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15:57 浏览次数: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委紧扣全市卫生健康中心重点工作,围绕人民群众重点关切问题,借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时、准确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实效性强的系统工程。为全面有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我委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分管办公室、规信、宣传、行政审批等工作的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指定6名工作人员在政务中心窗口负责窗口服务工作,办公室负责政府网站工作,法监科负责12345服务热线和市长信箱办理等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加强工作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务服务操作指南》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公开方式和公开程序,优化了政务服务流程,简化了操作程序,提高了为民服务办事效率。

(二)加强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委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主动、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一是主动公开法定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通知公告等内容,更新发布机关机构改革、三定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等人事信息。今年来,我委主动公开政策法规信息11条、规划计划2条、行政执法4条、通知公告36条。二是稳妥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信息。2月份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委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9月完成2019年度部门决算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稳妥完成了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及时公开卫生健康领域民生信息。围绕公众关切的医疗卫生、健康促进、惠民政策等内容,我委加大了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扩大了公众的覆盖面。我委专门开设了“健康微岳阳”微信公众号,多渠道、多层次向社会公布卫生健康领域各类信息。今年,我委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政务动态信息194条,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健康知识301条。四是重点公开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信息。今年年初,我国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委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和阻击疫情的主力军,全力开展疫情防控救治各项工作,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及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和疫情防控知识。今年来,我委对社会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共计85余条。

(三)加强政民互动,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一是积极受理市长热线。加强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积极受理热线工单,限时办结群众反馈的问题,及时答复群众关切的问题。今年来,我委共办理回复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3268件次,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二是及时答复网民信件。扎实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来信办理工作,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情况,协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及时答复处理结果。今年来,我委共受理市长信箱群众来信334件次,网上信访82件次,群众来电来信来访307多件次。所有信件均在网站上公开回复,达到了全部回应、及时回应、满意回应的效果。三是优化政务服务。按照“窗口办理,集中服务”的原则,我委注重提高政务窗口的办理服务水平,及时办理各项审批业务,帮助医疗机构和群众解决难题,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满意度。截至12月底,政务窗口接待办件量1058件,其中自然人办件量796件,法人办件量262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

0

93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2

2

1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9

增加30

89

行政强制

1

0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407097.74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不足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全市卫健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仍然存在公开的目录标准不够明晰,政务公开的整体性、协同性不够,政务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不足。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政务公开,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公开内容的科学归类和集中公布,协同推进全市卫健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政务服务能力,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月5日