立”中变革迎新;要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集中力量把优势专科做精、做强、做大,打造影响力辐射到周边市、省的精品品牌,广泛吸收现代科技成果,为发挥中医药作用增添现代科技力量,让“中医力量”更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方奎明在大会报告中指出,2023年,医院高分通过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全省三级中医医院等级复评审,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学科内涵不断丰富,服务质量不断优化,门急诊、住院服务人次、病床使用率、出院人次等,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医疗、护理、药剂技能、中医药科普宣传,在省级大赛中捷报频传,屡创佳绩。2024年是医院再上新台阶的至关重要一年,将以“学科内涵提升和绩效考核水平提升”为主题,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着重从8个方面发力:一是党委领院,凝聚实干合力。健全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完善党建工作考评机制。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争创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二是品牌立院,持续提升内涵。做尖“国字号”中医优势专科,做响湖南省中医康复医院,做优中西医肿瘤诊疗中心,做大省级区域中药制剂中心,做好综合功能的提质升级,做足门诊提质增效,做实“互联网+智慧医疗”,做细国家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做活中医治未病特色,做深多学科联合诊疗,做精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三是人才强院,优化队伍梯度。不拘一格引才、育才、用才,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能成事的职工队伍;四是科教兴院,推进创新用新。加强与湖南中医药大学合作,建强科教研平台,创建国家药物(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基地(GCP),建好省、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加强学术交流;五是争项壮院,增强发展后劲。主动跟进,争创“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六是开放活院,倡导合作共赢。落实医联体建设要求,发挥龙头作用,巩固拓展中医医联体,加强上下联动,深化抱团发展;七是人文盛院,突出以人为本。持续推进卓越服务,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加强中医文化传播,提升医院文化影响力。大兴家院文化,提升干部职工幸福感;八是从严治院,筑牢发展基石。大力弘扬清廉之风,紧守安全生产底线,树立过“紧日子”意识。他号召全院上下要团结一心,以实干开路、用奋斗作答,为打造湘鄂赣区域性中医药服务高地、全省地市级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样板做出更大的新的贡献。

  黎珊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医院2024年工作任务,要求全院干部职工紧扣“院之大策”,不折不扣抓落实;要把握“院之大计”,担当担责抓落实;要践行“院之大事”,见底见效抓落实,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往细处想、往深处做、往实处干,努力打造“群众满意、同行认可、政府放心、社会赞誉、员工幸福、特色鲜明、中西协同、后劲十足、充满活力”的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现代化、综合性三甲中医医院,湘鄂赣区域性中医药服务高地、全省地市级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