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预警:高温警惕职业性中暑
来源:岳阳市卫生局   2014-07-23 17:41   浏览量:1   | | | |

连日来,岳阳城区高温环境作业人员发生了多起职业性中暑。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健康预警,盛夏来临,高温作业人群应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减少职业性中暑事件发生。

    职业性中暑是指高温作业环境下,由于热平衡或水盐代谢紊乱等而引起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气温过高、湿度大、风速小、体弱、对热不适应、劳动强度过大和时间过长、过度疲劳等都易诱发职业性中暑。职业性中暑是我国法定职业病,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最高气温超过35℃的天气属于高温天气,安排劳动者在高温自然环境下进行作业即为高温作业。

    预防职业性中暑的发生,首先要注意就业禁忌,凡患有Ⅱ、Ⅲ期高血压、糖尿病、活动性消化性溃疡等疾病的人员不宜从事高温作业。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避免连续长时间从事高温作业。同时注意加强营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常备含盐分的饮料,要少量多次饮用,不要等到口渴才喝。保证充足睡眠。另外,夏季在露天劳动的朋友,尽量避免太阳直接照晒,减少中午劳动或外出时间。

    一旦在工作中出现中暑先兆,要暂时脱离高温现场,并予以密切观察;出现轻症中暑现象时,要迅速脱离高温现场,到通风阴凉处休息,并给予含盐清凉饮料及对症处理;当出现重症中暑现象时,要迅速予以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纠正水与电解质紊乱,并到医院进行对症治疗。(李弈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