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卫生计生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2 10:13 浏览次数: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将我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委主动公开信息3158条,其中在市卫计委网站发布信息520条,在省级新闻媒体上发布信息738条,在市级媒体上发布信息1900余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39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篇,发布调查征集2篇。办理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1146件次,市长信箱133件次,网上信访70件次。2017年,受理1起网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已按时办结,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委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彭纲要任组长,副主任邵爱军任副组长,成员由办公室、规划信息科、法制科、医政医管科、综合监督科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委办公室。

(二)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并下发了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落实、人员落实、设备落实,明确由规划信息科负责网站日常维护工作,办公室负责网站动态更新和信息公开工作,法制科负责政务中心工作,宣传科负责网络舆情信息监测,其他相关业务科室根据职责分工负责业务线政务公开信息收集、审核、上报工作。

(三)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完善政务公开栏栏目设置,并做到及时更新公开栏的内容,让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二是借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卫计各项信息,如重点领导信息公开、卫生计生工作动态、重大事项、行政审批事项等。三是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利用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宣传橱窗等进行宣传。

(四)强化保密审查。我委成立了政务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由彭纲要主任任组长,副主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审查机构,落实审查职责,严格按照“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审查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政务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建立政府信息网站发布登记制度。认真对本部门一年来的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了认真的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纠正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安全。

(六)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按要求及时更新和完善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卫生计生相关内容。公布了政策法规、卫计资源、医疗服务、医药服务、卫计执法等信息,确保了公众对卫生计生信息的知情权。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对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等未能做到及时全面公开,使群众难以在第一时间知晓相关内容。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委虽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

四、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

1、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形象工程来抓,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卫生计生良好形象。

2、进一步加强卫生计生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公众关注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公布相关政策,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公众疑惑。

3、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4、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督促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