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2-01 10:06   浏览量:1   | | | |

 

 

 

 

 

卫生健康系统2023年度

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0、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2、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单位预算公开报表中,空表表示本单位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国家和省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卫生健康政策、规划,组织实施国家、省卫生健康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二、协调推进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承担传染病疫情信息上报工作,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四、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五、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七、制定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八、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提出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建议。

九、指导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十、负责全市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组织实施国际、港澳台的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

十一、负责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全市保健工作。

十二、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十三、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四、职能转变。市卫健委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岳阳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十五、有关职责分工

1.与市发改委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委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全市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国家、省和全市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市发改委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研究提出全市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

2.与市民政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委负责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市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起草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草案、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

3.与岳阳海关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委负责传染病总体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市卫健委与岳阳海关建立健全应对口岸传染病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合作机制、传染病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通报交流机制、口岸输入性疫情通报和协作处理机制。

4.与市市场监管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委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会同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市卫健委对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或者接到举报发现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将相关信息通报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需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应当及时向市卫健委提出建议。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卫健委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5.与市医保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机构设置

1、办公室。2、规划发展与信息化科;3、疾病预防控制与职业健康科(市血吸虫病防治办公室、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4、医政医管科。5、基层卫生健康科。6、卫生应急办公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7、科技教育科。8、法规与综合监督科(行政审批科、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科)。9、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科。10、中医药管理科(中医药管理局)。11、老龄健康科(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12、妇幼健康科。13、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14、 爱国卫生工作科(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15、宣传科。16、财务科(审计科)。17、人事科。18、机关党委(纪委)。19、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干部保健科)。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岳阳市卫生健康委部门本级(含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2、岳阳市一人民医院;3、岳阳市二人民医院;4、岳阳市中医院;5、岳阳市妇幼保健院;6、岳阳市疾控中心;7、岳阳市中心血站;8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南院(原岳阳市三人民医院)。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3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7605.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7605.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本部门2023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5-17(政府性基金预算)、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9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均为空。”)收入较去年增加1986.25万元,主要是因为增加了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二)支出预算

2023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7605.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92.5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0.0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389.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93.25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986.25万元,主要是运营成本的增加及特定项目的增加等原因造成的。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3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7605.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51万元,占0.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0.02万元,占3.58%;卫生健康支出16389.64万元,占93.09%;住房保障支出493.25万元,占2.8%。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3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432.39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3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173.03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经费、运行维护经费等。其中: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9599.58万元,主要用于血站供采血业务支出成本返还和核酸检测经费、红十字会基金、各综合医院非税收入成本返还以及艾滋病防治、卫生监督执法办案以及卫生样品采购费等方面;资本性支出573.45万元,主要用于血站购买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3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5-17(政府性基金预算)为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本部门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本级、岳阳市妇幼保健院、岳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岳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岳阳市中心血站共5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532.19万元,比上一年增加40.29万元,增长8.19%。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增加了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增加相应的公用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3年本部门机关本级、岳阳市妇幼保健院等合计9家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数241.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6.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9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0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9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增加121.55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公务用车购置费,相应的公务用车运行费也有多增加。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3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5.5万元,拟召开6-7次会议,人数400-500人,内容为全市卫生健康大会、全市财务工作会议、全市卫生综合监督工作会议;全市卫生健康执法案例评查会议;全市综合执法监督工作讲评会等会议;培训费预算5.8万元,拟开展5-6次培训,人数400-500人,内容为全市财务业务培训、全市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演练培训、全市卫生监督人员员骨干培训、全市案卷评查工作暨业务培训、全市职业卫生放射工作培训等培训。(2023年度本部门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7847.92万元,其中工程类27833.64万元,货物类45509.12万元,服务类24505.16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上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车辆7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3辆,其他用车57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57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21台。

2023年拟报废处置公务用车3辆,拟新增配置车辆6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其他用车5辆,主要用于采血车购买、应急处置、疫苗冷链等,资金来源为项目经费。

2023年拟新增配备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其他用车7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43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7605.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32.39万元,项目支出10173.03万元,详见文尾附表中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的表21-22。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表格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0、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2、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单位预算公开报表中,空表表示本单位无相关收支情况。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2023年部门汇总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